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信路上的陪伴(之一) T的故事﹕ 神的啟動﹐ 人的回應
2013/04/13 05:04:40瀏覽2044|回應20|推薦75

(前言﹕ 這個故事﹐ 有徵得T的允許而寫出來﹐與大家分享。)

有一天﹐ 收到一則悄悄話留言﹐ 留話的人自稱是一個Young Christian﹐ 目前生命正承受試煉﹐ 身旁沒有甚麼華人基督徒朋友﹐ 問我可否帶領她走信主的道路。

我瞪著留言﹐ 難以置信主耶穌的回覆這麼快﹗

留言出現的前兩天﹐ 禱告時﹐ 感覺主耶穌提醒我去關顧那些神家裡的新生兒﹐ Young Christian 記得腦海裡閃過這兩個字。我還對主說﹐ 如果是出於祂﹐ 請祂讓我認識這樣的人。

與此同時﹐ 有首詩歌那幾天一直在心裡迴蕩﹐ 甚至早上起床時﹐ 那旋律就浮現。

另一個陌生讀者留言給我﹐ 也提到那首詩歌給她的感動。

去回覆時﹐ 心裡忽然有種說不出的憂傷沉重﹐ 讓我想流淚。此外有個奇怪感覺。

我有些躊躇﹐ 但按著前一位留下的聯絡方式前往時﹐ 我忍不住問﹐ 她們是否同一人﹖ 也提到日前禱告時﹐ 主耶穌給予我的指引。

對方當然嚇了一跳﹐ 可是我跟她說﹐ 自己絕沒有通靈的本領﹐ 這些感受應該來自聖靈引導。

那個晚上﹐ 我和T通電話到凌晨兩點﹐ 談了將近四個小時。

在聽她的述說時﹐ 我想到自己作過的一個夢。夢裡﹐ 跟先生開車出門買東西﹐ 天暗回程時﹐ 先生走了一條陌生的路﹐ 到了一個荒山野地﹐ 把我放下來﹐ 車門一關﹐ 就離開了。漆黑裡﹐ 我無法辨認方向﹐ 不知身著何處﹔ 四野寒涼無人﹐ 我甚至不知該如何求救﹖ 戰慄驚恐裡﹐ 我醒了過來。

而T經歷的卻不是一個醒過來就可以消失的噩夢。她難以明白﹐ 生命裡2/3歲月共同生活﹐ 為何瞬間那關係就嘎然而止。

她以為是堅實的生活根基就那麼碎裂﹐ 完整的家庭生生拆散。好像本來輕快的走在平地上﹐ 忽然一腳踏空﹐ 摔入一個不知何時冒出來的坑洞裡。她也不知道﹐ 自己能否爬的出那個深幽的洞。

T那時要面對不少生活難題。我聆聽著﹐ 實在不知如何回應﹖

良久﹐ 腦海裡浮現一句經文。我和人說話﹐ 尤其還不熟的人﹐ 不喜歡隨意就引用聖經來安慰或鼓勵。

但那時﹐ 我卻只能笨拙的把那經文以白話方式講出來﹕ 主耶穌說過﹐ 一天的難處﹐一天承擔吧﹗明天的事﹐ 明天再說。

T問道﹕ 你的意思是我只管今天該辦的事﹖ 如果沒有要辦的﹐ 或是當天無法辦的﹐ 那麼就照常吃喝﹐ 作息嗎﹖

我吶吶的說﹕ 按主耶穌的意思﹐ 應該是那樣﹗

沒想到T聽了﹐ 大叫﹕ 那我的生活不是簡單多了嗎﹖

T的難題和情緒﹐ 我理解﹐ 卻無法幫得上忙。

這個界限必須弄清楚。出於人好意的安慰和勸勉﹐ 果效是非常有限度的。

人的有限同情心和熱心﹐ 在看到他人低沉﹑ 痛苦時﹐ 本能的會要去拉拔對方出來﹐ 甚至奮身跳入坑洞裡﹐ 試圖要把對方拉上來﹐ 結果是兩個人都會陷在情緒的渦流裡。

幫助者遂也變得焦慮﹐ 急躁﹐ 希望以最快方式讓兩個人能脫離那困住的景況。通常要受傷者趕快饒恕﹐ 寬心﹐ 放開﹐ 不要究往的勸告﹐ 就是在這個時候出現。

但若是查看說話者的動機﹐ 其實未必是為著對方著想﹐ 而是為自己﹐ 因為發現這個幫助﹑ 勸慰的擔子變沉重了﹐ 想趕快脫身。

如果沒能力作個有始有終的幫助者﹐ 最好開始就別急著扮演﹔ 然而這也不是要人就漠視不顧。

而是說﹐ 如果要協助﹐ 要先衡量自己能作的﹐ 該作的。特別在情緒的領域裡﹐ 要分辨清楚﹐ 哪些是自己的﹐ 哪些是對方的﹐ 定出界限﹐ 協助過程中才不會將自己的情緒投射在對方身上。

再者﹐ 要能洞察情緒的根源﹐ 例如易怒的表顯﹐也許來自挫折感﹐ 恐懼﹐ 憂傷﹐ 懷疑﹐ 罪咎﹐ 羞愧。也要分辨﹐ 對方是否以某種情緒﹐ 試圖蓋住另一個情緒﹔ 例如表面的平和﹐ 壓著內裡的紛擾。

那晚﹐ 我知道﹐ 自己沒資格擔任T的幫助者或是輔導﹐ 梳理她糾結的情緒﹔ 我只能作個「陪伴者」﹐ 從她所在位置開始﹐ 陪她一起跟隨主耶穌﹐ 同行這信心之路。

T沒地圖﹐ 我也沒有。我不是以自己的信仰經驗來強加於她﹐ 也不知這旅程會是如何﹖ 也許﹐ 我們就像昔日在曠野的以色列人﹐ 一起看著雲柱﹑ 火柱怎麼運作﹐ 而跟行。

但是﹐ 那給予目標和方向的﹐ 是創造救贖T﹐ 也負責她前路的主耶穌基督。

我感謝主﹐ 也感謝T﹐ 允許我的同行﹐ 一路以來﹐ 得以見證祂的信實﹐ 和T一路的勇敢﹑ 堅毅與轉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749907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細草微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陪伴
2013/04/15 00:08

人在憂傷的苦境中,有時很難靠自己走出來,唯有藉著聖靈的光照,才能得自由釋放。

這段前進三步,退後兩步的過程,特別需要屬靈同伴的陪伴,陪伴者必須有堅固的愛心與耐心,這可能是一段無法預料的漫漫長路。

願神堅立妳手所做的工,也大大祝福妳與家人。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4-16 09:31 回覆:

的確是無法預料的路程﹐ 因此不能催促﹐ 或是匆忙。如果在一個階段無法繼續行﹐那麼就停佇﹐ 找出為什麼難以持續的原因。

生命無法重來﹐ 因此也無須趕路。信仰的學習和對主耶穌的委身﹐ 尤其不能勉強。


小羊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激勵的見證
2013/04/14 23:49

傾聽和陪伴不是容易的事

忙碌、多變、速食的世界

聽與說都是幸福的........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4-16 09:27 回覆:

忙碌﹐﹑多變﹑速食的世界﹐ 讓人們也想把療傷的過程化簡﹐成為公式化﹐ 或是希望有甚麼速成藥﹐ 服用了﹐ 傷就馬上痊癒。

其實﹐若願意慢慢說﹐ 耐心聽﹐ 仔細梳理﹐ 不管陪伴者﹐或是被陪伴的人﹐ 都可以把生命整頓﹐ 活得健全。


快樂成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傾聽與陪伴
2013/04/14 15:25

在陪伴中陪伴者的言行也很重要

因為她們的一言一行足以影響到受傷者的情緒

不一味加油添醋也是一項很有智慧的拿揑

你的這一系列真的為我帶來了省思與安撫

謝謝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4-16 09:23 回覆:

謝謝你的提醒﹐ 因為受傷者在療傷過程﹐ 心思還是脆弱階段﹐ 陪伴者也許無心的言行是會影響受傷者。有時受傷者會坦白說出﹐ 那麼陪伴者也必須檢討﹐ 並且小心。

其實﹐不管陪伴者﹐或是被陪伴的人﹐ 這過程﹐對於彼此都是有許多可以學習的﹔不是以一個人的經歷或是體驗﹐強加於另一個人﹐ 或是誰在帶領誰﹐ 而是在分享中﹐ 雙方都有新的領悟﹐新的長進。


白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棒!
2013/04/14 12:11
很棒的分享!信耶穌真好!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4-16 09:16 回覆:
信仰路上﹐唯耶穌是瞻。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3/04/13 16:52

有時候,她們需要的只是一個同伴和聽眾。

醫治和安慰,大概只有耶穌能夠。

為妳們禱告!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4-14 07:48 回覆:
信路上有人相伴﹐ 是對彼此的祝福。因為這原本就是窄路﹐ 走的人少﹐ 能有互相提醒﹐扶持的同伴﹐ 是神給予的恩典。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懐
2013/04/13 14:15
貞吟說得很好,一次只揹當天的擔子。但願這位姊妹能靠著對神的信心以及聖靈的安慰,早日走出陰霾,開始為自己創造全新的生活。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4-14 07:53 回覆:
主耶穌的確只要我們一天只背當天的擔子﹐ 但是我們常籌算太多﹐ 而焦慮﹐ 以致壓力過重。T是有智慧的姐妹﹐ 她也願意順服神﹔ 信路上是有顛簸﹐ 但也常經歷神異想不到的恩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陪伴與學習
2013/04/13 12:05

不知道為甚麼? 從以前還沒認識主到現在信主, 身旁總是有許多人找我聊心裡的"話"!

當我多年前, 第一次讀聖經讀到約翰福音14:15-17耶穌對門徒說:「你們若愛我, 就必遵守我的命令。我要求父, 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 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 就是真理的聖靈, 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祂, 也不認識祂。你們卻認識祂, 因祂常與你們同在, 也要在你們裡面。」
經文提到的保惠師, 指聖靈是一個安慰者, 幫助者和護慰者。

哇! 這實在太棒了!  當我們相信主的那一刻開始, 聖靈便住進我們的心中, 祂是真理的靈, 提醒我們神的真理;祂又叫我們「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約16:8), 可以不靠自己, 依靠聖靈過一個討主喜悅的生活。聖靈是我們的見證人,又是我們的安慰者,無時無刻不在一旁鼓勵我們, 也會責備我們, 全天守候著我們; 有這麼棒的的事, 基督徒的我們應該好好的經歷祂啊! (可惜我當時的教會, 幾乎是不教導聖靈這個部分!)

從此, 我總是覺得當朋友向我訴說她的憂傷或困苦或病痛或缺乏時, 將耶穌的信仰與對方分享 , 是我唯一方案; 若是對主內的弟兄姊妹, 就是私下為對方禱告或與對方一起禱告經歷神; 耶穌的信仰成為我陪伴角色的唯一途徑, 不再如舊人的我, 只能無奈, 只能傾聽, 最後自己也憂鬱起來!

謝謝貞吟的案例探討, 讓我們可以學習到更細節的處理與分辨!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4-14 08:05 回覆:

感謝神﹐ 我身旁沒有很多人找我聊心裡的話。使我能專注而深入陪伴少數的幾位﹐ 使得我們能夠一起成長。

我時常感謝神﹐ 讓我得以認識他們﹐ 他們面對挑戰﹐ 生命的突破和顯出的勇敢﹐ 給予我許多的激勵。他們虛心的提問﹐ 促使我省思和探索。這樣生命與生命的交融﹐ 坦誠的談論﹐ 是神的帶領與恩賜。

也謝謝你對聖靈的身份和工作詳細的解說。聖靈是神的靈﹐ 住在信徒裡面﹐ 使信徒在生活中能逐漸顯出主耶穌基督的樣式。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
2013/04/13 11:37

我喜歡這句話,"T聽了﹐ 大叫﹕ 那我的生活不是簡單多了嗎﹖"

真的,有了主之後,生命有盼望,有交托。生活簡單許多。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4-14 08:08 回覆:

她那時有這樣的回應也讓我很驚詫。 因為之前幾個小時﹐ 她在談的是很晦暗的生活景況﹐ 好像沒有出口似的。

T是個很聰敏﹐ 可以捉到真理重點的姐妹。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ouncilor
2013/04/13 08:45

成功的 councilor 其實是做一個智慧的陪伴者,智慧的成就就是避免對方走錯路,走極端。我相信貞吟有這樣的智慧。

我也相信貞吟所說的聖靈引導造成的心靈相通,我也常有這樣的經驗。

記得我結婚不久就分居的時候,經常以淚洗面。有時候深夜生氣傷心想找人說話,曾經打過幾次電話給當時的查經班的 leader。接到這種電話是很煩人的,因為很難說出當事人想聽的話,但是就像一根稻草,也是有價值的。

記得那時候,沒有一個人給我,我認為有效的意見。最後是我自己決定放棄,反而挽回了當時看來沒有救的婚姻。所謂放棄,其實就是完全交給神了,不必靠自己。

前一陣子在大陸,看到電視上有一個老莊學者,說他自己對老莊的體會是,徹底的悲觀反而是樂觀呢!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4-14 08:13 回覆:

能放棄或是必須放棄﹐ 也是因為走到極點﹐ 如果再不放開﹐ 又能如何﹖

但是信徒能放棄﹐ 因為信賴那更高的權能和力量﹐ 將自己徹底交托給那創造我們的主宰﹔ 否則就變成消極而無奈的放棄﹐ 甚至結束自己生命與掙扎。

謝謝珍珠分享自己的切身經歷。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傾聽最難
2013/04/13 08:38
好在有妳 陪她渡過一個原本可能會做儍事的夜晚  人間天使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4-14 08:19 回覆:

T是個睿智的姐妹﹐ 我們談話那個晚上應該不是她生命裡最晦澀的夜晚。卻是我們共同旅程的開始。

我覺得T主動找一個不怎麼認識的人﹐ 要我與她一起研讀聖經﹐ 是她的謙卑和勇敢。她說自己也無法解釋為何有那樣的舉動﹐ 只覺得神如此感動她。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