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建造人的話語
2007/08/03 09:57:10瀏覽732|回應6|推薦10

讀尼爾安德生牧師 ( NeilAnderson ) 寫的 “ 勝過黑暗 ” 一書﹐裡面有段話仿彿敲到我心上。他說﹕事實上只要記住新約的一節經文﹐遵守它﹐我相信就能解決教會和家庭一半或四分之三的問題﹐經文是以弗所書四﹕ 29 ﹕『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

那是某個禮拜天早上靈修時讀到的﹐沒想到那天主日崇拜﹐一進禮拜堂﹐看見臺上投影片居然也顯示這句經文﹐原來牧師也是以這句話為當日證道的主題。我心裡憂傷又慚愧﹐對我而言﹐這句經文也像聖經上許多話語一樣﹐雖然熟悉﹐卻未必認真實踐。

記得年前有次幾個小組成員來家裡聚會﹐她們離去後﹐唸大學的老大走過來﹐嚴肅的對我說﹕「媽媽﹐我覺得你們不是在分享信息﹐而是在閑言閑語。」我羞愧的無辭以對﹐一方面窘於沒給他一個好榜樣﹐另方面覺得蹧蹋神給的寶貴時光。

然而一旦決心要在言語上沒有失閃﹐才發現自己多麼容易說出消極抱怨、苛責批評的話語。無怪乎雅各書三﹕ 2 說﹕「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而箴言裡也充滿如何說話的教導﹐且將之與智慧的心並論﹐例如﹕「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脣﹐是有智慧。」 ( 箴 10 ﹕ 19) 「說話浮躁的﹐如刀刺人﹔智慧人的舌頭﹐卻為醫人的良藥。」 ( 箴 12 ﹕ 18)

原來要說合宜的話﹐不在於有沒學過修辭學﹐乃在於有無智慧。智慧就是掌握了資訊後﹐又知道如何使用它們。因此與人言談中﹐該說什麼﹐怎麼說﹐要聽什麼﹐怎麼聽﹐又怎麼回應﹐處處需要智慧。而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

存心敬畏神﹐才會尊重祂按自己形象所造的人﹔才會誠心想建造他人﹐相信人的性情﹐在基督救贖的恩典裡都能改變成長﹔而顯出神的榮耀。我懷著這心態從事教導關懷﹐見到極其美好的果效﹔更使我願意成為神的忠信使者﹐合時地帶給人積極鼓勵的話語﹐使困惑無助的人覺得被接納得扶持。

就如些時日﹐小兒子收到他 ACT 的考試成績﹐總積分未如他的預期﹐有幾個部份甚至比上次考的還差﹐他有些失望﹔先生疾言斥責他不夠用功﹐更如雪上加霜﹐令他沮喪。

我找出他上次的成績﹐兩者比對﹐發現結果並非那麼糟。摟著他的肩膀﹐我說道﹕「其實你在閱讀和科學的部份都有進步﹐顯示你這幾個月來花時間多唸課外讀物﹐是有果效的。而退步的數學﹐不過是幾何的部份比上次少了兩分﹐還有文法也少了幾分﹐我相信你一定可以改進的。兩次考試僅相距四個月﹐有這樣的結果﹐顯示你的實力不錯。」他閃出笑容﹐靦腆的說﹕「我知道這次準備的不夠﹐但是這一陣學校的功課實在太多了。我會在暑假時努力準備。」說完給我一個緊緊的擁抱﹐這是個頭將近一米八的他表達感謝的方式。

我剎那間頓悟﹐「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其實不只是話語而已﹐更是因心裡有關懷憐恤和誠摯祝福人的意願﹐而這樣的生命特質﹐是慈愛良善的神衷心樂意賜予的。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阿月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憐憫勝過論斷!
2012/08/29 05:02

我有經歷哦!起初我在對新天新地姊妹的回復裏常有不妥之処,但是是你的寬容大量給我勇氣來改正的。這就是你的憐憫勝過論斷吧!

開心(ㄏㄏ、ㄎ、哈)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8-29 07:55 回覆:
哈哈﹗ 我們都是在這個層面不斷學習的。話語要衝出口很容易﹐ 但不當的話語﹐ 說了﹐ 要修復關係﹐ 好辛苦。因此﹐ 求主耶穌給予我們憐憫溫柔的心﹐ 讓我們看他人比自己強﹐ 話語溫和﹐ 彼此造就。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賜恩典的主
2012/08/27 04:42

主是賜恩典的主 , 祂給我這個罪人許多恩典(在我更新之後) , 其中令我深刻感恩的

就是憐憫 , 憐憫勝過論斷 , 也讓發制於人的舌頭 , 無法起爭端!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8-27 08:57 回覆:
因為一生的果效從心發出。 心思想的﹐ 就會說出來。沒有憐憫在先﹐ 克制舌頭也無濟于事。

阿月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在教導兒子的事情上
2012/08/26 22:38

你的經歷和方法,很值得我學習和借鑑。

開心(ㄏㄏ、ㄎ、哈)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8-27 08:54 回覆:
小時候很討厭我的父母以分數﹐ 名次為念﹐ 自己成為母親後不知不覺也會如此。 但感謝主﹐ 我的大兒子不吃這一套﹐ 他的抗拒﹐ 也因此幫助我﹐ 擺脫亞裔父母這方面的形象大笑

阿月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典範
2012/08/25 08:06

用主的恩典和愛心來處理家裏的事,勝於“閑言閑語”或“斥詫”世間的事。

向你學習!

拜讀此篇文章,頗有收穫。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8-26 11:51 回覆:

還在繼續學習。 如果不想讓神聽到而受責備的話﹐ 最好也不要在人前說出。大笑

也體會到﹐ 能說出造就性話語﹐ 是因為先有關懷體恤的心﹐ 而這必須是主耶穌的恩賜﹐我自己無法生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Amen Amen!
2007/08/15 03:01
Thanks for sharing!!! =) Till this day, I still remember when my dad gave me words of comfort when I did badly on my Taiwan High School Entrance Exam (Lien Kow).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造就人話語 " 的偉大力量!
2007/08/12 17:10

親愛的   天父

感謝  祢賜與我們 主內地兄姊妹,  明瞭 " 造就人話語力量 " 的認知.

願  那些還未蒙  祢賜予智慧的政治人物們,  也能有機會蒙

祢賜予他們,  充分認知  " 造就人話語 " 的偉大力量!

那麼,  我們這個紛擾不堪的世界,

就能逐漸走入更祥和的境界.

奉  主耶穌基督的名而求.

阿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