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用聖靈寶劍
2007/08/01 10:15:52瀏覽885|回應8|推薦22

學習新語言需要時間 , 決心 , 毅力 , 加上方法 . 過往十多年 ESL 教學經歷裡 , 我注意到年幼的孩子學英文的方式是聽說讀寫 , 像幼稚園或一 , 二年級的學生 , 初到美國 , 一個英文字母也不懂 . 他們與其他孩子互動時 , 會先注意聽對方說什麼 , 然後自然地重複對方所說的 , 過不久口語交談就很便捷了 . 而較大的孩子 , 例如初高中生 , 則多半按讀聽說寫循序而進 . 無論如何 , 『寫』常常是 ESL 學生視為最難的 , 也是最不願練習的 , 我為此設計了一些教學方案 , 主要就是想幫助學生克服對英文寫作的畏懼 .

其中一個方法是要學生們抄錄一則小故事或短文 , 但要他們變更裡面一些名詞 , 動詞 , 或形容詞 , 等等 , 以一些相似的詞語替代 . 如此一來 , 文章結構 , 內容沒有大改變 , 但裡面有些他們自己的東西 . 爾後按照個人的程度 , 我逐漸要他們變更結構的次序 , 例如將結尾提到前面 , 用倒述法來說同一個故事 , 或是將述說的人稱由第一人稱轉成第三人稱等等 . 總之 , 有範文為助 , 學生們不必平地起高樓 , 心裡對寫作就不那麼排斥和畏懼了 . 練習慣了 , 他們會在這段落那段落裡逐漸添入一兩句自己的話語 , 再而慢慢可以寫出一兩段文章了 . 學生們很有成就感 , 我也很開心 . 畢竟克服了對英文寫作的懼怕 , 對這個語文 , 即使不能全然掌握 , 也有五、六分的熟練 , 因為寫作的過程 , 是綜合單字 , 文法 , 句型 , 意念 , 思路組織的演練 .

我由此也體會到 , 初到一個國家 , 學當地的語言是為了能和當地的人溝通 . 而基督徒讀聖經 , 學神的話語 , 是為了能和神溝通 . 有位老姐妹告訴我 , 她初信主時 , 去的是一個臺語教會 , 後來為了帶日本媳婦信主 , 所以去一個日語的教會 , 爾後又到講國語的教會 . 聽了各種語言的證道 , 但她自己讀聖經時 , 仍有多處讀不懂 . 她就將讀得懂的 , 一句句抄寫下來 , 成為她跟神禱告時的話語 . 我聽她的禱告 , 常用經文或聖經的例子 , 真誠而自然 , 相信那是蒙神喜愛而垂聽的祈禱 .

我也一直希望自己能多背誦一些經文 , 在禱告或勸勉人時可以使用 , 無奈除了年輕時記得的一些聖經章節 , 頭腦好像沒能再裝入多少新的 . 我想到自己的那些教學方法 , 不也可以用於此嗎 ? 我試著抄錄詩篇 , 一些書信的片段 , 等等 . 例如 , 『投靠耶和華 , 強似倚賴人 . 』 ( 詩 118:8) 我將『人』換成不同的人名、事物代入 , 如此提醒自己那些是不能依恃的 . 『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 神、他在基督裏、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 . 』 ( 弗 1:3) 我將『我們』換成要代禱的人的名字 , 也按聖靈感動一一列出『各樣福氣』 , 例如平安 , 喜樂 , 節制 , 忍耐等 .

如此用經文來為他人祝禱 . 我發現神是信實的 , 祂不會背乎祂自己的話語 . 這樣的與祂交談或代禱 , 是祂所喜悅並垂聽的 . 除了抄經文 , 我也記下靈修的心得 . 這些書寫幫助我記得神的勸勉 , 恩典 , 指引 , 更正 , 豐富了與神的交談 , 深入與神的關係 . 書寫雖然要花力氣 , 時間 , 心思 , 至終仍是學好新語文的捷徑 , 用在學神的話語亦然 。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1128596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故知新
2022/03/14 15:20

最近需要推薦一位志工姊妹來讀貞吟的信仰系列~

來了才發現,十年前的我, 有些過動~尖叫尖叫

願神幫助這位姊妹, 靠著主, 學會聖靈寶劍~大笑大笑

而我重讀貞吟的信仰系列(每周一篇), 也溫故知新~親你一下親你一下


Shalom 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已準備
2012/09/27 21:25

最近對於「禱告」有一些疑惑,貞吟姐給了很多的啟發喔!

感謝主!也謝謝貞吟姐早已準備好的分享!


Shalom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熱情洋溢的性格
2012/08/27 10:57
好奇怪! 接第一二棒的都是熱情洋溢的雙子座 , 哈哈! 我原任銀行老闆是獅子座 , 雙子與獅子好像蠻合的喔!  貞吟 , 這裡有像我這樣從頭到尾把你的文章讀過又回應的嗎? 得意得意

阿月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新天新地是第一棒
2012/08/27 02:48

新天新地,你是先鋒,是你開先河嘛!我很榮幸地能接到这第2棒哦。

開心(ㄏㄏ、ㄎ、哈)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8-27 09:02 回覆:
接力賽嗎﹖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月叫我來
2012/08/27 01:34

我先叫阿月來看貞吟的文章(也對很多格友說過!)他現在女兒大學的事忙到一個階段 , 有空閒來這裡閱讀 , 回頭還叫我來看......................他的回應 , 阿月你真好玩有趣耶!

看在同為主肢體的份上 , 我來湊熱鬧嘍!

PS: 阿姐 , 好大笑不好大笑?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8-27 09:02 回覆:

原來如此﹗ 我還在想﹐ 我們是在穿梭時光隧道嗎﹖ (早期這些文章都是給北美’號角‘月報寫的)

阿月好像在帶領小組討論喔﹗ 


阿月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投靠耶和華,強似依賴人!
2012/08/25 07:22

深夜裏拜讀你5年前的這篇文章,精品!

願主耶和華不斷恩惠你活水!

“投靠耶和華,強似依賴人!”

你在5年前的得著和分享,實在是寶貴,值得重溫啊!

願你的手常常寫出望山之文!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8-25 08:00 回覆:

如果你沒有來﹐ 我也沒有想到再來讀這些舊文。

望山之文﹐ 唯賴聖靈引導﹐ 人﹐ 是無法變出魔法的大笑 謝謝弟兄的鼓勵。


阿月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又來一個
2012/08/25 07:13
又來一個穿越的!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8-25 07:59 回覆:
謝謝弟兄來訪回應﹐ 原來這樣的穿越時空﹐ 也是神給予祂的肢體彼此互動的恩典。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如此
2012/02/09 06:26

原來從2007 年到現在

這個回應的位置 , 就是為我存留的

哇! 我竟然可以穿越時空 , 回到從前耶?

剛好貞吟新文章談到禱告

我又來溫故知新!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2-09 11:19 回覆:
哈哈﹗這樣的穿越時空﹐倒是未曾想到的。原來部落格還有這樣的功效﹗也只有你﹐才會這樣的穿來穿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