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國】大英圖書館上傳百萬影像 網友贊「造福人類」
2014/02/09 11:18:58瀏覽865|回應0|推薦2

2013.12.18  摘錄整理自揚子晚報/張楠、何好

the british library

日前,大英圖書館在網上上傳了上百萬張中世紀公有領域的書籍、圖片等資料,免費共用資源,這對普通民眾的意義很大,查找家譜,找點自己感興趣的資料都太方便了,但由於受人力和財力的限制,各國圖書館的電子化和共用程度還不夠,仍有努力的方向。

百萬幅珍貴影像 方便「盜圖」
其實最浪漫、最小資的事情不是牽著愛人的手環遊世界,而是在大英圖書館泡一整天啊,可是對許多上班族來說,那只是一種心嚮往之的奢侈選擇。作為世界上第二大圖書館,擁有超過一億五千萬館藏的大英圖書館,在全球最大的照片分享網flickr上公開發布了一百多萬張17到19世紀的公有領域圖書、圖片、地圖等珍貴圖像資料,頓時讓線民驚呆了。其內容包括民俗資料、插畫、樂譜等各種領域的掃描檔。點開每張圖片的大圖,下方都會有詳細的文字解釋,例如作品的題目、出處、作者、頁數等詳細資料。

這麼龐大的資料資訊庫,大英圖書館慷慨大方地免費分享給世界各地的愛好者們,對於歷史學院和藝術學院的師生們來說,對於苦苦尋找各種資料的漫畫家朋友來說,更是帶來了福音,輕鬆就可使用而不侵權。說不定,有些圖片你還曾在儒勒凡爾納的小說裡看過呢。如果只想在大英圖書館上傳的這100萬張圖片中搜某一關鍵字,只需在頁面右上角的搜索框下拉選該用戶的photostream。

大英圖書館獲贊「毫不利己」
大英圖書館此舉無疑贏得了無數愛好者的支持,對其的好感度也直線上升。另外,也有網友在連續點贊的同時,也建議國內公立圖書館效仿。

資料顯示,大英圖書館此次實現資源分享不僅透過與微軟合作,還直接向公眾求助。2008年,大英圖書館與微軟合作,數位化已過版權期的17、18和19世紀的圖書。許多圖書包含了插圖、照片和地圖,大英圖書館將總計100多萬幅的圖片上傳到了Flickr,發布到公有領域。由於大部分圖片沒有分類,甚至標題都沒有,大英圖書館還準備在明年發布一個眾包應用程式,讓公眾説明它描繪圖像資訊,然後利用這些資訊自動進行分類。

國內圖書館未實現全面電子化
從學術領域來看,圖書館在資源分享方面確實存在進步空間。其實圖書館資源對於普通民眾有重要價值。「比如家譜往往自家沒有,在圖書館裡保存著呢,還有好多感興趣的影像圖片,都需要分享。其實圖書館裡存有豐富的材料提供了豐富的線索,假如學會利用這些資源的話,你就會發現資源分享對民眾來說很有意義。」

但是,由於專業力量的缺乏和人力財力的不足,不少圖書館資料難以實現全面電子化。只是部分實現了電子化,各種古籍、書畫實現電子化的進程還很緩慢。比如讀者要查詢一些重要古籍資料,可能連目錄都無法獲知,只能去圖書館用專有電腦才能查詢。當然要實現很多資料的資料化,確實難度很大,比如書畫需品相保存完整,就有修復的問題。不過透過大英圖書館這次「福音」,給各地圖書館資源分享提出一些支持和呼籲,也是好事。

the british library01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11040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