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國】鄉村閱讀服務體系「無死角」
2014/01/18 17:11:27瀏覽1333|回應0|推薦4

2013.11.21  中國文化報/梁建生

法國人喜歡讀書。在法國,無論在地鐵裡、公園內、火車上,還是路邊的咖啡館,都可以看到許多人在專心致志地讀書、看報。可以說,閱讀是法國人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儘管電視和網路的普及對紙質閱讀帶來一定衝擊,但是法國人依然保持著傳統的閱讀習慣。

法國人如此鍾情於讀書,一方面得益於濃厚的歷史文化積澱和良好的閱讀傳統,另一方面也與各級政府長期以來把滿足公民的讀書需求列入其執政內容、努力構建全方位圖書館服務網、積極引導和推動公共閱讀密不可分。

作為公共文化設施,圖書館是法國人常去的地方,造訪頻率僅次於電影院。法國公共圖書館網路十分發達。大大小小的公共圖書館遍及各個城市、社區、街頭,其數量、品質以及服務網路化的優勢備受稱讚。此外,法國的鄉村汽車圖書館所編織的全方位鄉村閱讀服務網更是與眾不同。

法國的行政區劃分為大區、省和市鎮。法國本土有96個省,另有4個海外省,小村鎮較多,人口分散。早在1945年,法國政府為了保證交通不便、人煙稀少的偏遠地區,特別是人口不足萬人的村鎮也能及時享受公共圖書資源服務,在全國各省建立了外借中心圖書館。外借中心圖書館不設閱覽室,一般不接待讀者,主要是透過圖書流動車等手段為設在村鎮的圖書館驛站傳遞圖書,促進圖書在鄉村的流通,所以也被稱為「流動圖書館」或「汽車圖書館」(Bibliobus),形成了獨特的法國省級圖書館服務模式。最初這些外借中心館直接由中央政府管轄,後根據1986年地方分權法律規定,轉移給地方政府管理,並於1992年正式改名為省外借圖書館。時至今日,這種遍及法國各省的閱讀服務形式仍在沿用,目前,法國有97個省建有外借圖書館。

bibliobus

省外借圖書館的規模一般不大,配備工作人員十幾人至幾十人,藏書量100萬冊左右,並配備性能良好的汽車若干輛,購書及運作經費全部由國家負擔。它的職能是利用汽車圖書館的流動性、便捷性,讓那些小村鎮的居民能夠就近閱讀到各類圖書資料,享受「圖書借閱不出村」的便利服務。

省外借圖書館的具體做法是:由省外借圖書館在全省範圍內建立起若干個圖書館驛站,這些驛站大都設在鄉村的中小學校、醫院、敬老院、文化中心、監獄等人口相對集中的地方。星羅棋布的驛站構成了一個面向所有人群的圖書借閱服務網路。人們在驛站可以讀書、借書、還書,另外還可預先訂閱各種書籍。透過網上預定,汽車圖書館便可以根據實際需求有針對性地向各驛站配送圖書。省外借圖書館就是透過穿梭於這些驛站而完成自己的服務職能。這種獨特的圖書館服務模式為偏遠鄉村構建起了惠民利民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使公共文化資源真正做到全民共用。

全法國省外借圖書館的專業人員總共只有2,650人,而志願者高達7萬多名,流動圖書2,400萬冊,各種視聽資料330多萬件。700餘輛「圖書館流動車」巡迴法國17萬平方公里國土,穿梭於3,000多個圖書館驛站,為1.7萬個村鎮的2,400萬農村人口提供送書上門服務,由此編織成一張覆蓋法國的鄉村圖書閱讀服務網。它們的存在與發展無疑對法國鄉村公共文化建設起到了積極作用。

bibliobus01

相關連結:法國阿爾岱什的圖書風景線
阿爾岱什(Ardèche)是法國羅納大區的8個省之一,位於法國東南部,面積7,528平方公里,30%為森林,到處是峽谷,道路崎嶇不平、交通不便。村落分散,人口稀少,是典型的山區省份。

該省外借圖書館坐落在青山綠林之中,館內沒有閱覽室和書庫樓,只有採編室和車庫。圖書流動車是該館服務讀者的唯一載體。每輛圖書流動車都根據其服務對象和功能的區別予以命名。如「藍色文化圖書流動車」「透明圖書流動車」「音樂圖書流動車」「新時代圖書流動車」等。

阿爾岱什省共有27萬人口,339個山村,其中有300個村鎮人口不足1萬人,人口不到500人的村鎮占1/4。省外借圖書館有40多名圖書館員和1,400個志願者,全省共建有228個圖書館驛站。圖書流動車及時為各驛站配送圖書,服務到村。這些驛站形成了一個覆蓋全省鄉鎮的公共閱讀網,以此確保了所有鄉村居民能夠就近便捷地借閱書刊資料。

圖書流動車造型別致,品質一流,穿梭於全省所有大大小小的圖書館驛站,每年流動35萬冊圖書及數量可觀的視聽文獻,年平均提供100多萬人次的外借服務。它們走遍了阿爾岱什省的各個村鎮,和阿爾岱什的自然風光一起構成了一道道美麗的風景線。在那些勢單力薄、無法承擔圖書館驛站運作的村鎮,省外借圖書館便送書到戶,提供上門服務,把圖書報刊和多媒體讀物送到每一個人的手中。

「藍色文化」服務是專門為年邁體弱、活動不便、不能獨自去圖書館或流動站的老人提供特種閱讀的服務。由於參與該項目的流動車外觀為藍色而取名「藍色文化」服務。分布在全省的50多個養老院參加了這種服務,通常是為他們送書上門或請他們在車上聽音樂、上網流覽,透過閱讀活動為老人們的生活增添情趣。藍色文化車所涉及的潛在讀者數量驚人,在阿爾岱什27萬人口中有5萬人為年邁老人,為了更好地滿足老年人的閱讀需求,藍色文化車流動地點一般固定在養老院、醫院或家庭,至少每月流動一次。

阿爾岱什省外借圖書館非常重視為兒童閱讀提供服務,如專門針對嬰幼兒的閱讀特點開展了「孩子愛讀書」服務專案。目前,在阿爾岱什省有50多個村鎮參加了此項活動。省外借圖書館在幼稚園、臨時托兒所、某些家庭等嬰幼兒比較集中的地方設立圖書館驛站,為驛站提供專門適合3歲以下嬰幼兒的讀物;開展幼兒啟蒙教育活動;對家長和幼兒輔導員進行培訓。在「孩子愛讀書」活動框架內,還開展「為每個新生兒贈送一本書」活動。這本禮品書實際上是讓家長閱讀的,因此,通常會選擇那些有關幼兒啟蒙方面的書籍。

在法國,汽車圖書館為民眾提供的閱讀服務是全方位的。類似阿爾岱什這樣的省外借圖書館,幾乎涵蓋了法國的所有省份。

bibliobus02

bibliobus03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son080&aid=10635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