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國】大英圖書館「傑出人物口述史」完成部分專訪
2011/05/09 02:48:14瀏覽379|回應0|推薦3
2011.4.18 新華書目報圖書館報、東方早報


大英圖書館(British Library)這幾年的一項重要工程是做英國當代各個領域傑出人士的口述史,為後代記錄下這些人士的訪談。在這項工程中,有一個板塊是英國當代作家的口述。日前,大英圖書館遴選出25位作家的訪談製成CD《作家生活》(the writing life)出版,其中包括中國讀者熟悉的伊恩麥克尤恩(Ian
McEwan
)、希拉蕊曼特爾(Hilary Mantel)、貝里爾班布里奇(Beryl Bainbridge)、霍華德雅各森(Howard Jacobson)等。大英圖書館的這項當代名人口述計畫由國家生命故事採集中心主持,所有材料由大英圖書館保存,口述名單中包括小說家、詩人、歷史學家,他們的聲音和故事將永遠保存在大英圖書館中。


什麼造就了作家?

貝里爾班布里奇(貝里爾‧班布里奇是英國戰後著名女作家,擅長黑色幽默色彩的諷刺小說,代表作《平靜的生活》等):當我寫小說的時候就是在寫我的生活,我寫的都是自傳。為了使它更像部小說,我會在小說結尾加一宗謀殺案或者死亡事件。

伊恩麥克尤恩(伊恩麥克尤恩大部分作品都在英國出版,包括《贖罪》等):父親逃離蘇格蘭──實質上是自我放逐,是我記憶中不可磨滅的一部分,它也許影響了我的寫作方式。當我開始寫作的時候,我沒有感覺到我是英語文學世界和這個體制的一部分,而是有幾分疏離感。對於寫作,我可以做如下敍述:我最初是個存在主義作家,我對那些歷史和社會之外的人物更感興趣。

數年之後,我更傾向於英語文學的傳統──這一財富源於19世紀文學對人物塑造和心理描寫的重視。所以,在我的作品中,早期作品與《贖罪》之間有一道鴻溝,後者對英國鄉村的描寫部分受到了簡奧斯丁影響,也是向阿嘉莎和犯罪小說致敬。

希拉蕊曼特爾(2009年布克獎得主,獲獎作品《狼廳》):在一個理想世界中,所有作家都會度過一個天主教徒式的童年。天主教教義會告訴你許多世界源初時期的故事,而那個世界與你現在所看到的、體驗到的完全兩樣,這是另一個世界,一個更為重要的世界。然後,你一頭奔進想像的世界。這一經歷對我非常重要,在我小的時候,我相信這個世界有顯像的一面和隱藏的一面,在每一個原因背後都有另一個原因,每個解釋背後另有解釋。就算你不信仰天主教教義,這並不意味著你就失去了這些觀點,你依然認為這個世界是神秘莫測的。一切並非如看來,這就是天主教告訴你的第一件事情。這一信仰進入你的全部的寫作和對這世界的感知。

霍華德雅各(2010年布克獎得主,獲獎作品是《芬克勒問題》):我不記得我還想過要做其他事情,我從沒想過要成為運動員,從沒想過成為音樂家,我甚至沒有一丁點兒念頭要在音樂上做點啥。所以當其他男孩子把足球運動員照片、歌星貼在牆上的時候,我向你發誓,我貼的是喬治艾略特、簡奧斯丁、本瓊森,以及在國家肖像畫廊購買的亨利詹姆斯肖像複製品。我就想成為作家,從未改變。

除了閱讀,要想成為作家還該做些什麼?

貝里爾班布里奇:我想成為作家的唯一理由就是要寫我的童年,要寫我所知道的東西,我所認識的人……我不相信每個人都能勝任所有事情,沒什麼是可以憑空想的。我的意思是,人們可能會說,他們不知道故事從何而來,但他們還是想寫……但真沒什麼可以編造的。現在,你正在喚起我的記憶,而這也正是我寫作感興趣的部分。

希拉蕊曼特爾:在我大概22歲的時候,我把所有的創作野心傾注於《更安全之地》(A Place of Greater Safety)。我知道我已經準備好了,我知道想寫的風格是怎樣的,知道設置場面,但並沒有考慮太多虛構想像的東西。在很長一段時間裡,我更關心從已有的記錄裡面搜出盡可能多的細節。然後,那些特別的情節就出來了,我想,這個過程非常艱難,但我能做到。當時我相信,這東西總有一天能出版,這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段日子。回首這段往事,我會如何建議當時的我?不會。我不認為你能給任何人建議,因為寫作是一項瘋狂的事業。從寫作到出版,這段折磨人的精力是我無法想像的,但書出來的那天,也是我和22歲的自己握手的一天。

如何考慮哪種寫作方式和文學流派適合你?

霍華德雅各:有好多年我都在嘗試寫得像D.H.勞倫斯、亨利詹姆斯或者托爾斯泰,最後我放棄了,哦,上帝,那是不可能的。在伍爾芙漢普頓工藝學校的學術教職生涯是羞辱人的,那個城市的生活是死氣沉沉的,這段生活太糟糕了。在那裡的工作結束之後,我開始寫這段經歷,一部校園諷刺小說,寫的就是我的生活。之前,我從沒想過要寫一部滑稽小說,從沒想過要寫校園小說,更沒想過要寫猶太人的故事。然後我就開始工作了。

你的寫作靈感從何而來?

希拉蕊曼特爾:書中靈感的出現都是悄無聲息、順其自然的。我看到、聽到了,然後就想,那可以成為一個故事。我只有在寫作時才感覺自己沉浸在書裡,我要把自己的才智、感情和人格都拿來為寫書服務。我在開始寫的時候並不知道敍述會這麼包羅萬象,就好像是我一邊聽著遠方的聲音一邊尋思:那真的是雷聲嗎?緊接著風暴越來越近,還來不及反應就被罩在了中間。

為何寫作?

希拉蕊曼特爾:這也是經常困擾我的問題,寫作究竟是不是一種生活方式?或者它不是一種生活方式,只是對二手體驗的探索?我想,這是所有作家都擔心的問題。但是也有人說過旁觀者清,那麼這就是寫作的價值所在了。

貝里爾班布里奇:我從不為讀者寫作,我只為自己寫作。當有人說:哦,你的書給了我很多快樂。我想到的是,太離奇了。對此我不知該說什麼,當然我不會當著他的面說這種話,我會笑著說:太棒了!無論是否出版,我都會寫,我只是喜歡寫而已。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5186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