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單身之難,難在效法基督(下)
2012/06/21 11:10:28瀏覽1128|回應16|推薦43

神讓我看見,並不是只有在婚姻家庭中才能學習愛和饒恕,單身路上,更需要懂得愛和饒恕。

我也並不是說﹐ 我今天對這些話就能全然免疫,但這些經歷﹐ 讓我對恩典和十字架﹐ 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和信心,知道如何讓耶穌住在我裏面。

這個過程﹐ 也就是貞吟姐所說的被倒空,破碎,揉塑的過程,因她“沒有預先設定的自我立場與意見”,而是“戰戰兢兢﹐ 步步與主耶穌同行”,她的陪伴成為神恩賜給我的莫大幫助。

因著神的恩典和帶領,應付那些想讓你結束單身的人不再艱難,難在哪里?

難在效法基督,擴展神國

今天,當科技進步帶來很多的自由和便利時,我們可能沒看到自己進入了更大的牢籠。

當我們每天查電郵,時時看短信,斷網就空虛的時候,是得到更多的自由﹐ 還是更多的捆鎖?

現代人越來越喜歡坐在電視和電腦前,減少了與神的交流和人的交往。

曾聽到有的夫妻同住一棟房子裏,卻在不同的房間只用email溝通。

現代科技好像拉近了人的距離,但人其實變得越來越自我,越來越孤獨。

滑鼠在手,只看自己感興趣的,只和自己有共同語言的人交流,可以逃避現實中複雜的人際關係,在虛擬空間裏自我得到極大滿足,但也極度膨脹。

我自己也同樣曾因在教會受的傷害﹐ 而逃避團契生活,在網路電視中消磨時間。

要效法基督,就必須“捨己”。婚姻中的大多數痛苦,也都源自我們不能捨己。

我看到有的朋友因過往的傷害﹐ 或怕家庭的重擔而不願進入婚姻,或是選擇不生孩子,也過得很快樂。

因為不須有經濟負擔,可以有更多的享受;隨時可以加班工作,很得老闆喜歡;有網路,電視,遊戲陪伴,也不覺寂寞,狂歡party 可以到半夜三更。

這樣的單身,不但不難,實在是樂不思蜀。

我想這也許是今日很多教會不願教導婚姻真貌的原因,本來現在的年輕人就愛享受﹐ 怕承擔責任。

中國大陸的年輕人更有經濟重擔 (參見天朝房地產廣告-- “ 結婚不買房,就是耍流氓 ” ), 如果再聽到“可怕”的真貌,豈不更是對婚姻望而卻步,逃之夭夭?

更有甚者,怕承擔責任而不進入婚姻,卻又不能管束情欲,以致在今天這個開放的社會,“愛如秋水般涼薄,性如夏花般絢爛”。

這樣的環境下,又有幾個牧師敢教導 “cherish your single life as long as possible” 而不怕信徒落入性的陷阱?

在單身生活中,難的是要持守身心的聖潔,效法基督,擴展神國。

唯有靠著聖靈,仰望十字架上為我們創始成終的耶穌,才能在平衡的真理教導之下,行走在這條窄路。

寫這篇回應,讓我回首也前望單身之路,看到這些艱難,試探,誘惑,看到我跌倒,被扶起,再跌倒,再被扶起。

我不知道還會跌倒幾次,只知道還是要走下去,也終必興起。

感謝神,一路並不是孤單一人,因著貞吟姐耐心地傾聽和智慧地引導,和其他‘有血有肉’的朋友,更因學習靠著聖靈來效法基督,單身之路,其實可以越走越寬廣,神的國度,也因此擴展。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656317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單身
單身
2012/06/24 19:49
我們真的不知道每個人面臨的困擾,已婚的有不同的考驗,單身的有其難處,不說出來,已婚的還以為單身好自由,那還有一群人還沒發言,就是那些失婚的,要不要讓他們也有機會說書?這個討論的平台很健康喔!愛你喲!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6-25 12:07 回覆:

當然﹐ 願意分享的﹐ 都可以來呀﹗

最重要的是﹐ 承受困擾與重擔的負荷下﹐ 我們生命有沒有突破﹐ 轉變的機會﹖ 有一個超越不同生活情況的共同領域﹐ 是值得我們探索的。


願公正
人生目標大不大無關婚不婚
2012/06/24 17:58
使徒保羅論到嫁娶與否, 直接點明在於有無神所賜[能夠清心寡欲]的恩賜 (如下列經文), 這當然非主張大可婚前或不婚同居者所能認同的信念, 這正是[信與不信不能同負一軛]的原因之一, 但將單身不婚又未信主者跟 [逃避責任 人生過得漫無目標]畫上等號, 則有失公正客觀的立場, 虔誠基督徒 大科學家牛頓終身未婚, 不確定信主的數理哲學大師Wittgenstein也終身未婚, 他們人生的目標遠大超過許多已婚者, 若說他們逃避結婚生子的責任,或許說得過去, 而且不見得是逃避此責任, 只是未遇到適合結婚的對象, 但他們對人類社會的貢獻遠遠超過結婚生子的貢獻 哥林多前書第七章: 5 夫妻不可彼此虧負、除非兩相情願、暫時分房、為要專心禱告方可、以後仍要同房、免得撒但 趁著你們情不自禁、引誘你們。 6 我說這話、原是准你們的、不是命你們的。 7 我願意眾人像我一樣.只是各人領受 神的恩賜、一個是這樣、一個是那樣。 8 我對著沒有嫁娶的和寡婦說、若他們常像我就好。 9 倘若自己禁止不住、就可以嫁娶。與其慾火攻心、倒不如嫁娶為妙。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6-25 12:14 回覆:
謝謝你經文的分享。的確有些單身者﹐ 是因為生活有更大目標﹐ 或是未遇到合適對象。 單身﹐ 是生命一個階段﹐ 即使結婚的人﹐ 配偶離世或是失婚﹐ 也是又進入單身裡。 因此在單身中如何持守聖潔﹐ 是靠主當有的操練。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憂鬱症
2012/06/24 11:39

貞吟說得沒錯 , 憂鬱症病友可分輕度 , 中度 , 重度 , 是不該自行停藥 , 要跟醫生討論後再做決定 , 我啊! 應該算是輕度吧?  因為我睡的好沒失眠 , 又積極到戶外每天固定跑步流汗 , 也吃些對情緒有幫助的食物 , 又有了心靈的傾訴/向神禱告 , 所以六到八個月就康復了!

我實在感謝神讓我得到憂鬱症 , 若不是憂鬱症 , 我無法認識神!

只能無奈的看著自己的生命 , 在忙碌中一天天的流失

我現在生命得到更新 , 知道我存在世上的意義與目的

積極 , 正面 , 喜樂的度過每一天! 得意得意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6-25 12:18 回覆:
生命之主在人生每個轉折點等候﹐ 要遇見那需要的﹐ 尋求的靈魂。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樓下老教授
2012/06/24 07:22
舉例舉的很好 , 但我想請問的問題是 , 假如你認識的一個人在拜佛 , 而他在學生時代受洗過 , 你覺得該怎麼幫他忙啊?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6-24 09:30 回覆:
這﹐ 還必須去請教授來回答。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樓下的新天新地參考
2012/06/24 00:34

信而受浸的必然得救 (馬可 16:16)

人心裡信,就得著義;口裡承認,就得救。(羅馬書 10:10)

受浸是個程序,如沒有完成這程序總是缺憾。沒有信,受浸當然沒功效。

舉例來說明:一位加國公民在加拿大國境內,沒有護照日子也還能過得去。但是一旦離開加拿大,在國外沒有護照就寸步難行。打個比方,這申請護照程序就是受浸程序,可使你因神國子民的身分擁有權柄確定能行在地上(世界)。另一方面,不合法身分居民申請的護照也是無效的,就如不信的受浸是一樣的。這樣的比喻,不知能接受嗎?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6-24 09:29 回覆:

信而受浸﹐ 是連接一起的。使徒行傳16章獄卒全家信了﹐ 保羅馬上為他們施浸。

現今教會﹐有時讓信了的人﹐ 沒有馬上受浸﹐ 而是要他們先去上一連串課程。


Nhnj
Amen ...
2012/06/23 23:25
Nice to see this unique series for Christian singles as opposed to the prevailing viewpoints. Amen for that ... It's also great to see the support from all the sisters located everywhere  ... And wonder if there is a way to keep the support rolling and sustainable ... I would be happy to be part of it and in this regard, open my house (located in central Jersey) for fellowship as needed ... :)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6-24 09:25 回覆:

也許你可以禱告(我也願意為此禱告)﹖ 如果你願意開放自己的家﹐ 在中部NJ附近﹐ 有不少大學﹐ 應該有學生團契組織﹐ 他們需要有人關懷﹐ 以真理來引導他們。

我知道NJ應該有不少教會﹐ 但是在家裡的非正式性質聚會﹐ 往往可以更深入分享生活的議題而帶領他們進入門徒訓練。

我以前在研究所時的團契生活﹐ 很大一部份﹐ 是在愛護我們的主內家庭裡分享而學習的。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樓下的討論
2012/06/23 10:28

好像在中信的傳書月刊上讀過,有一個目睹南京大屠殺的美國宣教士,打擊太大,回美國後憂鬱自殺了。

邪惡是很可怕的。

我們服事是靠主的力量,不是靠自己。

靠自己是贏不了的。而且會想要以惡勝惡。

還有,不要鑽牛角尖,把事情交給主,不要整個往自己身上攬。

教會裡的問題有多少?罪人的問題有多大?想靠自己的力量來解決?不可能的。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6-23 10:57 回覆:

非常同意你說的﹐ 不可以惡勝惡。邪惡不只可怕﹐ 也是真實的。非人的力量可以對付的。

美國前幾年有個知名傳道人﹐ 還是福音派的領袖﹐ 因為自己以為可以﹐ 進入吸毒與同性戀的領域服事﹐ 結果反而身陷其中﹐ 無法自拔。

耶穌是絕對良善﹐ 我們必須戰戰兢兢在祂的良善裡服事 才能見證到祂要顯出的作為。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樓下小小
2012/06/23 10:13

你說的劉玉璞牧師娘 , 我去GOOGLE了一下她的資料 , 若報紙沒有誤導的話

她是當了師母以後 , 輔導傾聽許多肢體的心事後 , 才爆發憂鬱症的

我是這麼想的 , 傳道人也是人  , 若是靠著自己的能力與體力熱心服事

而不是靠著從主而來支取力量的話 , 總會有這麼一天枯竭的!

這個消息讓我看了很難過 , 尤其是她的成長環境

我自己也得過憂鬱症 , 完全是靠著主 ,  一顆藥都沒吃 , 喜樂平安的走過來

我也常在想 , 受洗的儀式不會讓我們得救

而是要心裏相信主 , 口裏承認 , 才能得救

許多人受洗了 , 幾年後離開了神 , 開始拜偶像!

希望 , 這是一場生命的必然磨練 , 最終這群朋友都能回到主的身邊

成為名符其實的兒女!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6-23 11:05 回覆:

聽多肢體的痛苦而自己深陷其中﹐ 另一個原因可能是界限沒有分清楚。 要作輔導﹐ 這個部份很重要。

憂鬱症有輕度﹐ 中度﹐ 和嚴重。 如果嚴重的﹐ 屬乎官能方面的﹐ 還是需要吃藥。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門徒精神
2012/06/23 06:41

我想做基督徒是免費的 , 我們無須付任何代價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 , 也因著信 , 這不是出於自己 , 乃是神所賜的

也不是因著行為 , 免得有人自誇! " (弗2:8-9)

但要成為門徒卻必須付上代價 , 關心神的事 , 而不是關心我們的事

基督徒的心思很容易被自己的夢想 , 理想和其他瑣碎的事情占據

以致錯過神完美的計畫!

對於這一點 , 我想無論是婚姻或工作或人際關係或其他 , 都是一樣的!

PS: 門徒的收益 , 是遠遠比所付的代價為多!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6-23 07:03 回覆:

當我們被神在基督裡接納為祂的兒女時﹐ 同時也進入祂的國度計劃裡。這是無法分割的。

救恩是神主動給予﹐ 我們回應而領受。

我們因恩典成為門徒﹐ 活出天國之子的樣式﹐ 是祂的國度計劃落實成全(fulfillment)的方式。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劉玉璞"
2012/06/22 23:00

您記得這個人嗎, 她是藝人, 當紅的時候嫁給牧師, 聽很多人的心事(因為當師母), 也出書談走出憂鬱症.  與前夫(曾是同學的牧師)離婚, 最後孤單的死在家中, 三天以後才被鄰居發現.

最近在電視上看到這個藝人的事, 覺得有一些納悶.  (總不會身為主的門徒, 最後卻像所羅門王一樣, 徧離神, 徒說: "虛空的虛空" 吧!)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6-23 07:07 回覆:

身為主的門徒﹐ 我們都不希望像所羅門王一樣﹐ 後來會偏離曾經向他顯現的神。

但是誰也無法保證自己不會如此。

只能﹐ 目前的每一天﹐ 每時刻﹐ 求神的靈保守﹐ 儆醒在真道中。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