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信路上的陪伴(之四) 處理傷痛
2013/04/25 06:52:32瀏覽1523|回應18|推薦58

「昨晚﹐一個基督徒朋友告訴我﹐ 整個事件是我的錯﹗ 我對那傷害我的人懷恨到寧可死掉﹐ 是我的心太剛硬﹔ 其實我不該一直怪責對方﹐ 我應該將整個事件徹底放開。。。她嚴苛的話使我痛哭﹐我的心好像再被刺傷。

這幾天和你探討聖經﹐我覺得很好﹐ 讓我有更多省思﹐ 也感受另一層面的平安。也許神要我無須再和朋友討論那些無解的話題。你說﹐在成聖過程中﹐ 如果聖靈光照出甚麼攔阻﹐ 我需要意識﹐ 並且選擇順服神﹐ 才能繼續前進﹔ 只要我願意順服聖靈﹐ 就會看到自己醜陋的一面﹐而去除之﹔ 神是不會棄我於不顧的。你描述的﹐ 是不要自己用力﹐ 一天的難處﹐ 一天承擔﹔我的朋友卻不是要我如此作﹔ 她要我盡力去否定自我。」

我為T承受那些嚴峻的話語而難過﹐ 但她不是第一個受到這樣指責的。我建議她去讀約伯記第4-5章﹐ 或是後來的幾章﹐ 看約伯的朋友們當時給予他甚麼樣的勸告。

我當然不鼓勵T淪於自憐。但是身心受到欺騙﹑ 背叛﹑ 棄絕的衝擊﹐ 是需要相當時間才能康復。

如果與某個人結為連理﹐ 共同生活﹐ 將近半個甲子是固定行於同一軌道。一旦軌道受損﹐ 抽離﹐當事人不可能短短幾個月就走出那震蕩的驚悸﹐ 與何去何從的惶然。

然而﹐ 為什麼有時身旁的親人朋友﹐ 會這麼急迫的要受傷者趕快走出陰霾﹖

固然出於關切﹐ 他們捨不得看著對方日復一日的痛苦。也誤以為﹐ 時間是最好的藥﹐ 傷口自會癒合﹗

身體的小傷也許能如此對待﹐ 但碰到像截肢的重創﹐不妥善處理﹐ 只是草草掩蓋﹐ 拖久了﹐ 反而有感染﹑ 致命可能。

這樣的常識大家都有﹐ 為什麼碰到心靈的痛楚﹐ 我們卻是拙於應付﹖

也許﹐ 我們自己的心靈已經負荷沉重﹐ 無力分承別人的擔子﹖

也許﹐ 現時的生活步調是那麼匆忙﹐ 人們的心緒也多是煩亂的﹐ 多半時候﹐ 就像對待一個凌亂的房間﹐ 門一關了事﹐ 眼不見為淨。

因此當別人的生活失序﹐ 我們也害怕會陷入那混亂的渦流裡。遂而希望對方能趕快脫困﹐ 彼此安然。

T的事情﹐ 也讓我想起以前教會的一個弟兄。他的一個孩子因癌症﹐ 從發現到過世只有半年。

這不幸之事過後兩﹑ 三年﹐ 他的妻子和其他孩子已紛紛走出憂傷。唯獨他﹐ 仍然陷在抑鬱裡。教會裡的人開始覺得他心理和靈性大有問題。

在與他們通信過程﹐ 得知他在十來歲時﹐ 家裡長兄因溺水突然過世。那悲慘事件之後﹐ 他的母親不准家裡任何人提說哥哥的名字。這個禁忌烙在他心裡﹐ 也鎖住所有沒處理的悲傷。

我難以想像一個十歲孩子必須以如此孤單方式承受悲哀。但那哀戚就那麼融入記憶深處﹐讓他成長的歲月也沒有覺察其存在。直到他十歲的女兒過世﹐ 這潛藏的憂傷如火山整個爆發出來﹐ 而且難以收拾。

回到T的情況。她一再抓回那些生命碎片﹐ 想找出緣由。與其如她的朋友所認為的﹐她太懷怨﹐不肯放開﹔ 不如說T對於神要恢復的生命原貌﹐ 尚無明晰概念﹐ 因此只能無奈的抱著眼前所剩下的的斷垣殘壁。

要讓T邁步前進﹐ 必須有前瞻的盼望。

當我們一起讀以弗所書第一章時﹐T的確為保羅所描述的﹐信徒在基督裡的尊貴位份﹐ 承受的各樣屬靈福氣而嘆服。 (I have never really thought about our status in God's Kingdom. The promises are really good. What we have to do is to accept Jesus Christ and all sins are washed away through His blood. Then we do according to the calling purpose, we are blessed on earth and in heaven. This sounds really easy except we have to go through the sanctification process in order to live in heaven. God wants us to be totally dependent on Him and trust in Him.)

她也感謝主耶穌引導她行走在義路上﹐因為靠己力是難以為之的。 (After looking at the big picture, I feel so grateful. We are so blessed to be His children on His mission to accomplish His goal. I feel so great being on the righteous path. "He leads me in paths of righteousness for his name's sake." (Psalm 23:3) I would not be able to walk on the righteous way like this by my own. That's for sure. Praise the Lord!)

但是﹐訴訟官司的進行﹐ 生活緊急事件的處理﹐ 也一再把她從視野寬闊的高處拉下來﹐ 而落入低谷風暴的襲擊。

有時﹐ 某個深夜﹐ 我收到T的信﹐ 描述經文給予的安慰和提昇﹔ 次日﹐ 另一封郵件卻充滿不平的質疑﹐ 和無望的哀鳴。

好像她才慢慢爬到山坡半腰﹐ 卻是腳一滑﹐ 一咕碌又跌回谷底。

如果負責籌劃﹐ 帶領旅程的是我﹐ 那麼我可能就很受挫﹐ 焦急了。這麼走﹐ 何時才能到達標地啊﹖

可是﹐ 帶領的是主耶穌﹐ 而我只是配合伴行的人。所以我們就那麼上上下下。

T卻比我還不耐煩。她焦慮﹐ 不知何時才能走出這種兜圈子似的行程。

我告訴她﹕ 成聖的過程﹐ 本身也是一個祝福﹔ 就與主耶穌同行﹐ 好好體會。 (The process of sanctification in itself is a blessing. Experience it in details with the Lord Jesus.)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754098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上下下
2013/05/30 17:08

每次陪伴

一看到對方上上下下

最先不耐煩的好像就是我...

妳說的對,是神在帶領她,我們只是陪伴同行的人,阿們!!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5-31 07:46 回覆:
能夠陪伴同行﹐ 也給予我們機會去看到神的奇妙作為﹐對我們而言也是榮幸﹐因此心懷感謝﹐人在軟弱時允許我們看到她們的真實面。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羅馬書 4:5
2013/04/26 22:59

「惟有不作工,只信靠那稱不虔者為義之神的,他的信就算為他的義。」

神連不作工、不虔者這種人都要因他的信而稱他為義,我們還有什麼好說?

有想過你辛辛苦苦表現出來的虔敬好行為,潛意識是想要誰來稱義嗎?長老?牧師?教會?弟兄姊妹?世界?還是神?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4-27 04:45 回覆:

謝謝你再次的說明。

人因為神的恩典﹐ 願意口裡承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羅馬書10﹕9)﹐ 得以蒙神稱義。

而保羅也說﹐ 與耶穌基督同復活的人﹐ 也要將自己獻給神﹐ 並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神(羅馬書6﹕13)﹐ 活出與‘義’相稱的言行。

所以﹐人無法靠自己辛苦活出敬虔行為﹐ 但可以因耶穌基督而有‘義’的生命﹐並活出‘義’的樣式。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受害者情結是很可怕的
2013/04/26 15:52

民進黨如此。

穆斯林更恐怖。

網友們可以參考兩篇文章:

弗洛伊德,陳家,長老教會,歐巴馬

伊斯蘭,最大的邪教

蒙上帝救贖的唯一道路,是認罪悔改。

如果把所有的過錯都推給別人,那就等著當魔鬼了。

約翰一書1:9-10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犯過罪,便是以神為說謊的,他的道也不在我們心裏了。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4-27 04:44 回覆:

受害者情結(victim complex)是受害者把自己生命與生活所有失敗皆歸咎於那傷害者﹐而自己不承負任何責任﹐ 也不想改善心態。那的確是情緒疾病﹐甚至是罪﹐需要正視。

而受傷者在事情發生短時間內(半年到一﹑兩年左右﹐看事件大小)﹐若是情緒低沉﹐痛苦﹐ 是可以理解的﹐ 那是悲傷疏導的過程(grief process)。過度催促受傷者縮短這時間﹐反而會有潛藏後遺症。

約翰一書1﹕9-10的經文﹐ 是對人極大的安慰和提醒。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門!
2013/04/26 12:46

耶穌說,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

謝謝貞吟的提醒,信徒是神的羊,是不是真的信了,神知道。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4-27 04:48 回覆:
你講到一個重點了。 是不是真的信﹐ 只有主耶穌知道。但身為信徒﹐ 但願我們日日持守在恩典的真道上﹐ 專心聽祂的聲音﹐ 跟從我們的大牧者。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軟弱的基督徒
2013/04/26 12:15

懷恨、嫉妒、不厚道....... 任何地方都有這樣的人,對基督徒來說,這些都是軟弱的特徵。軟弱的人特別需要神的救贖。

願意來到神的面前的都是軟弱的人,靠著神,我們因而強大。

得救的基督徒瞭解人的軟弱,我們都是五十步笑百步,誰也不要自以為比人強。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4-26 12:32 回覆:

我相信﹐ 沒有人願意心裡老是懷恨﹐ 嫉妒﹐ 那也是很痛苦的擔子。

而耶穌說﹐ 有病的人才需要醫生。因此﹐最重要的﹐ 不只是進入教會﹐ 而是來到主耶穌面前﹐ 將這個重擔卸給祂﹐ 也懇求祂的醫治。受傷的人憑著自己﹐大概很難不去恨那傷害者﹐ 因此我可以理解T那時的upset。她的朋友所言﹐ 好像是一個demanding﹐ 對她已經在揹負的擔子上又加了一個。


T
Thank you for your prayer
2013/04/26 12:10
愛你喲!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4-26 12:33 回覆:
You can have a good sleep. 親你一下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教會社交
2013/04/26 12:10

有何不可?心裏污穢的人,看人看事都是污穢。

有人跟我交朋友,如果他的惡勝過我的善,我就要避而遠之。

如果我的善勝過他的惡,那麼我應該高興有機會影響他。

神要世人都能找到終身的伴侶,神怎麼會厭惡任何願意到教會裏來的人呢?

會說這種閒話的教會,那種基督徒是特別軟弱的。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4-26 12:13 回覆:

所以﹐ 重點是﹐ 光總是能勝過黑暗。那麼﹐ 受不了善的’惡‘﹐ 自然會退去。


小信
因信稱義
2013/04/26 12:04

有人把教會當成是社交或是做生意拉客的場所 (還好不是拉皮條守口如瓶,不能亂說話,童言無忌),尤其是在海外,華人教會屢見不鮮,某某不來了。所以真信假信,很難斷定,甚至自己都不見得知道。就像阿季的說法,受浸後可以懷恨在心,還稱義嗎?我現在不僅找到壯膽的,還有代言人,繼續努力.... 誰理你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4-26 12:24 回覆:

是啊﹗ 有人看了NAPA教授的回應﹐馬上就留言﹐ 發問了﹐ 也算是好學的學生唷﹗ 現在就等他再來解釋了。怎麼﹖ 你也有同樣問題﹖

教會﹐按新約希臘文這個字的意思﹐ 應該是’一群因共同目的而被呼召出來的人‘﹐ 使徒保羅用不同比喻來說教會---基督的身體﹐ 永生神的家﹐ 以耶穌基督為房角石的房屋。。。

現今﹐人們多半只是把教會當一個建築物﹐ 一群人主日聚集﹐ 聽講道﹐ 唱詩歌。海外華人﹐ 當然有些是以來到教會為遇見鄉親的地方﹐ 或是尋求政治庇護的手段。。。反正目的不一﹐ 心裡如何想﹐只有神知道吧﹖ 不過﹐約翰福音說到﹐ 主耶穌’知道‘祂的羊﹐ 祂的羊也’聽‘祂的聲音。


T
Prayer
2013/04/26 11:43
Thank you for giving me the prayer to pray!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4-26 12:10 回覆:
你得到的關懷不少喔﹗ 在信路上﹐ 不是那麼孤單吧﹖﹗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療養之路
2013/04/26 11:39

這樣的情緒起伏會持續一段時日的,那是心靈自我療養必經的過程。給自己一點時間,起伏的弧度會漸漸平緩下來。

朋友們的關愛,有時候會感到成為負擔甚至傷害,那也是必然的。因為雙方着眼點不同,朋友希望我們早點好起來,但我們心不由己,需要的就是時間。只要不斷提醒自己,大家都是善意的,就必有雨過天晴的時候。

願神保守這位姊妹,賜給她智慧、勇氣、和一顆平安的心來度過這個難關。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4-26 12:05 回覆:

山楓想必也是對心靈療養有經歷的人﹐ 的確那起伏的弧度是會逐漸平緩﹐ 或是上下差距﹐ 轉換的時間﹐都會改善。這應該也是信路的過程。

受傷者是很敏感的﹐特別是傷處﹐ 所以如果對傷處猛擊﹐ 是很痛苦的。真話不是不能說﹐怎麼從愛心說出誠實話﹐ 也選擇適宜時間﹐ 讓受傷者可以聽的進去﹐ 需要向神求智慧。

你的祝福禱告﹐T必然看到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