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信路上的陪伴(之一) T的故事﹕ 神的啟動﹐ 人的回應
2013/04/13 05:04:40瀏覽2043|回應20|推薦75

(前言﹕ 這個故事﹐ 有徵得T的允許而寫出來﹐與大家分享。)

有一天﹐ 收到一則悄悄話留言﹐ 留話的人自稱是一個Young Christian﹐ 目前生命正承受試煉﹐ 身旁沒有甚麼華人基督徒朋友﹐ 問我可否帶領她走信主的道路。

我瞪著留言﹐ 難以置信主耶穌的回覆這麼快﹗

留言出現的前兩天﹐ 禱告時﹐ 感覺主耶穌提醒我去關顧那些神家裡的新生兒﹐ Young Christian 記得腦海裡閃過這兩個字。我還對主說﹐ 如果是出於祂﹐ 請祂讓我認識這樣的人。

與此同時﹐ 有首詩歌那幾天一直在心裡迴蕩﹐ 甚至早上起床時﹐ 那旋律就浮現。

另一個陌生讀者留言給我﹐ 也提到那首詩歌給她的感動。

去回覆時﹐ 心裡忽然有種說不出的憂傷沉重﹐ 讓我想流淚。此外有個奇怪感覺。

我有些躊躇﹐ 但按著前一位留下的聯絡方式前往時﹐ 我忍不住問﹐ 她們是否同一人﹖ 也提到日前禱告時﹐ 主耶穌給予我的指引。

對方當然嚇了一跳﹐ 可是我跟她說﹐ 自己絕沒有通靈的本領﹐ 這些感受應該來自聖靈引導。

那個晚上﹐ 我和T通電話到凌晨兩點﹐ 談了將近四個小時。

在聽她的述說時﹐ 我想到自己作過的一個夢。夢裡﹐ 跟先生開車出門買東西﹐ 天暗回程時﹐ 先生走了一條陌生的路﹐ 到了一個荒山野地﹐ 把我放下來﹐ 車門一關﹐ 就離開了。漆黑裡﹐ 我無法辨認方向﹐ 不知身著何處﹔ 四野寒涼無人﹐ 我甚至不知該如何求救﹖ 戰慄驚恐裡﹐ 我醒了過來。

而T經歷的卻不是一個醒過來就可以消失的噩夢。她難以明白﹐ 生命裡2/3歲月共同生活﹐ 為何瞬間那關係就嘎然而止。

她以為是堅實的生活根基就那麼碎裂﹐ 完整的家庭生生拆散。好像本來輕快的走在平地上﹐ 忽然一腳踏空﹐ 摔入一個不知何時冒出來的坑洞裡。她也不知道﹐ 自己能否爬的出那個深幽的洞。

T那時要面對不少生活難題。我聆聽著﹐ 實在不知如何回應﹖

良久﹐ 腦海裡浮現一句經文。我和人說話﹐ 尤其還不熟的人﹐ 不喜歡隨意就引用聖經來安慰或鼓勵。

但那時﹐ 我卻只能笨拙的把那經文以白話方式講出來﹕ 主耶穌說過﹐ 一天的難處﹐一天承擔吧﹗明天的事﹐ 明天再說。

T問道﹕ 你的意思是我只管今天該辦的事﹖ 如果沒有要辦的﹐ 或是當天無法辦的﹐ 那麼就照常吃喝﹐ 作息嗎﹖

我吶吶的說﹕ 按主耶穌的意思﹐ 應該是那樣﹗

沒想到T聽了﹐ 大叫﹕ 那我的生活不是簡單多了嗎﹖

T的難題和情緒﹐ 我理解﹐ 卻無法幫得上忙。

這個界限必須弄清楚。出於人好意的安慰和勸勉﹐ 果效是非常有限度的。

人的有限同情心和熱心﹐ 在看到他人低沉﹑ 痛苦時﹐ 本能的會要去拉拔對方出來﹐ 甚至奮身跳入坑洞裡﹐ 試圖要把對方拉上來﹐ 結果是兩個人都會陷在情緒的渦流裡。

幫助者遂也變得焦慮﹐ 急躁﹐ 希望以最快方式讓兩個人能脫離那困住的景況。通常要受傷者趕快饒恕﹐ 寬心﹐ 放開﹐ 不要究往的勸告﹐ 就是在這個時候出現。

但若是查看說話者的動機﹐ 其實未必是為著對方著想﹐ 而是為自己﹐ 因為發現這個幫助﹑ 勸慰的擔子變沉重了﹐ 想趕快脫身。

如果沒能力作個有始有終的幫助者﹐ 最好開始就別急著扮演﹔ 然而這也不是要人就漠視不顧。

而是說﹐ 如果要協助﹐ 要先衡量自己能作的﹐ 該作的。特別在情緒的領域裡﹐ 要分辨清楚﹐ 哪些是自己的﹐ 哪些是對方的﹐ 定出界限﹐ 協助過程中才不會將自己的情緒投射在對方身上。

再者﹐ 要能洞察情緒的根源﹐ 例如易怒的表顯﹐也許來自挫折感﹐ 恐懼﹐ 憂傷﹐ 懷疑﹐ 罪咎﹐ 羞愧。也要分辨﹐ 對方是否以某種情緒﹐ 試圖蓋住另一個情緒﹔ 例如表面的平和﹐ 壓著內裡的紛擾。

那晚﹐ 我知道﹐ 自己沒資格擔任T的幫助者或是輔導﹐ 梳理她糾結的情緒﹔ 我只能作個「陪伴者」﹐ 從她所在位置開始﹐ 陪她一起跟隨主耶穌﹐ 同行這信心之路。

T沒地圖﹐ 我也沒有。我不是以自己的信仰經驗來強加於她﹐ 也不知這旅程會是如何﹖ 也許﹐ 我們就像昔日在曠野的以色列人﹐ 一起看著雲柱﹑ 火柱怎麼運作﹐ 而跟行。

但是﹐ 那給予目標和方向的﹐ 是創造救贖T﹐ 也負責她前路的主耶穌基督。

我感謝主﹐ 也感謝T﹐ 允許我的同行﹐ 一路以來﹐ 得以見證祂的信實﹐ 和T一路的勇敢﹑ 堅毅與轉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749907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風雨故人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04 21:48

無言,人都不完全,也都要適時allow別人的不完全,包括被陪伴與陪伴人的人。

就「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隨時邀請上帝為我們的靈命體檢。

再多的勸導,與陪伴永遠都不夠,一個不小心恐怕還會兩敗俱傷。(過來人的感嘆)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7-05 04:25 回覆:

在信路上,對於陪伴和被陪伴者,都是沒有‘地圖’的旅程。

如你回應所提示的,是一個戰兢而行的路程。雙方不但需要互相坦誠,也要謙和的彼此信賴。

更重要的,不是陪伴者在‘帶領’被陪伴的人,而被陪伴的,也不是‘依賴’陪伴者的指引。乃是雙方都要以信心,與主耶穌同行。因為只有祂知道正確目標和方向。這樣的路程,是要見證主耶穌的工作怎麼進行,又因著人的順服而達成目的。

對於這樣的信路旅程,我學習到主耶穌的信實(his faithfulness),是過程中我們都必須定睛的焦點。也因此,渴望達成的是祂對於我們的命定計劃。

例如,T一直擔憂她的工作沒有著落,但我似乎有信心,神在合適的時節會給予她所需要的。她無法理解這樣的信心。對我而言,‘相信’神不會失信,也是我在那段時間的仰望與忍耐的等候。


T
聖靈的帶領
2013/06/09 09:21
我還是很納悶,為什麼當時您會相信我是聖靈帶來的Young Christian?為什麼那首歌會牽引您串到我身上?無法解釋證明。如同律師常用的提出證據來,能嗎?只有「信」一字?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6-10 08:01 回覆:
聖靈的感動﹐就先’信‘而順服去行﹐然後行的時候﹐繼續求問。如果當初自己的領受不對﹐聖靈也會適時阻止的。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5/22 13:18
陪伴,就有支持,就有力量。
卡娃思~天天開心的人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5-24 11:07 回覆:
陪伴﹐除了扶持﹐也是彼此都有機會學習。是T的信路﹐也是我的。一同仰望﹐見證神的作為。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與神同工
2013/05/09 13:21

憑自身的毅力,雙方都得不到造就,

不容易,感謝神的計畫!愛你喲!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5-31 23:29 回覆:
自身的毅力是信路上持續前行的要素﹐但乃是因著有主耶穌在前引導﹐才使這旅程有其意義。

小信
人生的陰影與生命的陰影
2013/04/17 13:24

如果我懂這麼多,就不會問無知的問題,您睿智朋友的回話,已經超過我的理解程度。苦難總會過去;雨後總會天晴;寒冬過後,新春必將來臨;歷經試煉,必有成長。中國人的苦盡甘來,是神之筆還是必然的結果?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4-18 03:17 回覆:

華人說的‘苦盡甘來’﹐ 到底依據甚麼﹖ 是經驗﹖ 是猜測﹖ 是自我安慰﹖ 我們必須先找到這話的‘依據’(base)﹐ 然後再審視這依據是否真實true)﹖ 還是只是假設(hypothesis)﹖

我只知道主耶穌說過﹕ 在世上﹐ 人都有苦難﹐ 但是在他裡面我們可以有平安(約翰福音16﹕33)---就是說﹐ 生活環境可以是苦難風暴﹐ 但是他給予的力量﹐可以大過風暴的襲擊﹐ 而人仍然可以站立的穩。而他說這話的依據是﹕他已經勝了世界。

換句話說﹐ 沒有等到苦盡﹐ 而是因為與勝了世界的主耶穌在一起﹐ 使得在苦的過程中﹐ 依然能有篤定的心境。


T
放手
2013/04/17 13:07

被點到名了,只好現身說法,我不知放了多少次手,轉個身,又抓回來,抱得更緊。我還在掙扎,有多難,我懂。當人生一路走下來以為是靠自己,是努力的結果。最後,被逼得不得不低頭,不得不放手。如果不是靠著雲彩火柱,告訴自己,沒有任何動靜,不可以主動走下一步,就這麼默默地等待主,一步一步慢慢走。那我跑離多少次,神最清楚。

樓下的羊,為了回這話,我又痛哭一場,很想當神的證人告訴妳一些確鑿的事實,但此刻我自己的信心也已經單薄到極點。不知道妳會覺得有伴同行,還是像樓下的小信,壯膽不回家?夜深了,再聊!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4-18 03:26 回覆:

淚水﹐ 是grieving process的必要部份。

我們都希望人生﹐ 如同一齣兩個小時的電影﹐ 或是一個小時的電視劇集﹐ 在有限的時間裡把故事的起承轉合都演出﹐ 交代清楚。可惜不是﹗

這是我近年來很少看那些電視的信仰見證故事的原因﹐ 因為太多細節沒有演出﹐ 而呈現的好像只是一個簡單公式。可是﹐ 真實人生﹐不是如此。這也是我在寫你的故事﹐和彼此同行時﹐ 希望儘可能把我們其中的掙扎﹐ 前進又後退的細節描述出來。讓讀者們看到﹐ 我們是那麼不勇敢﹐ 不果斷﹐ 信心如此起伏﹐ 可是我們信的主耶穌﹐依然是極有耐心和大能。


小信
是羊還不是羊
2013/04/17 12:22

ㄚ季,您知道我怎麼想通這一點嗎?我根本不知道我是不是羊,乾脆走失,如果我被找回來,那我一定是羊。如果沒有,那我一定不是羊。如果我自己認輸回來,那我也會乖乖的。道理不就是這麼簡單嗎?現在想想,想這麼多,根本想不通。就像文中的T,沒搞通說得那句話,她要是多想一點,那句話可能不會輕易出口。不過,我們站在對台的時候,您的話語常讓我大笑,也很值得!愛你喲! 

走在窄路,要人陪。做壞事,也要有人一起壯膽啊!我看我真的要被宰了!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4-17 12:40 回覆:

我看啊﹗ 我們到底是不是羊﹐ 最後只有牧羊人知道﹗ 我為有人問的一個問題﹕“到底自己是不是真的信主﹖ 還是只是碰巧走上信主的道路﹐ 沒有神的人﹐ 一樣可以走出陰影﹐” 去請教一個練達的好友。

得到的睿智回答是﹕ “是否真的信主﹐ 只有主耶穌知道。 不過活到這把年齡,我知道世上沒有「碰巧」這件事。一連串「巧合」竟能織成一個人接受神的救恩故事,能說是碰巧嗎? 沒神的人走出陰影,是走出人的陰影還是生命的陰影?兩者差很大。”

窄路當然要人陪﹐ 不時互相打氣﹐ 提醒﹐ 才走的下去。 壞事要伴壯膽﹐ 那宰殺也有伴同哎叫﹖天啊


小信
是羊還不是羊
2013/04/17 10:26
吼!我終於等到有人跟我類似,信心不足,樓下的羊,不知道有你我能壯膽嗎?可是這次我不想回家了,因為我根本搞不清楚。看來我要被宰了!:)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4-17 12:10 回覆:

天哪﹗ 我以為多次我們討論信﹐ 信路﹐ 以為你要從’小信‘﹐ 要變成’曉信‘﹐ 你卻還說﹐ 現在有伴﹐ 可以壯膽﹐ 不想回家了﹖ 烏雲飄過

不過啊﹗ 沒關係﹐ 如果牧羊人不管你﹐ 也輪不到我來管。也許在羊圈外﹐ 跟大野狼週旋﹐ 會讓你練出快腳力﹖ 微笑 (如果沒被吞吃)


離家出走的羊
想克服
2013/04/17 09:31

最近因朋友推薦,接觸到您的部落格,仔仔細細地看了幾篇文章,特別是關於信仰的部分,深受感動!

我也是個基督徒,只是我多次『離家出走』,教會姊妹一直呼喚我回去,但我就是有種莫名的『無法進入』。

可能是一直以來,我都是個凡是靠自己的人,雖說在我最困頓無助時,全然倚靠神,讓我很安心很有盼望,但是,我並沒有真正臣服。

貞吟姊(不知是否可以這樣稱呼您?),看了您的文章,我想好好親近神,認識神,克服我心裡不由自主想遠離的恐懼(也許我怕放手,把一切交付?)........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4-17 12:28 回覆:

放手﹐ 交付﹐ 不是你一個人獨有的掙扎。 所有我同行的門徒們﹐ 都有這樣的情況﹐ 包括我自己在內。(我那些讀到這回應的親愛朋友們﹐ WY﹐ LS﹐ TA。。。你們一定都點頭﹐ 微笑﹐ 同意﹗微笑對不對﹖ 這個issue我們不知討論多少次﹖ 跌倒又爬起多少次﹖)

如果你讀我的一些文章﹐ 會發現我喜歡坐雲霄飛車。原來我並不那麼享受坐飛車﹐ 直到我體會﹐雲霄飛車的樂趣在於要’放手‘﹐ 讓那飛車帶著我上下盤旋﹐但是相信它就是在一個軌道上﹐ 不會逸離。

生活裡與神同行﹐ 也是如此。放手﹐ 起初很難﹐ 很恐怖﹔ 但後來卻是得自由﹐享受活著的當下的唯一方式。可是我沒有公式或是捷徑讓你依循。這是一個不斷練習﹐ 失敗﹐ 又重新回來的操練﹐ 是信路上的考驗。如果你說﹐想親近神﹐認識神﹐ 那麼我們就回到最基礎開始﹐ 從起點開始﹐ 如何﹖

PS﹕ 這幾天想貼新的與T同行的文章﹐ 寫一寫﹐ 回頭去讀我們來往的數量頗多的emails, 發現﹐ ’放手‘﹐ 也是一直出現的議題。到現在﹐仍是﹗ T﹐ 你說對不對﹖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4-18 23:49 回覆:
再次謝謝你的回應﹐ 不知你最近情況如何﹖ 我持續為你禱告。願意和我(們)繼續探討﹐ 同行嗎﹖ 或許留下聯絡方式(可到訪客簿留言)﹖ 或是你教會有姐妹可以與你同行﹖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活在當下
2013/04/16 07:21

「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彀了。」(馬太6:34)明日事,神安排,憂心無用。911事件發生當日,世貿雙子星頂樓上理財達人們豈不為明日財務規劃而苦心思慮,卻不知沒有明日嗎? 

「我們日用的食物,今日賜給我們;」(馬太6:11)

連日用食物,也當禱告:不是昨日,也非明日,是今日賜給我們!讓我們倚靠祂而非食物來活,享受神日日同在的鮮新,不但使枯乾的靈得著滋潤,也使澀苦的魂藉以安息。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4-16 09:43 回覆:

所以﹐ 因忙著思慮﹑規劃明日﹐ 而錯過今天﹐ 那就不是智慧的投資與生活了。

定睛於厚賜美善給我們的神﹐ 委身於主耶穌﹐ 相信祂是掌管一切的主﹐ 以祂的信實為糧﹐ 也是信徒‘每天’活在當下的抉擇吧﹖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