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官不該撈過界
2008/12/31 11:10:08瀏覽385|回應0|推薦1

我們的法律在立法之初,就已經考慮到情、理、道德等文化因素,而法官的獨立裁量權,也已經隱含了情、理、道德等文化因素,如果法官在法條、法理以外再考慮族群、政治等因素,那就是撈過界了,這種法官不是法學素養不足,就是惡意濫權。

「陳水扁是否延押案」再由高院發回更裁,藍營叫好、綠營叫屈,案情變化莫測,高潮迭起,好不熱鬧。扁案從偵查到被起訴,傳言一直不斷,藍營認為如此巨奸大惡必須繩之以法,綠營以抄家滅族、族群和諧等理由企圖為扁解套。第一次台北地院無條件釋放陳水扁,就引起各種傳言,有謂周占春根本是民進黨臥底者,有謂馬英九下指導棋者,各種說法不一而足。

  從檢方、院方的公文書到媒體的言論,我們發覺台灣社會有一個嚴重的問題,那就是對「法律」在一個社會扮演的角色搞不清楚,也就是對「法律」、「道德」、「政治」在一個社會的分工搞不清楚,對於法律的侷限性更沒有概念,於是有很多怪論出現,混淆了社會大眾對法律的認知。

  在一個正常社會,維持這個社會和諧的力量有很多種,包括宗教、風俗習慣、道德傳統及法律,以上種種可以通稱為「文化」,而法律是文化中的一部分,有其必要性,也有其侷限性。

  筆者有一好友,能幹、瀟灑、活躍而好色,把妹高手,女友不斷,我們相識多年,筆者從來沒見過他太太,他也從來不提他太太。有一天,我倆在小攤飲酒,筆者突然問到他太太,他默然久之,後來告訴筆者有關他的故事,原來他出生於南部鄉下,家境貧寒,高中在鄉下畢業後考取政大,第一學期靠借貸繳學費,第二學期無力再讀,本擬休學,結果有一位同班女生替他繳了學費。

  後來,他跟這位女生成為男女朋友,靠女友資助讀完大學,大學畢業,兩人結婚生子。不久,筆者的好友在事業上一帆風順、少年多金,開始在外拈花惹草,老婆挾其恩人、債主多重身分當然惡言相向,夫婦之間勢如冰炭。筆者的朋友說:「我欠我老婆錢、欠我老婆情,我感激她、我對不起她,可是在老婆面前我沒有一點尊嚴,她對我也沒有一點性的吸引力,坦白講,我怕她,我只想躲她……。」

  這位朋友的心情,筆者可以了解,恩情與愛情本來是兩回事,但是站在太太的立場,先生的行為是「忘恩負義」。人世間最大的傷痛之一是「忘恩負義」,幾乎每個人都碰到過「忘恩負義」的朋友,但是「忘恩負義」往往是感情問題、是道德問題,「忘恩負義」可以嚴重地傷害一個人,但是法律對「忘恩負義」卻毫無辦法。

  非但如此,法律甚至對一些真正的犯罪也無可奈何,假如證據不足、假如不符程序正義,往往都會讓罪犯逃過法律制裁。例如有人出國,把私章、權狀等有價證券交給好友,若干年回國後,發覺房子股票已經被朋友侵占了,非但完成了所有過戶手續,而且無法舉證過戶未經對方同意。法律對這些問題也是無可奈何的,但是,幸而一個正常社會有宗教、道德、倫理、輿論等力量約束一個人的行為,所以能維持一個社會的和諧安定,犯罪率會被有效地控制,否則台灣增加二十萬個法官都不夠。

  所以,一個正常的社會、一個文明的社會,法律只有在宗教、道德傳統、善良風俗都失效以後,才會發揮它的功能,尤其是《刑法》,其目的在懲罪、在報復、在產生嚇阻效應,無論檢方、院方,都應該秉持法律、法理獨立審判,輿論批評、族群和諧、政黨惡鬥,關法官屁事,法院連「忘恩負義」都管不了,還有資格管輿論、管族群和諧、管政黨惡鬥?法官不可以把自己的身分抬得太高!

  除了法律之外,其他的都是文化問題,文化問題,由教育部負責、由總統負責,甚至由教育家、學者、老師負責,法官不必撈過界。何況我們的法律在立法之初已經考慮到文化、道德等因素,如同樣殺人罪,可判七年以上到死刑,而七年的最低刑度,法官可視犯罪動機、犯罪手段、犯罪後自首、犯罪後有無悔意而酌量再減其刑;也就是說,我們的法律在立法之初就已經考慮到情、理、道德等文化因素,而法官的獨立裁量權也已經隱含了情、理、道德等文化因素,如果法官在法條、法理以外再考慮族群、政治等因素,那就是撈過界了,這種法官不是法學素養不足,就是惡意濫權。

  至於「抄家滅族」之說,更是好笑,「抄家滅族」源自古代《刑法》中之「連坐法」,一人犯法株連全族。近代法律「連坐法」早就取消,但是陳水扁全家犯罪(連陳幸妤,我都不相信她是無辜的),有什麼理由對犯罪成員網開一面?王又曾全家犯罪,不也是全家被關嗎?陳水扁家庭有什麼理由可以例外?法律只問陳水扁是不是全家犯罪,假如真的是全家犯罪,「抄家滅族」當然活該,假如不是,法律自會還給他們公道。

  以陳水扁犯行之惡劣,犯罪被舉發後態度之兇惡、奸猾,其寡廉鮮恥的程度真是古今罕見,對於這種醜類,法律制裁是不夠的,法律以外,我們要對陳水扁家族以及至今還在挺扁的走狗口誅筆伐,他們都是台灣人之恥,我們要把他們的惡言、醜行錄成光碟,載諸史乘,讓千秋萬代以後的台灣子孫都知道,台灣曾出現過一大群不知羞恥的衣冠禽獸。

本文刊登於「獨家報導」1062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wu0211&aid=252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