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了解自己﹐ 親近神(上)----by我的朋友WY姐妹
2012/06/25 03:59:04瀏覽486|回應2|推薦18

引用文章婚姻調解 

引用文章了解丈夫

前言﹕ WY 是在主耶穌裡不斷長進的姐妹﹐ 這些年﹐ 更是看到神給予她教導與代禱的恩賜。

我們的談話﹐ 明朗坦誠。涉及的範圍  或廣或深。

但我們的焦點﹐ 就是耶穌基督的十字架﹐ 和創造之主﹐ 我們父神所定人類的生命救贖與成聖計劃。

她有次談到單身的孤獨。 我說我是在進入婚姻後﹐ 才開始學習處理孤單和獨處。

但是無論是什麼階段學﹐ 學會獨處﹐ 且甘之如飴﹐ 是很大的釋放。 讓我們或是置身人群﹐ 或是單獨一人﹐ 都能怡然自得。

我們從對方的生活內容﹐ 互有學習。 能夠如此﹐ 是因為我們立於共同的領域﹕ 耶穌基督的愛。

她最近又回應的這篇﹐ 我告訴她﹐ 即使我﹐ 或是NAPA來寫﹐ 對於一些論點﹐ 大概也不會寫的比這明晰詳細。

****************************************************

因為看貞吟姐的 “婚姻真貌”, 也看了引用NAPA 的文章 “婚姻調解”, 沒想到那篇文章正是神對我的一個提醒。

在看“婚姻調解”的前一天, 我剛和一個姐妹煲了幾個小時的電話粥, 那天晚上, 覺得煩燥不安。

第二天神就借著“婚姻調解”一文提醒我, 不該對別人的生活介入太深。

每當有姐妹和我說起她們的問題(很多都是婚姻家庭的問題),我這個務實的人,總是忍不住給出具體建議,並為她們代禱。

當這些建議行之有效的時候,對方就更願意來找我,我也得意於自己有從神而來的智慧,覺得這種服事很有果效,就繼續下去。

雖然我一直受貞吟姐的教導,服事是以我們管道﹐ 讓耶穌來觸及這個人。

但多麼容易我就開始為這些姐妹的肉身需求所左右,而不知不覺地把眼光偏離了神的國度,又是如此輕易地落入“操控”的陷阱。

我本就是操控欲很強的人,雖然這麼多年一直在被神改變, 然而在服事上還是常落入陷阱。

有人不明白心態為何會從「幫助」轉為「控制」,可以聯想一下“了解丈夫”的十七怕中的一條 “怕妻子綁住他﹐ 而不是幫助他”。

那是非常隱藏的心態,當我們會為對方不聽自己的建議而生氣時,就可能落入操控中,要非常小心了。

神已經在去年提醒過我一次,我因此謹慎了一陣﹔ 可一不小心,又落入陷阱,幸虧聖靈透過這篇文章再次提醒我。

個人一些淺見:在世界的“婚姻調解”中,一般從聆聽中發現問題,然後予以調解,並讓對方接受你的調解。這需要很強的理性,優秀的語言組織能力,敏捷的邏輯思維,豐富的經驗等等(“金牌調解”等節目靠的就是這些)。

在神國度的婚姻輔導﹐ 更需要的是聖靈的引導 (貞吟姐的文章那一天﹐我知道何為「愛」中有一個實例)。

但傾聽聖靈的指引並非易事,一不小心就會倚靠上述技巧或經驗,由此變成是倚靠人的智慧,而非神的智慧。

當我們繼續偏差下去,就很容易落入世界的陷阱。

記得有位牧師說,家不是講理的地方,而是講愛和饒恕的地方。

但在“婚姻調解”過程中,是非對錯變得重要,“理”佔據了崇高的位置,以致需要一位元仲裁者。

這時候,對基督徒來說﹐  至關重要的愛和饒恕就被擠逼到角落了, 而其實理虧的一方更需要的是愛和饒恕。

很常見的一種情形就是,當矛盾被帶到外人面前,尤其是教會屬靈長輩面前,錯的那一方甚至破罐破摔,再也不肯回頭了。

此外,若以為,一旦有了調解仲裁,我們就能知錯就改,那主耶穌就不需要為我們上十字架了。

太多時候,我們不是不知道是非對錯(亞當夏娃吃的可是分辨善惡樹的果子啊),而是無力將自己從罪(包括錯誤,惡習)中拔出,也因此才知道十字架的寶貴,神恩典的浩大。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6572175

 回應文章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住進我裡面之後
2012/06/25 11:13
縱然『理』強逼我走一里路,我能就同他走二里。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6-25 12:20 回覆:
因為那在你裡面的﹐ 比那在外面的更大。微笑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識神的大能
2012/06/25 11:11

我相信每個人的經驗中 , 都有受害及受益的例子 , 我相信主十字架捨己的愛 , 要每個人去經歷才是根本 , 但我也相信有成功的輔導例子 , 北美有個恩愛夫妻營 , 真理報也都有報導和血淚的見證 , 我相信很多夫妻是因此受益 , 然後更認識神的!

舉例來說 , 或許我沒有遇見上好的牧者 , 但我因著對神的信靠 , 始終相信有許多願意跟隨主 , 良善的忠心的 , 餵養許許多多小羊的上好牧者!

婚姻中的風暴 , 有分許多等級 , 而這些危機處理也是有時效性的 , 過了時效 , 一切都已枉然時 , 也只能仰望神!  但願人人都能得到主的更新與拯救 , 那是上好的福分 , 不是輔導人所能取代的 , 然而 , 在還沒遇見神之前 , 但願我們弟兄姊妹都能透過禱告 , 憑著神所給予的智慧與憐憫 , 走向婚姻中有需求的朋友 , 就只是陪伴與保護 , 不指責不道是非!

但願有更多的人明白 , 家 , 真的是講愛的地方 , 不是講理的地方!

PS: 以上分享 , 不適用於家庭暴力!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6-25 12:25 回覆:

這些事工是有其需要性﹐ 進行過程﹐ 要持守的焦點不能失落就是。

但﹐ 對於婚姻家庭問題﹐ 身為教會牧者﹐ 到底要涉入多少﹐ 是需要智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