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優波離尊者1
2017/06/30 09:42:56瀏覽569|回應0|推薦1
這次在寫優波離尊者時,遇到了困難。因為一共有兩個版本,後來決定和盤托出為好!以免蓮友們遇到時不知如何是好:

在翻查比對資料時,無論漢傳或者藏傳多記載:優波離尊者是一位剛學成還很年輕的理髮師,值遇剛成道的佛陀,為佛陀理髮,而且還在為佛陀理髮時,就證了四禪,所以聲名鵲起,以後為眾王子理髮,才追隨佛陀出家。這也同時是佛光山與法鼓山的看法!

在當時印度階級嚴明的社會裡,優波離出身於首陀羅的賤族,連讀書都沒有權力,路上若遇到婆羅門、剎帝利時,得跪於道路兩旁,連抬起頭來望了望一眼,都要被處以挖眼的處罰,一輩子是不得翻身的。

隨著優波離逐漸長大,父母不知道該為兒子選擇什麼工作?經過考慮以後,才替兒子選擇了理髮師的行業。

而另外一種版本則為宣化上人的版本:

也就是說:車匿即為優波離尊者,而優波離尊者即為車匿。車匿就是自小和世尊一起長大,是世尊的侍者,車匿駕著馬車載著世尊出城學解脫之道,也就是一開始,陪同世尊出城看了城外的生老病死四種人生的相狀,引出了世尊的出離之心!

這種看法的出處,後來翻找經典,出自《楞嚴經》。

《楞嚴經》優波離觀身識。經文:

優波離,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親隨佛,逾城出家。親觀如來六年勤苦,親見如來降伏諸魔,制諸外道,解脫世間貪欲諸漏。承佛教戒,如是乃至三千威儀,八萬微細,性業、遮業悉皆清淨,身心寂滅,成阿羅漢。我是如來眾中綱紀,親印我心,持戒修身,眾推無上。佛問圓通,我以執身,身得自在;次第執心,心得通達;然後身心一切通利,斯為第一。

宣化上人的版本,原意在補足前一個版本的不足之處。關於車匿,是駕車的御者,在底下兩部經典裡也說:

《長阿含・遊行經》:「佛告阿難:「我滅度後,若彼闡怒不順威儀,不受教誡,汝等當共行梵檀罰,敕諸比丘不得與語,亦勿往返教授從事。」

龍樹菩薩《大智度論卷第二》:「惡口車匿,云何共住?...佛告阿難:...車匿比丘,我涅槃後,如梵法治;若心濡伏者,應教刪陀迦旃延經,即可得道。」這是講車匿證果的因緣。

因此,車匿是車匿,而優波離是優波離。但是,《楞嚴經》裡又說優波離:「我親隨佛,逾城出家。」所以,才會有優波離也是車匿之說了!

但若比對優波離與車匿的生平,又會覺得實則是不同的兩個人。優波離和車匿有一個共通點是:同時是出身於首陀羅的賤族。但除非以後再有新的發現,才能再做更為確切的資料比對了。

這樣的一個議題,很適合做為碩士論文發揮探討的主軸,值得一探再探深入底蘊!

總之,焦點在於將優波離的資料建立得更為完整,俾便於後來的蓮友們有著更詳盡的學法資源。
2017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hu&aid=105488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