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度】全民閱讀:激發興趣多管道
2014/01/04 22:22:33瀏覽204|回應0|推薦0
2013.10.31  人民日報/呂鵬飛

india library reader

「你還記得書籍是如何改變你的命運的嗎?你願以書籍照亮他人的臉龐嗎?」這是印度一家名為「創造不同」的民間組織招募志願者的廣告。這一組織成立於2006年,目前在全國22座大中城市設有分部。新德里分部的負責人蘇帕姆‧夏爾馬是一名在校大學生。他向本報記者介紹,該組織希望透過舉辦類似「書中尋寶」這樣的趣味讀書活動,幫助人們,特別是兒童和青少年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

 

識字率低是困擾印度社會發展的難題。印度當前文盲占總人口的27%,閱讀興趣下降的問題也引起人們的擔憂。根據印度國家圖書托拉斯去年年底做的一項調查,在全印的非文盲青年中,3/4的人除教科書外,就再也沒讀過其他類型的書,在農村地區該比例升至4/5。印度人力資源開發部部長曾對此表示,激發人們的閱讀興趣成為印度政府和社會共同努力的方向。

 

印度中等教育理事會去年曾發出書面通知,要求廣大中學校長重視培育學生的閱讀習慣。通知認為,學校應確保學生在其早期能接觸到豐富的、具有吸引力的閱讀材料。理事會特別要求學校推進閱讀專案,培養、豐富學生的閱讀技巧,還先後為學校開列了閱讀書單。通知還強調圖書館的作用,理事會特地向所有學校下發了圖書館管理、使用指導意見。

 

新德里在全市設立了5處公立圖書館,以方便人們就近閱讀。記者在德里公立圖書館南區分部看到,圖書館雖然不大,卻吸引了不少人,特別是青年人。圖書館的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只要花2盧比辦張借閱卡,即可利用圖書館的所有資源。

 

印度出版商聯合會祕書長阿肖克‧古普塔今年在參加德里第19屆書市時表示,希望借書市激發人們對閱讀的興趣。古普塔稱,他們計畫在社區附近開發圖書館,並從小圖書館做起。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10360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