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進黨與大陸知識分子
2016/04/29 13:23:25瀏覽1573|回應4|推薦15

在十年前,大陸知識分子或一般百姓提到民進黨,大家都口徑一致地譴責他們。把他們視為分離分子、民族罪人。當然他們對民進黨的認識,是受大陸官方影響,未盡客觀。但是近年來,大陸朋友,尤其是智識分子,對民進黨的印象,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越來越多的大陸朋友喜歡民進黨,甚至開始跟民進黨人交往。跟民進黨交往我們無權過問,但是相信他們的歪論就太可怕了。

 

   記得前幾年,有一次在大陸參加一個學術研討會,會議結束時,有一位大陸知名學者上台做總結。他說他研究了幾十年台灣史,自以為有些成就,但是去年在高雄跟一位經歷過日據時代的老先生聊天。老先生說:日本人很壞,我們叫他們狗,沒有想到國民黨來了,對台灣人也很壞,所以對台灣人來說日本人走了,國民黨來了是「狗去豬來」。當時我聽了非常氣憤,我立刻衝上講台,搶到麥克風,我說:「以治台五十年計,國民黨的政績跟日本人的政績我做個報告:日本人治台五十年合灣國民所得一百美元,國民黨治台五十年國民所得壹萬多美元。日本人治台五十年,台灣只有一所大學,國民黨治台五十年台灣已經有近百所大學。日本人治台五十年台灣人文官做不到科長,武官做不到連長。國民黨治台五十年台灣人已經有兩位總統,院長、部長一大堆。假如國民黨是豬,請問世界上有那麼能幹的豬嗎?對不起,我非常不禮貌,但是我要強調的是口述歷史只是歷史的「素材」只能供做參考,萬不可把口述者的觀點做為是非判斷,歷史的評論是史學家的事

 

   狗去豬來之說,最早出現在二二八後吳濁流那批台獨分子,台灣老一輩的台灣人,尤其是農民,大多數是國民黨土地改革的受益者,他們可能不支持國民黨,但是不會說出狗去豬來這種話,所以我懐疑,這句話他是書上看來的。根本不是聴老伯伯說的。

這兩年每次到大陸都觀察到大陸喜歡民進黨的朋友越來越多。好奇之餘,憂心之餘,我就對大陸知識分子喜歡民進黨的原因做了個簡單的觀査跟分析。約畧而言可分為以下幾點原因:

 

一、大陸改革開放已後,經濟起飛,中產階級已經是大陸社會的中間力量。西方民主、法治已經是他們追求的目標,他們求好心切,對大陸民主、法治進度不滿。大陸目前無論政府體制或民主、法治的程度都比台灣落後很多,他們對大陸的政治體制的不滿,反應到他們對台灣的民主非常羨慕,而他們相信民進黨的宣傳,把台灣的民主的成就歸功於民進黨。甚至有人相信民進黨的說法,認為台灣的經濟成就也是台灣人努力的結果,根國民黨無關。

 

二、大陸朋友來臺灣旅遊,免不了會買一些書籍,假如他們到誠品書局,在台灣專櫃,他們看到的清一色是綠色學者的書,他們的書籍內容不外乎歪曲中國近代史、醜化國民黨、宣傳臺獨理念。藍營的書籍所佔的比例連百分之一都到。也就是說大陸朋友到台灣無論電視台、或書籍,在政治、文化、歷史部分,他們只能聽到綠營的聲音。面對撲天蓋地的攻擊,藍營不但沒有反撃,連自辯的聲音都沒有,他們對綠營的說法無法辨別對錯。

 

三、他們對民進黨的歷史不清楚,不知道民進黨一向說一套做一套。如他們在野時呼籲內閣制,陳水扁執政再也不談內閣制。如民進黨呼籲政黨退出政府、學校,國民黨乖乖退出,而民進黨大舉入侵政府機構跟學校。民進黨勢力進入學術界,用台獨史觀的教科書,使幾百萬年輕人不𠄘認自己是中國人,是國民黨慘敗的主要原因,其歷史演變,因果關係,大陸朋友很難理解。

 

四、很多大陸朋友,看了民進黨學者的近代史、兩岸、文化等論述至為佩服,認同者多,質疑者少。因為他們的論述如台灣主體性、台灣主體意識、台灣優先、同心圓論等。大陸朋友很難聽出他們的弦外之音。

 

   當我發現大陸朋友(都是高級知識分子,職業包括律師、教授、董事長等)他們開始親綠,我十分憂心,花了很多唇舌、筆墨,告訴他們民進黨的真面目。有些人非但不信,還跟我打筆戰,幫民進黨辯護。當我告訴他們,民進黨的歷史以及他們理論荒謬的時候。大陸朋友的回應更令我大吃驚,如他們說,台灣人已經是一個新興民族、台灣文化已經不是中國文化、民族大義不能高過普世價值、即使一個民族也一定是一個國家等等。這些歪論完全是民進黨的説法。

 

   我聽了十分震驚,也有些沮喪,長久以來大陸同胞精神上支持國民黨,對泛藍朋友而言是一種鼓勵,大陸朋友認為台灣除了民主、法治比大陸進步之外,還認為國民黨代表中國文化的繼承者,是大陸中國人學習的對象。沒有想到,馬英九執政八年,對民進黨的去中國化,各種方式汙衊國民黨充耳不聞。八年來歷經九合一慘敗、總統選舉慘敗。台灣藍緑版圖發生反轉式的變化,更沒有想到連大陸知識分子也被綠色毒素污染。

 

   我用口、筆,費盡心力。告訴他們民進黨的真面目,而且斬釘截鐡地說,民進黨是台灣民主、法治、文化、道德的破壞者,是說一套做一套的詐騙集團。我知道我沒有辦法完全說服我的大陸朋友,但是我相信民進黨會用行動來証明我對他們的評斷。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wu0211&aid=54976134

 回應文章

台灣政經索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1 23:57

大陸人對民進黨的好感,來自對傾向國民黨的在大陸招搖撞騙的詐騙集團的惡感上。

蔡英文的就職演說 應該怎麼說


我的部落:台灣政經索隱

reaizugu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公知
2016/04/30 09:03
聽過大陸的“公知”嗎?
拿美國人的錢,說美國人想聽的話。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30 08:27

「狗去豬來」

George Kerr 所著之 Formosa Betrayed 一書,即引有此句。只是,作者自詡為台灣專家,竟在書中誣指蔣渭水死於日本人獄中,依此看來,該書有多少能信呢?

George Kerr 當年在台灣所蒐集的資料,現藏於美國哥倫比亞大學。


雷蘆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9 22:14
會被民進黨蠱惑的也不算太有智慧的知識份子,大哥您也不必太費心去辯駁,最後一段雖然是事實,不過蠻悲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