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見死去二十年兒子
2018/10/17 05:30:19瀏覽1940|回應4|推薦83

瑪麗與約翰是令人豔羨的一對,男高帥女秀美,夫妻皆高薪白領,一個兼具父母精華的獨生子,多年家庭生活和諧美滿。

瑪麗也自以為一生大抵如此,稱不上榮華富貴,但一家幸福安康。

然而她四十五歲那年,才忽地晴天霹靂,生命鉅變。

一通緊急電話告知,暑假去歐洲遊學的兒子獨自登山未回。

夫妻趕往瑞士猶抱希望,兒子登山多年經驗豐富,而且從不鋌而走險。

然而一個禮拜後不但兒子沒生還,連屍首也沒找到。

她鍾愛二十一年的寶貝兒子,怎能驟然這樣憑空消失,不留任何痕跡?

一年後瑪麗仍無法接受,也無法接受約翰竟能依然故我,彷彿兒子之死已成過去,不留任何痕跡!

她懷疑約翰是否真正愛過兒子,真正愛過她?

她懷疑在他溫文平和的面具下,是否真正愛過任何人?

拖了三年,無數冷戰後,約翰才終於搬了出去。

又過一年多兩人才正式離婚,但早形同陌路。

中年單身,比她預想還難,許多時候,工作上的自尊,是鞭策她起床面對新一天的唯一動力。

等她逐漸走出陰影已坐五望六,婚姻高不成低不就,只有放手隨命。

輾轉傳言說約翰像臨老入花叢,每兩年換個同居人,一個比一個年輕貌美。

但她並不後悔,兒子是他們間無法減熄的灼痛,只有分離她才能療傷復原。

兒子意外後數年,能再見告別曾是瑪麗唯一心願,“只求再看他一眼,我可以馬上死而瞑目!”

然而一年一年過去,心願逐漸破滅,早已放棄的二十年後才又另一通緊急電話。

全球暖化冰河消融,一具無名屍體出現冰層斷縫。

“派瑞太太,他身上衣物符合妳兒子檔案記錄,妳能前來確認嗎?”

她和約翰各自飛去瑞士,又刻意安排單獨前往停屍間。

她沒想到看見的是時光凍止的兒子,他年輕英俊的面容被寒冰栩栩如生地保存下來。

就彷彿他一個月前才機場揮別赴歐遊學,這過去的二十年從未發生。

那種時光倒流的奇異感,是怎樣也無法言喻。

那晚在旅館上床後手機意外響起,她接起那頭卻沒說話,“約翰‧‧‧?”,數刻她才聽見彼端的啜泣。

他的泣聲漸大潰決,她也跟著流下淚來,但沒哭泣。

二十年前是她夜夜痛哭,銜恨他若無其事依然故我,他們的共有命運因而徹底改變;沒想到二十年後,她卻坐在黑暗中靜靜聆聽,電話那頭他像孩子般嚎啕大哭。

生命的錯綜迂迴,不得不讓她感到悵惘。

回美後約翰開始藉故前來,自動自發幫她剪樹修水電幹粗活。

一年後他搬了回來,他們沒有復婚,在她心裡他不是失而復返的情人,更像一個久別重逢的家人。

就像她久別重逢的兒子。

他的離去曾導致父母的破裂;二十年後他的重現又帶來兩人復合。

生命是個迷航,總自峰迴路轉柳暗花明,誰也沒有地圖,往往只有向晚回首來時路,你才忽地看見一種咫尺千山路的領悟。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lat440&aid=117932233

 回應文章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30 23:12

好感傷的故事,幸而結局是好的。

每個人對悲傷感受程度跟表現方式各有不同,
很多人是慢慢慢慢的才能在痛苦中走出來,
同樣的,更多人是漸次在歲月中被哀愁瀰漫...

陸荃~活得像窮人,擁有許多錢(jclat440) 於 2018-11-01 07:52 回覆:
謝謝韶關閱讀回應!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高興又看見陸荃的好故事
2018/10/23 19:03

寫得真好 !! 

文字平淡,沒有多餘的形容詞

卻把人生巨變,男女之間感情的重大轉折

寫得細膩、優雅而且完整

   

陸荃~活得像窮人,擁有許多錢(jclat440) 於 2018-10-24 08:34 回覆:

謝謝賈媽欣賞!

許多年前我在一美國雜誌讀到一則小新聞說一對美國夫妻兒子在歐洲登山失事沒找到屍首,許多年後才驀然在冰層斷縫被發現,文中說父母意外多年後竟能重見被寒冰凍容兒子的奇妙感受。我一直無法忘記,後來一直想寫文傳達那種感受,不知怎麼後來就延生出這個小小說。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7 11:26
對於失去摯愛,雖同感劇傷,但男女反映出的外在行為(療傷)並不全然一樣。
陸荃~活得像窮人,擁有許多錢(jclat440) 於 2018-10-18 07:59 回覆:

把臉書上的回應搬過來:

我以前不大覺得,現在相信男女表現處理方式是有不同,據說一大因素與男性心臟系統恢復較慢有關,所以男性對付非常棘手的情感問題(譬如吵架),往往採取躲避(男人出名的stone walling),因為身體直覺地要避免這樣的心臟重荷。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7 09:30
我總覺得,人生的歷程並不是如矢箭般地直線前行,而是呈螺旋狀地前進。角度不同,看得的螺旋可能是直線單向進行,也可能盡是在原地轉圈圈。
陸荃~活得像窮人,擁有許多錢(jclat440) 於 2018-10-18 07:51 回覆:

潘越雲有一首歌就叫浮生千千山路。一直喜歡這首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