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弗洛伊德,陳家,長老教會,歐巴馬
2008/11/16 18:16:03瀏覽6642|回應47|推薦154

在他的精神分析理論(psychoanalysis)裏,弗洛伊德認為,一個人對事物追求的動機,是為了他本能上的享樂;而當他在現實生活中,無法得到這些享樂的時候,他會痛苦地作自我調整。而這個自我調整的過程,就決定了這個人的精神性(psyche)。

所以在分析病人的時候,弗洛伊德有時候會故意要求病人,暫時放棄生活中的一些享樂,然後觀察這些病人如何作出調整。

可是,他總會碰到一些病人拒絕這樣做,即使只是暫時性的。弗洛伊德會提醒這些病人,不管是任何人,在現實生活中總會遇到必須放棄享樂的情況,譬如說經濟不好的時候,我們會不得不少買一些衣服、少吃一些大餐等等...不過這些病人卻依舊拒絕合作,他們聲稱自己是「例外」,別人也許會遇到需要放棄享樂的情況,可是他們卻永遠不會。(註一)

弗洛伊德研究這些自稱「例外」的病人們,發現他們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他們在童年的時候,多多少少有過痛苦的創傷經驗。

其中的一位男病人,他在襁褓時期因為奶媽的疏忽,遭到感染,使他終生需要依靠保險給付維生。另外一個女病人,則是遺傳到一個痛苦的器官疾病;她起初精神狀態一切正常,因為她以為這個疾病是後天的一個意外;但是,當她曉得這個病其實是先天的遺傳以後,她開始出現反叛的行為;她開始認為她應該享有特權,她覺得她不應該再受任何的痛苦、也不能再被剝奪任何的享樂。

這些精神症狀,又稱為「受害者情結」(victimization)。

在最近的話題人物中,你有沒有看到這樣的「受害者情結」呢?也許有些人跟我一樣,第一個閃入腦海中的就是陳家人。

在陳家一家人當中,「受害者情結」最大的,可能就是吳淑珍女士了。在幫丈夫助選的途中,她橫遭車禍,從此半身不遂,終日與輪椅為伴,離不開針筒藥罐,肉體上痛苦不堪,精神上更加折磨,而這一切的痛苦,都不是吳女士自己所造成的,乃是因為那可惡的肇事司機,還有背後暗中指使的萬惡國民黨。(註二)

於是當陳先生當選總統,鯉魚躍龍門的那一日,吳女士多年的忍辱負重,犧牲奉獻,終於得到了報償,當一切的權位,財富,名聲如潮水般湧來之際,吳女士心裡想的可能就是,「這一切都是應該的,我打拼了那麼久、犧牲了那麼多、受苦了那麼長,老天爺終於還我公道。從今以後,再無任何事情,可以阻止我享受我所應得的;因為這一切,都是國民黨欠我的,都是我先生欠我的,都是台灣欠我的,所有的所有,都是上天虧欠我的,我不應該再受任何的苦,而這世界上也再沒有任何人,可以剝奪我的享樂!」

陳先生當選總統不久,吳女士開始戴起名貴首飾,華麗衣服;陳家人出入開始要有排場、有派頭;甚至連陳致中先生結婚,都得動用總統專機去提親;從這些鋪張奢華當中,可以明顯地看出陳家人慰勞自己、補償自己的心理:「開玩笑,我們陳家為台灣民主受苦了那麼久,今天好不容易出頭天耶!這些都是我們配得的!以前國民黨的權貴還不是如此,我們已經很客氣了啦!」

當吳女士開始收賄,喬事情、喬位子、拿這個錢、拿那個錢的時候,陳前總統不知有否嘗試阻止她呢?可能陳先生一開口,吳女士就回他,「我為了你受了這麼多的苦,現在拿這些錢有什麼了不得的?以前人家國民黨拿得比我還多耶!如果當初不是你要選舉,我會發生車禍嗎?我今天會病成這樣嗎?過去我為你苦了那麼久,今天我稍微享受一下總統夫人的特權,你就要講話嗎?」

心裡覺得虧欠妻子的陳前總統,也只好乖乖閉上嘴,不敢多言了。更何況,陳前總統自己就是一個製造「受害者情結」的高手:白色恐怖、美麗島事件、吳女士的車禍,這些受害者故事,不知道幫助陳前總統贏得多少張選票?吳女士一旦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陳前總統自然抵擋不住,乖乖就範了。

以「受害者」的身分來合理化、正義化自己行為的,只有陳家人嗎?事實上,整個綠營,包括民進黨人、長老教會、還有最近被收押的幾個縣長,不都是「受害者情結」的愛用者?想想看,為什麼陳前總統和兩個縣長要在獄裏絕食呢?不就是想要營造出自己是「受害者」的形象嗎?

「受害者情結」,是造成個人道德墮落、政黨道德墮落、教會道德墮落的一個很大原因。

如果一個人一直覺得這世界對他不公平,大家都對不起他,每個人都虧欠他,那麼他不管做出任何事情來,都可以很簡單地自我合理化。

美國在九一一事件後,在外交軍事和國際關係上的一些荒腔走板,何嘗不是這種「受害者情結」所影響的呢?一頭受傷且憤怒的獅子,橫衝直撞,大家都怕啊!

成為新任美國總統的歐巴馬先生,令人擔憂的一點,就是他也來自一個受害者意識強烈的族群:美國黑人。

這也是為什麼歐巴馬在民主黨初選過程中,不得不與他原來黑人教會的牧師耶利米.萊特(Jeremiah Wright)公開切割的原因。因為這位萊特牧師在講道中,以受迫害黑人的角度,作出許多大肆攻擊甚至詛咒美國政府的偏激言論。(註三)

看到這位萊特牧師的時候,不由得想到了台灣的長老教會。其實,在台灣長老教會的網站,也可以發現許多咒罵現任馬政府的文章。這兩個教會的「受害者情結」,真的有很多類似之處。

歐巴馬總統和陳前總統一點很大不同的地方,就是陳前總統是拜偶像的,而歐巴馬是一位基督徒。

但是,即使是基督徒,如果長期把自己當作「受害者」來看,不肯饒恕過去那些加害的人,那麼也難免會自己把自己關入苦毒、憤恨、偏激的監獄裏,就好像萊特牧師和台灣長老教會一樣。

我衷心地希望,耶穌基督的救恩在歐巴馬總統身上彰顯,讓他親自經歷上帝的饒恕赦罪之恩,不再被受害者情結所綑綁,在美國目前的險峻危機當中,作一個人格高尚的偉大總統。

後記:

「受苦」或「受害」,是人類的一大課題。

一個人如何面對他/她人生過程中,特別是童年時期的痛苦創傷經驗,這對他/她的人格發展,有決定性的影響。

佛洛伊德發現了問題,卻無法提供解方;他看到了傷害的所在,卻不知醫治從何處來;他目睹了人性的墮落,卻不曉得救贖早有預備。

這篇文章其實只碰到這些問題的皮毛,以後有機會再寫多一些文章,有機會的話。

註一:"Character and Culture" from The Collected Papers of Sigmund Freud, Volume 5.

註二:吳女士的車禍到底是意外,還是政治陰謀,有很多爭議。但是不管是一種,吳女士是這個車禍的受害者。

註三:在萊特牧師發表極具爭議性的種族言論後,歐巴馬先生作了一篇演講:「更完美的合一 (A More Perfect Union)」。在這篇演講中,歐巴馬先生指責他的牧師活在過去充滿種族歧視的美國,而無視於美國在種族融合上正不斷地進步。他的英文演講部分摘錄如下:"The profound mistake of Reverend Wright's sermons is not that he spoke about racism in our society. It's that he spoke as if our society was static; as if no progress has been made; as if this country — a country that has made it possible for one of his own members to run for the highest office in the land and build a coalition of white and black; Latino and Asian, rich and poor, young and old — is still irrevocably bound to a tragic past."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ci1&aid=2383876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athy Lin
2015/12/11 13:02
基督聖靈說:"誰不褻瀆基督聖靈的罪不可赦,什麼罪都可赦,唯有不褻瀆基督聖靈的罪不可赦(yusabaibkk@gmail.com)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愿神与我们同在。
2010/10/02 23:30
愿神与我们同在。
寄居者(oci1) 於 2010-10-03 16:51 回覆: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理心
2010/03/17 22:03

有受害者就有加害者

將心比心吧

是否也有加害者情結呢

也沒有一種宗教比另一種宗教更高人一等

包容尊重感恩一體適用


寄居者(oci1) 於 2010-07-03 14:41 回覆:
我覺得創世記第四章中的該隱,可以說是「加害者情結」的一個代表案例。

加害者情結,基本上就是「恐懼被受害者報復。」

很多日本人有這種加害者情結,所以他們很懼怕中國強大;他們怕中國強大之後,會報復他們。

Apin
其實 Apin 你也是中國人啊!你的留言就是用中國字寫的
2009/12/09 15:41
榮獲諾貝爾化學獎的錢永健教授(華裔美國人)在回答中國媒體採訪時說“我不是中國科學家”..即使錢永健教授會一點點中文...

中國媒體:“您是中國人嗎?”...

錢永健教授:“因為我是美國生美國長,我並不是中國科學家。……但是,如果『中國人』能為我的獲獎感到高興與自豪,並且能使更多的年輕人加深對科學的興趣的話,將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就是說..即使錢永健教授具有華裔身份,但如果他認為自已已是個「美國人」,而他還會想當個「中國人」或被稱為是「中國科學家」嗎?



無關語言文字...如果你自認是「台灣人」,而你還會想當個「中國人」或是被認為是個「中國人」嗎?


(Thinking...)

當美國總統歐巴馬在上海跟學生會談,大家都說英文,所以歐巴馬當然可以向所有參與會談的中國學生說..其實 你們也是美國人啊!因為..你們現在就是用英文來回答的,不是嗎?..

當美國總統歐巴馬在上海跟中國學生會談,大家都說英文,唯一的例外是美國駐北京大使洪博培..由於年輕的時候他是摩門教傳教士,曾經在台灣傳過教,所以特別秀了一下中文。 是以..中國學生也可以洪博培說..其實你也是中國人啊!因為..你現在就是使用中文說話啊!..

 same xx logical...當所有留學中國的外國留學生都使用中文說話..以及使用中文書寫作業時...其實這些外國留學生也都可以是中國人啊!因為..他們使用的文字都是中國字,不是嗎?..

 same xx logical...是以,所有使用中國字說話或書寫的新加坡人..他們也都可以算是中國人...

就是說..

聰明人其實也有非常笨的時候...例如...當他的思考被狹隘的意識形態包圍時...
寄居者(oci1) 於 2009-12-27 12:46 回覆:
你看看自己手裏的中華民國身分證吧。你是中國人沒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阿扁和阿珍是那門的基督徒﹖
2009/02/25 11:01
沒看過那麼迷信還有無恥的人﹗
說到黑人的受害者情節﹐領教過﹗(我可是住在美國南方的阿拉巴馬啊﹗)這次美國總統大選﹐我週遭的人都支持希拉蕊﹐她落敗後﹐很多人都轉向麥肯﹗我的鄰居甚至不想投票了~我婆婆和老公後來轉為支持歐巴馬。很高興他當選總統﹐現在黑人應該不會再動不動再說被歧視了﹗
寄居者(oci1) 於 2009-02-26 14:13 回覆:

陳前總統和吳女士都還不是基督徒,他們還在抗拒上帝的公義審判。

希望黑人教會的基督信仰,能幫助他們走出受害者情節。

不過聽你這麼一說,美國南方對黑人的歧視,現在好像還是很嚴重呢


為高雄氣爆災民加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吳女士車禍純屬意外而非政治陰謀
2009/02/15 02:29

拜讀    吾兄大作,見解精闢,非常感佩!

唯文後所加註的:

「註二:吳女士的車禍到底是意外,還是政治陰謀,有很多爭議。但是不管是一種,吳女士是這個車禍的受害者。」

一段文字,弟稍作說明以下:

吳女士是這個車禍的受害者,是事實,的確沒錯!但車禍是純屬意外事件,而非所謂的政治陰謀,也是事實,並無爭議才是。而之所以有許多爭議,就是有心人故意要導引為政治事件,這也是一種「受害者情結」,以從中擷取政治利益,也果然遂其所願。

以上淺見,敬請    吾兄指教,願上帝賜福您的文字工作!

主內文字工作者敬上

寄居者(oci1) 於 2009-02-15 16:19 回覆:

謝謝弟兄的祝福

不管是預謀還是意外,過去的受害經驗,不能用來正當化自己現在的罪作。

每一個人都在上帝的審判之下,沒有一個人例外,沒有一個人可以覺得自己有特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受害者情結
2009/01/31 16:02

我覺得,佛洛依德把受害者情結當作一種潛意識,來解釋很多人的報復行為;或許有些人確實是如此的(例如陳幸妤)

但也有很多人是有意識的,刻意利用自己的受害者地位,來合理化一切不法不當的行為,像陳水扁、吳淑珍以及民進黨。

他們甚至製造不存在的假受害情節 (例如阿珍的車禍,肇事者明明是無心中闖禍,他們卻高喊 "政治迫害",結果一生藉此受用不盡,到現在還在享受因為這場車禍而得到的特權--不出庭)

但社會對行為畢竟是有規範的,不論其理由是什麼、或有沒有心理癥結,不對就是不對,必須接受法律制裁。

我們也應該看穿,就算真的有被迫害情結,那也是一種病態、不健康、人格不成熟的表現;成熟的人應該有能力寬恕和超越。

社會大眾不宜一味或過度去同情所謂的受害者 (通常製造假受害的人,會利用社會大眾一種 "自己也(可能)是受害者"的心理,來輕易的博得認同)。

唯有不過度濫情,才不會老是被這些人利用假受害來強暴是非公義。

寄居者(oci1) 於 2009-02-06 22:02 回覆:

是啊,228 快到了,受害者情結又要開始發酵了...


阿卡迪亞斯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外歸因
2008/12/26 15:28
這個跟你的論點有些一致: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4481277.shtml
前天陳幸妤在內湖牙科診所前,情緒激動失控,一邊跑,一邊揮動雙手,跌倒又爬起,讓不少人同情,認為媒體咄咄逼人,但看在精神科醫師眼中,她人格特質中屬於典型的「」型。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解釋,「」型的人總是認為自己的不愉快,都是別人所引起的,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好像有人蓄意要陷害他,觀察陳幸妤這幾年的行為模式,可以看出來她就是不折不扣的「」者。

楊聰財說,具有「」人格特質的人,從小幾乎都備受呵護;曾有病人訴說,從只要一跌倒,媽媽就會拍打地面或是椅子,說地壞壞、椅子壞壞,才會害他跌倒,長大之後只要遇到挫折,總是會責怪別人,而不會檢討自己,認為大家都在欺負他

寄居者(oci1) 於 2008-12-26 16:08 回覆:

其實媽媽會這樣教小孩,可能是媽媽自己也這樣認為:撞倒頭,是桌子的錯;跌倒,是地板的錯...千錯萬錯,都是環境的錯、別人的錯。

我自己其實也常會有這種想法

我很同情陳幸妤小姐,她可能是陳家裏真正的受害者。聽說她已經決志信主耶穌,希望上帝憐憫幫助她。


*菜菜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2/24 13:05

哇  這篇ㄉ回覆好踴躍喔  APIN變ㄉ好熱門

我是討厭陳水扁一家ㄉ

因為他們ㄉ作為已經達到人神共憤ㄉ境界

不過再怎麼爛ㄉ人都有擁戴者ㄉ

有水準一點  非我族類  就該志不同道不合  不相為謀

別還跑來踩場子    實在太無聊了 

應該窩在自己的愛扁圈圈裡   或是起身去給陳水扁溫暖才對阿 

APIN  看守所外  有沒有你ㄉ身影呀? 別老是用嘴說 阿扁會覺得沒誠意ㄉ


http://yes7asia.pixnet.net/blog
寄居者(oci1) 於 2008-12-24 23:00 回覆:

希望 Apin 能夠走出來。

政客是來服務人民的,人民不是來膜拜政客的


Apin
對不起,請依據「中國人」的說法 ....
2008/12/24 01:53

是的,依據「中國人」的說法 .... Apin 的前三篇留言,和本文無關,已悉數刪除。 

是的,依據「中國人」的說法 .... Apin 的前三篇留言,充斥對馬總統的仇恨....

當然,依據「中國人」的說法 .... 本文絕對無關對陳總統一家人的仇恨....

寄居者(oci1) 於 2008-12-25 00:57 回覆:

Apin 聖誕快樂

其實 Apin 你也是中國人啊!你的留言就是用中國字寫的

我對陳家人沒有仇恨,我們一起為陳前總統禱告吧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