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威夷的椰子長不大 美國法律小故事
2010/09/20 13:39:23瀏覽881|回應0|推薦1

人間若是有天堂,那就是夏威夷了。夏威夷四季如春,花草繁茂,夏威夷最美的特色就是開花的大樹,各種顏色的雞蛋花,各種豆科植物,除了四季不停地開花,樹形也特別美,尤其是行道樹,遠看整齊而各有特色。

夏令營的氣候也得天獨厚,四季溫差不大,氣溫高,但乾燥,空氣清新,微風拂面,烈日之下略有不適,但一走到樹蔭下,立覺得涼爽。加上各種旅遊設施良好,許多中低收入的美國人的夢就是一生至少要到夏威夷玩一次。

夏威夷也常下雨,但多屬地形雨,雨不大最多下一個小時,一個小時後雨過天晴,有時略有涼意,更覺舒暢。

有一次我跟姐姐到公園漫步,我突然注意到夏威夷的椰子樹上的椰子都很小,無論行道樹上的椰子,公園裡的椰子,甚至私人庭院中的椰子都不大,我問姐姐為什麼夏威夷的椰子都不大,難道是品種問題?姐姐告訴我不是品種問題,而是州政府規定椰子的尺寸,在樹上的椰子超過一個尺寸,州政府雇人把椰子割下來,夏威夷遍地椰子,每年割椰子要花不少錢。姐姐告訴我一個令我震驚的故事。

很多年前,一個小朋友是美國公民的孩子,在椰子樹下玩耍,有一棵椰子從樹上掉下來,剛好打在小朋友頭上,小朋友腦震盪,送醫院後不治死了。小朋友的父母控告州政府,官司打到聯邦法院,結果夏威夷州政府被判賠五十萬美元,據說此事發生在六○年代,當時的五十萬美元是筆大錢。

後來州政府就立法:從此以後夏威夷再也沒有發生椰子掉落伆人事件。

椰子落下傷人,這是偶發事件,機率不高,但是美國公民會毫不客氣地對州政府提告,美國人絕對沒有「民不與官鬥」的念頭。夏威夷州政府賠錢、道歉、認錯之餘立刻亡羊補牢,立法徹底解決問題,使類似事件從此不再發生。

在華人世界類似的事件聽都沒聽過。

法治是氣漫漫長路,法治不可能在一個缺少法治文化的環境裡單獨存活,而法治的起點是政府先守法。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wu0211&aid=4429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