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恩典的陪伴
2012/06/01 22:07:13瀏覽411|回應6|推薦24

                  

探討婚姻﹐ 兩性議題的書籍和講座很多﹐ 可是那些堪稱有助益的教導﹐ 有時讓我困惑﹐ 且生發難以實踐到底的無力感。

會去探究﹐ 當然是婚姻出了問題﹔ 但是﹐ 總覺得那些論述﹐ 少了什麼﹖

生活裡﹐ 當爭執越來越多﹐ 而去回溯起初緣由時﹐ 才發現﹐ 也有自己要承負的錯誤。

我家先生排行最幼﹐ 我是長女。初認識時﹐ 他剛喪母不久。

我對他喪母﹐ 油然而生的同情和照顧﹐ 讓他以為那是愛情。

而他在教會的年日比我久﹐ 一些脫口而出的聖經話語﹐ 也讓我以為可以在信仰真道上﹐ 引領初信而渴慕的我。

彼此懷著各自的期待﹐ 進入婚姻。

初始﹐ 我面面俱到的生活照顧﹐ 讓他很滿意﹐ 同時也滿足我的長女情懷。

當他壞脾氣﹑ 任性﹐ 賭氣時﹐ 我只是耐心﹐ 好言相勸﹐ 好像哄一個幼兒。沒有警覺﹐ 偏差的關係逐漸形成。

然後妹妹也出國﹐ 暫住我們家。 姐妹的談笑﹐ 有時冷落了他﹐ 他的脾氣更頻繁出現。

到老大出生﹐ 從醫院回來﹐ 我沒有坐月子﹐ 還是每天下廚﹐ 準備餐食。這才發現﹐ 過去幾年﹐ 自己「寵溺」對方﹐ 造成的不良結果。

忙著照顧嬰孩之際﹐ 需要他協助﹐ 他的回應是﹕「我好像是養子﹐ 都沒有人照顧﹗」

我愕然﹗ 你是孩子的父親耶﹖﹗

懷老二時﹐ 害喜很厲害 ﹐ 還不能疏忽精力充沛﹐ 活蹦亂跳的老大。

有個週末﹐ 先生為著一堆未洗的衣物發怒﹐ 吼著﹕「成天在家﹐ 這點小事也沒作﹐ 你都是在幹什麼﹖ 」

挺著七個月的身孕﹐ 我吃力的抬著那籃衣服﹐ 從樓上拿到地下室洗衣間。

好動的老大跟在身旁﹐ 叫著﹕「媽咪﹗ 我來﹐ 艾克幫你﹗ 艾克幫你﹗」

把衣服放入洗衣機後﹐ 忍不住摀著臉﹐ 坐在樓梯上﹐ 流淚。

小人兒的胳膊環著我肩膀﹐ 輕拍著我的背﹕「媽咪﹐ 不哭﹗ 耶穌都知道﹐ 耶穌都看到!」

我移開手﹐ 驚詫的看著他﹐ 四歲的孩子﹐ 怎麼會說出那樣的話來﹖

然而那一天﹐ 我相信﹐ 主耶穌﹐ 就是透過一個小小孩的口﹐ 來安慰了我。

老二出生﹐ 要忙碌的事更多。忍不住要先生抽空﹐ 平均分擔家務。

他揶腴的回應讓我無語﹕ 「我們乾脆把房子從中切一半﹐ 那一半歸你處理﹐ 這一半歸我。這就是你所謂的平均分擔吧﹖」

要處理的事堆積如山﹐ 產後憂鬱症令我疲累﹐ 已經沒有力氣去爭吵了。

夜深﹐ 我把吃過奶﹐ 酣睡的幼嬰﹐ 放回小床後﹐ 勞乏﹐ 卻無法入睡。與主耶穌同行的內在探索旅程於焉開始。

整頓了自己的生命﹐ 學習怎麼處理情緒﹐ 也開始為自己與他人之間﹐ 設立明晰健康的界限。

婚姻的狀況有所改善﹐ 但有些問題不是單方努力﹐ 就能夠全然解決。

然而﹐ 逐漸﹐ 我的心境﹐ 如深泓水潭﹐ 表面的漣漪﹐ 波瀾﹐ 不大會影響深處﹐ 有主耶穌同在的安靜﹐ 喜樂。

多年後﹐ 當孩子們成長﹐ 老大有次問我﹕「How can you tolerate dad’s temper for so long?」

我微笑﹐ 反問他﹕「你覺得我很cowardice(懦弱)? 只是tolerate(容忍)?」

「No!」 他頓了頓﹐ 沉思一下﹐說﹕「I think you show God’s grace here. It is really a tough task。」

我的眼淚又快溢出眼眶了。

他的手又環著我的肩膀﹐ 不是小男孩柔軟的胳膊﹐ 而是大男孩粗壯的膀臂。

God’s grace。

讓生命承受的恩典﹐ 顯於外在生活中。

也因此﹐ 對於經歷婚姻難題﹐ 而痛苦無奈的人﹐ 我提不出什麼溝通指引﹐ 也沒有處理問題的明確解答。

我只能聆聽﹐ 與之嘆息﹐ 說﹕「讓我陪你走這段路﹐ 好嗎﹖ 讓我們一起跟著主耶穌基督﹐ 走這段辛苦的路!」

因為﹐ 這就是每當我茫然﹐ 無頭緒﹐ 笨拙﹑ 且挫折於無法將那些侃侃而談﹐ 頭頭是道的兩性溝通論述﹐ 實踐於生活時﹐ 我渴望﹐ 且需要的:

一個願意傾聽﹐ 陪伴的恩典關懷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6507677

 回應文章

雅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恩典
2012/06/03 01:54

感謝主

多好的兒子

妳先生真幸運

蒙神賜福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行天路和互相勸勉
2012/06/03 01:36

樓下的朋友珊迦說出了新天新地的感受!

神的恩典不在乎行為 , 這是我活了一把年齡後才想得通的

年輕時 , 努力的學習 , 盡心盡力的愛人 , 但或多或少帶著自以為義的想法

所以 , 每個人的成長環境不同 , 受造亦不同 , 活出來的更不同

若是出於行為來總結 , 對於天生沒有這樣的環境與時間及人物磨練的人

不是很不公平嗎?

我年輕時都靠自己的努力 , 所以看到不努力的人 , 很難有同理心

總覺得可憐之人 , 必有可恨之處

認識神的真理之後 , 神的話幫助了我 , 安慰了我 , 教導了我 , 也改變了我

這些都不是出於行為 , 是來自神的恩典 , 神有主權

讓這群靠著神恩典的人 , 有一天能夠因著領受恩典 , 愛人如己 , 因為神的話說:

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上帝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 (哥林多後書 1:4 )

盼望還能看到珊迦的回應來訪 , 並且是常常看到!!笑笑

 


珊迦
生命的恩典
2012/06/02 11:01

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上帝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 (哥林多後書 1:4 )

神的話真是寶貴!因為您走過那恩典之路,所以,您現今成為了那陪伴的恩典關懷者,安慰者。

相信您這篇的分享,必能喚起了多少在婚姻中流淚者的共鳴,也更能安慰多少仍在婚姻裡探索的迷惘者!您所給予的不是講座上的講義,也不是高不可攀的信仰,而是因您的生命承受了如此的恩典,所給予的是,真真實實的恩典!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貞吟
2012/06/02 09:15

慷慨分享自己的婚姻體驗,我非常同意你說的這句話,你也有責任。

每一個婚姻是兩個人共同的責任,兩個平凡人的攜手,不是兩個或一個聖人。

新天新地說到基督徒成聖的話,這是作為基督徒的終極期許,但是不要給自己這種壓力。如果一個人立志成聖,我很懷疑這個人會變成什麼。

從NAPA的那篇瞭解丈夫開始,提供了最好的討論的平臺。我這個人習慣順口說話的回應,請貞吟諒解。我想到你最近有一篇提到兒子給你的禮物是陪你們去玩,但是要你們負擔費用。想想看,即使是母愛這麼無私也要想到兒子的用意有沒有不妥。兒子的想法固然不是完美,一定也有他自己誠懇孝順的角度,但是母子之間不是有了需要溝通的題目了嗎?

夫妻來自不同的家庭成長,思考角度更是有男女不同的差別,當然差別的不僅止於此。

也許貞吟婚前老公剛剛喪母成為你現在回想的一個重要變數,但是不見得是直接的關係。婚後生活也是婚前生活的延續,生活中每個人在工作上有不同的環境遭遇影響心情,還有其他的交友,甚至親人的影響。人很容易把所受的影響帶回家,配偶看到的是結果,不知道原因。

還有人都有莫名的情緒,尤其是女人的情緒化是公認的,影響解讀。

所以造成婚姻問題的原因很多,不是兩情相愛就是恩愛夫妻的保證。

基督徒絕對不是聖人,聖人大概是不能有家庭的。沒有家累的人要在外人面前當聖人容易多了,因為他、她給人看到的是有經過修飾的一面,只有同居的家人看到的是赤裸裸的真實。

我個人相信,正確的禱告與祈求,聖靈會幫助我們克服各種困難。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的祭壇
2012/06/02 04:00

我知道當一個人結束一段感情時 , 不宜馬上去接受另一段 , 但我不知道當家人離世 , 也就是當人情境尚未走出情緒 , 讓時間完全醫治好時 , 也是不宜去接受一段感情 , 包括身體不適 , 精神狀態不佳時 , 也不宜決定一件大事!

我再次想到貞吟的前幾篇 , 生命的祭壇 , 若我們真的是在生活中紮紮實實的信靠著主 , 遵主為王 , 我們就會慢慢的接受神為我們選擇生命中的各個祭壇 , 健康上的 , 學業上的 , 感情上的 , 工作上的 , 婚姻上的 , 財務上的 , 親子上的各式各樣的祭壇!  當我想到這些祭壇是來自主的 , 若是來自仇敵的迫害 , 主也必使之失效 , 成為我們最終的祝福與華冠!  我們是主這位陶匠手中的器皿 , 是尊貴的是卑賤的 , 主權都在主!

我也想到每個蒙召的基督徒 , 神讓我們的生命都能成聖 , 如主的形象相似(不可能一樣) , 最終像主一樣! 

有主的恩典陪伴 , 這恩典是多麼的奇妙!!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上帝同行
2012/06/01 22:37

怎麼苦也都能夠超越..神是我們的依靠..祂會支持我們作該做的事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

你看祂派了小天使在你身邊..事實上因為有天使媽媽所以才會有天使孩子,我相信有這麼多個天使圍繞,你老公總有一天會省悟的.繼續把愛傳給他..愛是恆久忍耐,我想你才忍耐了幾年,時間還沒有到吧?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6-01 23:14 回覆:

是的﹐ 神適時的安慰與鼓勵方式總是令我感謝﹑ 驚詫。

要忍耐多久﹖ 已不是我所掛慮的﹐ 因為生活動向的主導﹐ 來自主的恩典﹐ 而非對方改變與否。

如果能互相成全﹐ 最好。 如果沒有﹐ 自己仍然要在恩典裡繼續長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