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饒恕﹐不是姑息﹗ (之二) 饒恕斷絕罪的權勢
2013/03/29 12:26:19瀏覽2667|回應9|推薦50

現今多半教會關乎饒恕的教導﹐ 充其量只類似心理治療﹐ 讓受傷者遠離傷害者﹐ 自保而已。可是真實的饒恕﹐ 其豐富力道﹐ 超乎我們的理解。

如同前文提到﹐ 饒恕或是赦免(aphiemi) ﹐ 施予後的重點在於﹕ 被饒恕者得到脫離罪咎意識的自由。

人能夠得此自由﹐ 按著聖經的教導﹐ 是因為悔悟(repent)。

悔悟﹐ 就是覺悟自己內裡可怕的罪性(sinful nature)﹐ 不單只是罪行(sinful behavior)。

被神的靈所觸動的人﹐ 在聖潔的光中﹐ 必然感悟到自己的污穢與無助。

人可以因著壓抑﹐ 修養﹐ 而使外在行為改變些許﹐ 但本質卻無法憑借己力而作絲毫改變。

例如一杯骯髒的水﹐ 即使換一個乾淨的杯子﹐ 水質還是沒有改變。

然而﹐ 知罪的悔悟本身也無法讓人生命更新。悔悟﹐ 乃是使人來到「正確位置」﹐ 在那裡領受神給予的新生命。

那個正確位置﹐ 就是耶穌基督懸在其上的十字架。

祂的死﹐顯示罪帶給人的結果﹔ 神宣判有罪的人都無法逃脫死亡的拘困。

耶穌本是無罪的人﹐ 卻為著人類的罪﹐ 而替眾人死。

然後祂復活﹐ 好讓知罪悔悟的人也因著祂而換得新生命。

今天許多基督信徒傳講耶穌的醫治疾病﹐ 讓人考試過關﹐ 使人找到工作﹐ 破損婚姻得以修復﹐。。。總之就是信耶穌﹐ 而得著的「諸般好處」﹐ 就類似拜其他神祇的人所說的話。

然而那些都不是耶穌基督的福音重點。甚至這類的傳講﹐ 反而轉移人們對於耶穌基督的真實認知。

耶穌基督來到世上的「主要目的」﹐ 乃是要成就神赦免與救贖的計劃﹐ 把人的生命本質(essence, nature)改變﹐ 帶回神原有的創造計劃裡

當耶穌在十字架上喊著﹕ 「成了﹗ 」(約翰福音18﹕30)﹐ 他所宣告的就是這個計劃的達成。

內在轉變﹐ 外在的問題可能還是存在﹐ 但﹐ 與神和好而來的生命實質豐足﹐ 卻使人在外面壓力下﹐ 依然有難以言喻的平安和喜樂。

我永難以忘懷多年前那個晚上﹐ 被聖靈光照出自己本質時的羞慚﹑ 想要躲藏卻無處可容的驚恐。[起初的愛]

那不是理性推敲之後的認知﹐ 不是情感被煽點的悸動。那是全然澄澈的知悉﹕ 一個不潔無助的受審者﹐ 面對全然聖潔公義的審判官﹗

可是與之同時﹐ 我也知道﹐一個新的力量在我裡面運作﹐ 提昇﹐ 轉變我的內在。

那時﹐ 我對聖經所記載﹐ 神藉著耶穌基督﹐ 拯救並轉換生命的真理知曉極少。

但自己的實際經歷﹐ 使我知道﹐ 罪使人與聖潔的神隔絕﹐ 神對此是何等傷痛﹐ 也因此只要人知罪﹐ 回轉﹐ 神迫不及待要赦免﹐ 使人與之和好(reconciled)。

神願意赦免(charizomai )﹐ 也施予(aphiemi) ﹐ 要使罪的權勢對人失去挾制作用﹐ 何等寶貴﹗

脫離罪權勢的生命﹐ 對於罪污﹐ 也會變得敏銳。

就如一個吸煙的人不會在意空氣的污濁﹔ 但是不吸煙的人﹐ 周遭即使只有一點煙味﹐ 也會感到不舒服﹐ 而想避開那環境。

因此﹐ 得著神赦免的人﹐ 當然願意讓其他人也領受這樣的赦免﹐ 而減少罪的繼續污染。

這就是主禱文那句話的意義﹕ 免我們的債﹐ 我們也免了那欠我們債的人。

然而現今多半教會對於被聖靈光照﹐ 認識罪權勢的可怕﹐ 缺乏實質體會﹐ 因此對十字架的赦免信息也說得無關痛癢。

信徒領受的是道理﹑ 規條的教導﹐ 而不是親身與大能的神接觸﹐ 生命本質得到改變。

對於饒恕﹐ 更是變成律法式的重擔﹕ 我必須饒恕﹐ 否則我得不到神的饒恕﹗ 而不是親嚐恩典後的甘心﹕ 我願意饒恕﹐ 因為我已經領受被饒恕的釋放﹑ 改變。

(之三) 能否有單方面的饒恕﹖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7442463

 回應文章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罪性與罪行的區別
2013/04/13 13:16
首次意識到,謝謝貞吟的說明分析!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4-14 08:27 回覆:

政府制定的法律﹐ 或是宗教的律法﹐ 好像只能制裁或是約束人的罪行﹐ 卻碰觸不到人的罪性。

但引發外在行為的﹐ 卻是出自性情。主耶穌來﹐ 要對付的是罪性﹐ 而不是行為。他知道﹐ 根本性情改變﹐ 行為自然改變。


小信
漂浮
2013/04/04 11:31
仍然在漂浮不定的感覺,好像沒有方向,沒有重心,沒有目標的感覺。懶散失去生意?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4-04 11:56 回覆:

因為以前的路徑走慣了。現在﹐是新路﹐ 但還不熟悉。

另外﹐ 殘缺不全的感覺(sense of incomplete)﹐也會讓人無所適從。

重建的過程﹐ 可以探討三個問題﹕ 我是誰﹐ 我生命的意義﹐ 要如何達成這意義。

我是誰﹕ 可以從耶穌說他是誰﹐ in line with that base and find one's identity in Him.


小信
饒恕
2013/04/03 12:59
最近思考的問題類似您所提的"宗教式的理性認知(religious intellectualism), 因此有外面的敬虔﹐ 而裡面空洞﹐ 沒有力量。"人真的無法靠自己改變自己!但是又很難做到 surrender....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4-04 04:54 回覆:

宗教性的理性認知﹐ 是人們慣常使用﹐ 取代全人的委身。

但是﹐ confession﹐ 不是只限於頭腦或是口頭上的承認﹐ 而是隱含心思的認同﹑接納﹐ 

無法surrender﹐ 那麼要找出是甚麼攔阻人的全然降服﹖ 是害怕未知﹖ 是覺得自己的籌算可以更好﹖ 是神的應許空洞﹐ 不實際﹖ 如果覺得不實際﹐ 那麼甚麼是實際的﹖ 。。。。

探索到最後﹐ 可能會發現﹐ 比起其他路徑﹐ 全然委身會是一條易路。微笑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約翰福音8:12
2013/03/31 10:12

耶穌又對眾人說:「我就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人,絕不會在黑暗裡行走,卻要得到生命的光。」

套用貞吟的回覆, 再加上我的心得, 可以這樣說嗎?

沒有主所給的新生命, 也就是尚未確實跟從主的人, 自然也無法活出誡命所要求的自然樣式, 因為還在黑暗(或灰暗)裡行走, 還沒有得到生命的光, 主, 生命的光!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3-31 12:39 回覆:

的確是如此﹐只有領受從主耶穌而來的生命﹐才能活出神所命定的。而不是靠著規條﹐信念﹐那些是外面的形式﹐可以讓人就範一時﹐ 但難以持久﹐ 而且是形成壓力﹐ 甚至造成內心抗拒或是罪咎感。這是宗教給人的結果。

有些人說他信耶穌﹐ 但可能信的是教條﹐ 而不是得著新生命﹐ 所以一旦覺得這個’宗教‘不合他的意﹐ 就會轉換。

但耶穌基督死而復活﹐ 就是要讓人因為祂而得著這個永恆的生命。這就是福音。我們原來與神隔離的﹐ 現在’罪債‘不再被追討﹐ 而是能夠因著耶穌﹐ 與神和好﹐ 然後活出神原先的計劃。這就是我們天天感恩頌讚的無比恩典。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起初的愛
2013/03/30 14:01

重新又回去看去年你的那篇"起初的愛", 那份被聖靈光照的電流與悸動 ...........很羨慕貞吟有這樣的經驗, 我不知道是不是有很多人也有這樣經驗? 我是沒有啦! 但是我有很長的一段時間, 被神赦罪被饒恕的親身經歷, 從此身心靈, 有著無比的自由!

正如你所描述: 內在的改變; 雖然外在的壓力環境仍在,  因著與神和好而來的實質豐足, 內心依然有難以言喻的平安喜樂!

我只有兩所教會的經驗, 不知道別的教會是如何?  沒有錯, 我以前的教會真的很少提饒恕, 更別說對付罪和悔改了, 我是大量閱讀屬靈書籍後, 才有這樣與主的經歷學習!

我是這麼覺得, 道理規條的教導都無法阻撓我們親身與大能的神接觸, 只要我們誠心真意的尋求神的幫助, 都能親身與大能的神接觸, 關鍵是在於自己是否真的需要耶穌, 真的想更新自己!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3-31 02:38 回覆:

我個人的經歷﹐無法成為公式。但是我相信﹐每個信徒都要有’個人與耶穌基督‘會晤的經驗﹐ 因為那是關係的啟始。

教條的加諸使人若是行不到就有罪咎感﹐ 而這是現今不少教會給予信徒的’壓力‘﹐ 不斷提到’要‘讀經﹐禱告﹐參與服事﹐聚會﹐ 要。。。一堆的’需要‘。

那正是耶穌基督來﹐要釋放人的徵結。他不要我們只是因罪咎感而勉強行神的規範誡命。而是因為得著祂給予的新生命﹐ 自然活出誡命所要求的生活樣式﹐ 好像好樹結好果那麼自然。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律法讓罪活過來
2013/03/30 08:56

保羅在羅馬七章說道:「我以前沒有律法是活著的,但是誡命來到,罪又活了,我就死了。」

人的善惡藉著律法發展出宗教,將道德、紀律、文化等等行為準繩,假借神來奪取信徒的倚靠。還有政治,是尼布甲尼撒做夢夢到的巨人像,特別是金頭,表徵巴比倫竊取神的榮耀。也以貿易奪取窮困之人,以「伊法」(量器)取代神的公義,為阿摩司書第八章描寫狀況,如撒迦利亞書5:8所言:「這出來的是量器;他又說,這是惡人在全地的形狀」

在宗教、政治、貿易形成巴比倫體系巨大影響力之下,常使信徒迷惑,無法行使由神而來的赦免權柄。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3-31 02:29 回覆:
你的意思是﹐ 在這些體系之下﹐ 信徒也逐漸以這體系的方式來互動﹐ 甚至教會也受此影響﹐ 以人為道德律﹐ 人的善惡觀﹐ 加上自己意思解讀的聖經經文來給予教導﹐ 使得信徒忘記﹐基督來﹐是要給予釋放﹐ 給予新生命﹔ 也忘記﹐ 自己也有從神而來的赦免權柄。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4-02 22:23 回覆:

當人領受從神而來的饒恕﹐ 使得我們生命不再受罪的捆綁﹔ 而當我們給予饒恕(或是彼此互相饒恕)時﹐ 也是成為介於神與人之間的‘中保位置’﹐ 是一個能identify耶穌所作的。饒恕或是赦免的確是神給予祂的子民的‘權柄’﹐ 為了除去罪對於人的權勢﹐ 為了釋放人得以進入神創造生命﹐要這個生命享有的自由。

當基督的信徒不再只是求自己的好處﹐ 而認真行使神所給予的權柄﹐ 必然能體驗這權柄帶來的恩典果效。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Easter Church
2013/03/30 02:24
lovely story to share with you.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3-31 02:21 回覆:
謝謝你﹗ Guideposts也是我常讀的刊物﹐ 裡面的The Mysterious Way的故事﹐也常讓我為那些事件發生的‘巧合’而驚嘆。為何就是在那剛好的時間﹐或是地點。在我們所不知之上﹐ 一個更大的權能在主導著。

小信
恩典
2013/03/29 13:18
經過神的恩典才能發出內心的真誠地饒恕別人,也許是人的惡性,先得後才會給。今晚至此,還要再慢慢揣摩。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3-31 02:19 回覆:
或是說﹐承受恩典之後﹐生命本質改變﹐ 使得我們也願意其他人也領受這樣的生命。罪好像蔓延的傳染病(甚至更可怕)﹐只有讓這傳染性停止﹐ 大家才有可能不再受疫疾所擾。恩典使一個人生命健康﹐ 因此希望其他人也健康﹐停止罪的傳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