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國】全民閱讀:家庭社會雙薰陶
2014/01/04 22:33:27瀏覽266|回應0|推薦0
2013.10.30人民日報/李文雲

britishing library reader

倫敦市中心特拉法加廣場南邊的查令十字街是倫敦著名的書店一條街,這裡既有分門別類的主題舊書店,也聚集著富瑤、水石等大型連鎖書店,曾經是倫敦繁榮的舊書業集散地。儘管近年受到網路書店與電子書的衝擊,但記者看到,書店街的浩瀚書海仍吸引著很多讀書愛好者光顧。

 

身在世界出版大國,英國民眾有著良好的閱讀習慣。在倫敦地鐵、輕軌或是火車上,手捧書報埋頭閱讀者大有人在,可謂是到處都能看到讀書人。

 

據英國讀書公益機構的資料,英國66%的民眾有業餘時間讀書的習慣,比做園藝、看電影、看戲劇或聽音樂會等業餘愛好的比例都要高。英國人讀書習慣的養成,主要來自家庭與社會兩方面的推動力。

 

來自家庭的影響與推動,主要是父母從孩子童年時期起,就注意提升他們對閱讀的關注與興趣,培養讀書。倫敦市中心查令十字圖書館(Charing Cross Library)的高級館員助理羅賓‧馬汀女士告訴記者,英國很多家長都有睡前給孩子念書、講故事的習慣,而家長自身的讀書習慣,更是對孩子形成潛移默化的影響。讀書習慣一經養成,會陪伴孩子終生。

 

推動閱讀的另一重要社會力量當屬公共圖書館。英國公共圖書館之多,令人印象深刻。就拿倫敦市中心的威斯敏斯特區來說,面積不大,卻有著大小12個圖書館。走在英國各地的小城市,每城必備的設施,除了教堂,一定就是圖書館了。這些星羅棋布的圖書館,大多服務意識很強,經常定期舉辦各類活動,真正發揮了知識「充電器」的作用。

 

查令十字圖書館的中文館是倫敦最大的中文圖書部,館長李棄予女士對本報記者說,圖書館在英國不僅是圖書流通的地方,還常舉辦各種活動,借此加強與社區民眾的互動關係。譬如,倫敦圖書館每年暑期都會舉行針對16歲以下中小學生的讀書活動。2013年暑期舉辦了名為「挑戰6本書」的活動,吸引了3.5萬人踴躍參加。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10360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