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迦旃延尊者1
2017/06/30 09:26:49瀏覽225|回應0|推薦0
佛陀的十大弟子
論議第一迦旃延尊者1

整理//初惠誠

迦旃延(Mahākātyāyana),譯曰文飾、好肩、扇繩。以姓為名。又有一個意思是「思勝」。

在《賢愚經・卷五》有記載佛陀的十大弟子,論議第一的迦旃延「教化老婦,賣貧生天」的故事,故事雖短,卻極有啟發性。經云:「貧窮布施難,豪貴學道難。」尊者卻能使貧者布施,足以一窺迦旃延尊者的論議度化本事。

(27)迦旃延教老母賣貧品第26(丹本為37)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阿梨提國。時彼國中,有一長者,多財饒寶,慳貪暴惡,無有慈心。時有一婢,晨夜走使,不得寧處,小有違失,便受鞭捶,衣不蔽形,食不充體,年老困悴,思死不得。時適持瓶,詣河取水,思惟是苦,舉聲大哭。時迦旃延,來至其所,問言:「老母!何以悲泣懊惱乃爾?」白言:「尊者!我既年老,恆執苦役,加復貧窮,衣食不充,思死不得,以故哭耳。」迦旃延言:「汝若貧者,何不賣貧?」母言:「貧那可賣?誰當買貧?」迦旃延言:「貧實可賣。」如是至三,女人白言:「苟貧可賣,我宜問方。」即言:「大德!貧云何賣?」

迦旃延言:「審欲賣者,一隨我語,答言唯諾。」告言:「汝先洗浴。」洗已告言:「汝當布施。」

白言:「尊者!我極貧困,如今我身,無手許完納,雖有此瓶,是大家許,當以何施?」即授缽與,「汝持此缽,取少淨水。」如教取來,奉迦旃延。

迦旃延受,尋為咒願。次教受齋,後教念佛種種功德。即問:「汝有住止處不?」答言:「無也。若其磨時,即磨下臥,舂炊作使,即臥是中,或時無作,止宿糞堆。」

迦旃延言:「汝好持心,恭勤走使,莫生嫌恨,自伺大家一切臥竟,密開其戶,於戶曲內,敷淨草座,思惟觀佛,莫生惡念。」爾時老母,奉教而歸,如敕施行,於後夜中,即便命終,生忉利天。

大家早起,見婢命終,恚而言曰:「此婢恆常不聽入舍,今暮何故,乃於此死?」即便使人,草索繫腳,拽置寒林中。

時彼天中,有一天子,五百有天子,以為眷屬,宮殿嚴麗。爾時天子,福盡命終,此老母人,即代其處。生天之法,其利根者,自知來緣,鈍根生者,但知受樂。爾時此女,既生天中,與五百天子,娛樂受樂,不知生緣。時舍利弗,在忉利天,知此天子生天因緣,問言:「天子!汝因何福生此天中?」答言:「不知。」

時舍利弗借其道眼,觀見故身生天因緣,由迦旃延;即將五百天子,來至寒林,散花燒香,供養死屍。諸天光明,照曜村林,大家見變,怪其所由,告令遠近,詣林觀看。

見諸天子供養此屍,即問天曰:「此婢醜穢,生存之時,人猶惡見,況今已死。何故諸天,而加供養?」

彼時天子,具說本末生天因緣,即皆迴詣迦旃延所。時迦旃延,為諸天人,廣說諸法,所謂施論戒論生天之論,欲不淨法,出離為樂。爾時彼天及五百天子,遠塵離垢,得法眼淨,飛還天宮。時諸會眾,聞此法已,各獲道跡,乃至四果,莫不歡喜,頂戴奉行,敬禮而去。
2017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hu&aid=105488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