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國國家圖書館:開展多種貼心服務
2014/01/09 23:15:34瀏覽890|回應0|推薦1

2013.11.7  中國文化報

bnf

法國國家圖書館(Bibliothèque nationale de France, BnF)的歷史可追溯至查理五世(1364-1380年)為收藏歷代王室藏書而建立的國家圖書館,後經法朗索瓦一世在楓丹白露重建,並稱為皇家圖書館。直到1792年才向普通國民開放。如今人們看到的法國國家圖書館是在密特朗總統建立「世界第一圖書館」的要求下,於1990年開始重建的。其為眾人矚目的建築是4棟以書本作造型的80米高大樓:文學之塔、數目之塔、法律之塔和時間之塔。

法國國家圖書館分為研究人員區域和普通學習人員區域,根據申請者的不同需求和閱覽證開放不同的使用區域。也許是考慮到圖書的保管問題,或是為了確保為更多的讀者提供讀書學習的區域,法國國家圖書館不外借任何一本書。

為了使館內文化財產惠及更多讀者,圖書館推出了很多服務以拉近圖書與讀者的距離。如線上服務方面,法國國家圖書館的Gallica數位圖書館提供250多萬冊文獻資料的數位版本。透過圖書館官網,讀者可以不出家門參觀展覽或收聽線上講座;文化活動方面,一年內,館員和文化界人士會積極籌畫展覽、演講、研討會、音樂會、見面會等活動。更貼心的是,圖書館啟用了「免費遠距回答服務」,針對讀者提出的問題,提供各種主題的參考資料,比如傳記素材、資料、日期等。同時,圖書館也採用電話、線上問答和郵件的形式與讀者展開互動。圖書館商業部還可以按要求將館藏文獻複製成不同格式,供商業用途或私人使用。

gallica

gallica01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10465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