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信路上的陪伴(之八) 標竿人生
2013/05/16 11:14:03瀏覽2342|回應10|推薦59

又一個低沉的時候﹐ T找到另一本書﹕ 標竿人生(The Purpose Driven Life)。

這本十年前出版﹐ 在美國熱賣的書﹐ 曾是許多教會小組的研讀材料﹐ 幫助信徒跳脫流行的「成功神學」所教導的---只求取神祝福的自我中心﹐ 而對基督信仰重新正確定位。

作者在第一章開宗明義就點出﹕ 人生目的﹐ 非關乎你。其目的﹐遠勝於自我成就﹐ 個人平安與快樂﹔ 也遠勝於你的家庭﹐ 事業﹐ 甚至個人夢想或是野心。一切必須始於神﹐ 你是因祂﹐ 也為祂的目的而生。(It is not about you. …If you want to know why you were placed on this planet, you must start with God. You were born by His purpose and for His purpose.)

T拿到這本書﹐ 開車回家。等紅燈時﹐ 忍不住翻閱﹔ 綠燈亮起﹐她邊前行﹐ 還邊瞄著﹐ 直到一輛警車出現﹐ 她才趕快放手。

她決定細讀這本書﹐ 寫下心得﹐ 跟我討論。這也給我機會溫習這本書。

讀第一章後﹐ 她給我的信裡這麼說﹕

「為何我如此鬱悶﹖ 不僅是婚姻劇變﹐ 更因為我生活沒有目的。

回首過去﹐ 因神的祝福﹐ 我已完成某些工作﹔ 展望未來﹐ 我或者可以成就更多﹔ 但目的何在﹖ 即使第二個職業生涯﹐ 比第一個更輝煌﹐ 也不會帶給我快樂。

一切始於神﹐ 而非關乎我自己。我們是神所造﹐ 也因祂而活。不明白這個重點﹐ 生活就沒甚麼意義。

如你常提到的﹐ 如果我定睛自己的問題﹐ 就無法看到光。神是生命的本源﹐ 如果不是從那裡開始﹐ 我的方向就可能錯誤。

但我怎麼知道自己真是因神而活﹖ 當我抬眼望向整個自然界﹐ 天空﹐ 樹木﹐ 飛鳥﹐ 每樣神所造的﹐ 都是因神而存在﹐ 而生長。

神造我們﹐ 是要所造的都能彰顯祂的榮美。在我們認識祂之前﹐ 祂就揀選我們。祂把我們納入祂的創造計劃﹐ 並不需要我們的同意。

那麼﹐ 我若是神所造﹐ 也因祂而活﹐ 理當聽從祂的呼喚﹐ 行祂的旨意﹔ 數算神的祝福﹐ 如同帖撒羅尼迦前書5﹕16-18所說的﹕常常喜樂﹐ 不住禱告﹐ 凡事謝恩﹐ 因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為我們所定的旨意。 」

我回信說道﹕ 自我實現並非我們受造的目的﹔ 乃是要達成神在基督裡為我們定的計劃。許多基督徒在分享福音時﹐ 好像只是在給予勵志信息。唯有明白神心意的人﹐ 才成為祂所揀選﹐分享真實福音的使者----我們是在耶穌基督裡受造﹐ 因祂而活﹐ 祂恆是中心﹔ 那就是福音的本質。而你就是使者之一!(Self-actualization is not the purpose we are created to pursue. It is all about Him and His will through Christ for us. Many Christians become the inspirational speakers when they share the gospel. Only the ones who know the heart of the Lord become His chosen agents to share the real good news--we are created in Christ and live by Him only, He is the eternal center---that is the essence of Gospel. You are one of the agents.)

40天﹐ T認真的讀每一章﹐ 每天分享她的心得。

那期間﹐ T繼續面對生活裡的考驗﹐ 也使書裡的教導立即有所實踐。

婚姻生變﹐ 牽扯的不只是兩個人而已﹐ 其他的人際關係也會跟著起變化。

例如雙方多年來共同的朋友﹐ 姻親﹐ 甚至自己的家人。

一個老朋友﹐ 居然把T的電郵擅自傳給那傷害T至深的人。幾次與朋友理論﹐ 朋友不體諒﹐ 反覺得她心眼太小﹐ 太小題大做。兩人友誼蒙塵。

奶奶想看孫子﹐ 姻親也出了機票費用。 T攜孩子們回台灣探親。與姻親們見面的景況免不了有些尷尬﹔ 但讓T覺得詞窮的是不知如何與自己家人溝通。

T一向給家人的信﹐ 是報喜不報憂﹔ 讓他們一直覺得她是幹練與堅強﹔ 因此對於她現今狀況﹐ 他們反而不知該怎麼拿捏應對。

我說﹐ 華人家庭多半在情感表達上非常拙笨﹐ 家裡成員碰到深度創傷﹐ 受傷者不知如何啟口﹐讓家人不要陷入過度難受﹔ 而家人即使關懷﹐ 也不曉得如何表達﹐ 才不會讓受傷者的傷口又被碰觸而疼痛。

但﹐ 更關鍵的﹐ 這些情況的發生是如此的不尋常。

主耶穌好像把T過往生活裡熟悉的人際支柱﹐ 一個又一個的拿開﹐ 讓T只能倚靠祂。

之前﹐ 我幾次開玩笑似的﹐ 對T說過﹕「主耶穌對你的訓練﹐ 好像要把你練成精兵營裡的將領﹗」

T說﹐ 那她真想離營﹐ 逃之夭夭﹗

然而離開信路﹐ 是否有更好的去處﹖ 是否這路上﹐ 只有辛苦的試煉﹖

如果真是這樣﹐ 那麼會走上這信路﹐ 而且持續的人﹐ 豈非瘋子﹐ 或是傻子﹖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7629056

 回應文章

風雨故人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關懷
2013/06/19 11:58

有時99分的努力,往往會被一分的疏忽所瓦解!不再感念朋友或是多年的夫妻之情,都是自己的選擇,當心中只剩苦毒,惱恨時,試問神希望我們落入這樣的景況?還是希望我們敞開心胸面對彼此?

若朋友跟妳站不同邊,妳就棄絕她?還是妳會強迫她選邊站?或者只能向對妳不太熟識的朋友繼續求救,再度取得認同?那麼妳所求的到底是要人的認同?還是神的認同呢?堅持一顆不肯饒恕的心,最後苦的正是自己。

如果T先生是我們自己的兒子,若果他犯了重罪,站在神的角度,妳會跟著T太太一起詛咒他下地獄嗎?還是也很想拉他一把呢?很多時候我們看事情都很片面,只看一面,只看結果,不究根源。

很替T開心,神藉著這樣的事,拿走她自己不要的一切,雖然根本不是拿走,而是自己不要!

僅用以下經文共勉之!

約伯 回答耶和華說: 我知道,你萬事都能做; 你的旨意不能攔阻。 誰用無知的言語使 你的 旨意隱藏呢? 我所說的是我不明白的; 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 求你聽我,我要說話; 我問你,求你指示我。 我從前風聞有你, 現在親眼看見你。 因此我厭惡自己 , 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 (約伯記 42:1-6 CUNP-上帝)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6-20 12:11 回覆:

生活中的考驗,有些是突如其來,有些是蘊釀已久,但問題是,遇到這些艱難,我們繼續苦毒,懷怨,變成有受害者情結而抑鬱,還是肯依靠神,放開自己不能掌控,也無法抓回的,而肯順服與神同行新路?

T碰到的這些,讓她省思,雖然有無法了解的時候,但神的主權是不會妥協的。我想,最重要是她必須一再抉擇,是否要信靠而繼續順服?破碎的過程是難受的,但神總是得勝的。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6-21 03:05 回覆:

你的回應裡也提到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就是T如何對待那傷害她的先生。

基本而言,就如醫院處理急救的傷患,先救治這個人,至於如何和肇事者後續的交接,那是等這個人‘痊癒’了才進行。

就T而言,她是在基督裡的新生兒,最重要的是穩固她新生命的根基。與主耶穌聯結親密,生命穩定成長,‘時候’到了(right season),神就會要她面對放下苦毒,與饒恕人這些關乎她生命繼續長進的議題。如果過早要她處理,她自己的傷還沒有癒合,反而造成二度傷害。(就我輔導經驗,這可能需要2到4年時間,有的人可能需要更長。)

其實和T,很少去談她的先生(當然也不會去咒詛他下地獄大笑),也不多談她的傷害(醫治,是神的大能,非我的責任);我們比較多談論的是信仰與聖經,這是她新的生命需要的。

身為陪伴者,我需要的是從神來的智慧,在‘合宜‘的時間,說’合宜‘的話,扶持她的生命。我們都可以在愛心裡說誠實話,但話語不合時宜,也是達不到效果;結果變成爭執,殊為可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揀選
2013/05/30 17:03

神若揀選,想逃也逃不了哩!

這揀選,縱使途中神有很多計畫我們不明白

但最大的福氣,就是得到赦罪的恩典跟永生的盼望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5-31 07:06 回覆:

阿門﹗ 神的揀選﹐是我們的福氣。我們可以拒絕接受﹐但那實在是愚昧的。

因為有誰比創造我們的主宰更知悉我們的﹖ 能夠回到祂的計劃是何等福氣。那不是強制﹐也不是驅迫﹐ 而是給予我們一個選擇﹐ 邁向永生﹐還是只無定向的捱活著。。


小信
印記
2013/05/18 09:00

有沒有印記?我不知道。那要看神怎麼說,祂要明察我的心才知道。我總覺得還在遊蕩,不知是迷路了,找不到家,還是從來就還不知道家何在?看來我是很皮的!誰理你 

在天路歷程中,我就不知道我現在又被哪一個拐騙走了?懷疑

看來還是不要教我看書,食古不化!大笑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和「曉」信共勉之!
2013/05/18 02:56
我一直以為、只有受洗那天、跟上帝的關係才開始有效、、、、、、。

在沒有認識耶穌之前、我都是靠自己、實在受不了了、才跟「老天」祈求說話、生活中一直再尋求這一位宇宙的「真神」、找了二十多年、這中間看過有人假冒為神、要人拜;因着生命中無法掌握的許許多多困擾、人們常常「病急亂投醫」、因而拜錯了「神」。

感謝上帝、終於找到了祂、祂也揀選了我;坦白說、我並沒有從此一帆風順、甚至、受苦挑戰更多、然而、我不再像過去那樣、靠著自己、我這次要完全交出主權、我討厭自己有「自由意識」、這些「自我」也好、「己」也好、「老我」也罷、都會不自覺的帶我偏行己路而不自知;我因着太晚得到這份救贖、失去太多的恩惠、我必須比其他的弟兄姐妹花更多時間親近主、得著主、那就是用心讀聖經把神的話「吃」到肚子裡、花更多的時間跟神獨處、透過聖經、更了解神的本性。

讓我專心跟隨主、讓神透過主耶穌基督、真實了這份永生不死的信仰、成為我生活中真真實實的「主」、不是嘴唇上的主、文字上的主而已。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5-18 07:02 回覆:

基本上﹐全人類都因著主耶穌基督而活在神的救恩之下﹐ 神已經在基督耶穌裡接納全人類。對人而言﹐ 差別在於﹕有的人知道這個真理﹐而回應﹐於是關係就被挽回﹔ 有的人還不知道﹔ 但神總是會興起環境或是事故﹐促使人來回應。不過﹐最重要的前提是﹕神的恩典已經在那裡了﹗ 神的家為所有人而敞開﹐ 人隨時可以回家﹐如同浪子那樣﹐頓悟了﹐ 就停止流浪而回家。

不過﹐基督信仰和其他宗教有一個很大的不同是﹐這個信仰非關個人而已﹔而是大家進入一個新的永恆國度﹐ 歷世歷代的信徒們共同組合成基督的身體﹐ 大家要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因此個人的追求不是為自我﹐而是為整體。

神的國度﹐在現今教會裡﹐ 是信徒們似乎熟悉﹐也可能習於引用﹐ 其實卻是很陌生的真理。


小信
樓下的姐妹
2013/05/18 00:28
樓下的姐妹,妳啊!想皈依都不行,還好當時沒搞清楚,被神蓋了印記了啦!要不就不會在這裡跟我們談話了啦!誰理你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5-18 06:47 回覆:
哈哈﹗ 那你是不是也被神蓋了印記了﹖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標竿人生
2013/05/17 13:20
不知道又是借給了誰看?最近幾個月一直找不到標竿人生、這本被我寫的密密麻麻的書、那是我受洗那幾年買的。

我一直都不曉得、神在我們認識祂之前就揀選了我們、直到來udn跟貞吟有文字互動後、才恍然大悟。

我不知道非基督徒看了這樣的話會怎麼想?

這一位神、因著愛、創造了我們、耐心的等候我們認祂為天上的父;我曾想過、還好我沒有虔誠的宗教背景、也沒有又叩又拜的其他神明、否則、神看見我如此認別神為神、心裡有多麼的傷心難過、就像我們懷胎生下的孩子、不叫生母媽媽、生父爸爸、卻去叫別人爸媽一樣。

假如、我能早點知道這個「神創造了我」的真理、我就不會到中年才得到這份寶貴的救恩、我懊悔太晚認識耶穌、失去太多太多•••••••太多。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5-18 06:46 回覆:

通常‘神的揀選’對於一般人是沒有意義的﹐因為人們不會去思考﹐或是對這個真理感興趣。

而信徒﹐也只有在回到父神家裡﹐才發現自己是神在基督裡所揀選的。換句話說﹐ 神並不是預先揀選某些人﹐ 又棄絕某些人。若是如此﹐神造那麼多人﹐又讓人滅亡﹐是荒謬的。

神的心意是人類乃是其創造大計劃裡的參與者﹐ 這個心意即使在人離開神仍然沒有改變﹐ 所以神定意要挽回人類﹐ 而且祂的計劃也必然會成就。

人類因著耶穌基督的救恩被挽回到原先的軌道上﹐ 得到耶穌的生命﹐ 進入祂的國度﹐ 並且能參與創造的計劃。這就是基督徒的信仰。


等候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柔軟人心~
2013/05/17 12:06

看到您分享的這位姊妹,想到我的學生家長,

她還沒有信主的時候,先生因為原生家庭的債務常常跟她爭吵(婚前沒有告知),

後來就直接不回家不斷的外遇。

但我的學生家長因為被教會姐妹關懷後信主,

921時三個小孩一個五歲一個三歲一個兩歲,

看到五歲的老大跪下來禱告讓她有力量帶著這三個小孩一步一步的下樓去找地方避難。

她也決定原諒她先生,

不過婚姻這事真的很辛苦,

她先生又因疑似貪汙被關,

生活重擔就剩下她一人扛起。

她說別人看到很強,其實她常常覺得自己很忙很累,

但她也因此柔軟下來。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5-18 06:38 回覆:

在信仰上我們知道要仰靠神﹐ 但這樣的姐妹在信路上的初期實在需要有人比較緊密性的扶持陪伴﹐ 因為人總是軟弱的﹐尤其承受壓力時更覺得孤單無助。

我也相信她因著這些考驗而心靈柔軟謙和﹐ 而如果有人陪伴﹐傾聽她的辛苦﹐對她也是很大的鼓勵和安慰。

也感謝主﹐藉著她的老大那樣的求告﹐ 幫助她有力量繼續前行。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容易啊
2013/05/16 18:49

加油,T姐妹!

「我們進入上帝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 (使徒行傳 14:22)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5-17 11:28 回覆:

所以﹐就必須恆守所信的道。而那信心﹐ 是主耶穌所給予﹐ 藉著我們的抉擇﹐ 讓這信路繼續延展。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
2013/05/16 14:22

很重要的一點忘了提,我決定結婚的時候是相信我的婚姻是神所賜予的,我的配偶是神所安排的。

也許是因為這樣,婚姻在我心中的份量遠大於婚姻以外的朋友。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5-17 11:22 回覆:

謝謝珍珠以自身經歷來分享。

的確當我們的生活起了變動﹐ 生活裡原本相關的人事也無可避免的都必須作調整﹐ 順應新的生活優先次序。

而當個人生命起了變化﹐ 這生命所觸及的人﹐不管他們是否喜歡﹐ 也都會受到改變。基督徒有主耶穌的生命﹐ 週圍的人在與這個人互動時﹐ 在關係的本質上也與之前的來往有所不同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分享
2013/05/16 14:15

我這個人學問不多,只愛談自己,請貞吟包涵。

在澳洲單身的時候,我有很多朋友,工作上的,還有教會或查經班認識的,還有學校上課認識的。我想我那時候三十多歲,思想成熟,有豐富的生活與工作經驗,個性隨和,所以廣結人緣。

我跟老公是在一個台灣人做生意的朋友家認識的。後來我引他進入教會,認識所有我的台灣人與白人、馬來西亞人朋友。

我們的婚姻開始出問題都是這些朋友的談話引起的。每一次的社交活動之後回家,我們就會吵架,因為別人的談話,讓我生氣,把老公當成出氣筒。當我們破鏡重圓之後,每一次讓我不愉快的社交結果後,我就一個一個疏遠這些朋友。在沒有我的過去的泛泛之交朋友的干擾,我們的婚姻關係是很和諧美滿的。

我個人感覺,如果朋友、親戚、甚至工作影響婚姻、家庭的話,就要有所抉擇了。我認為,如果朋友阻擾我的幸福,這樣的朋友不是真正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