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那律尊者2
2017/06/30 10:14:15瀏覽488|回應0|推薦4
之前提過:如來有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也提過天眼淨與慧眼淨。無非為了對比出阿那律尊者所成就的「天眼第一」。因為,只具備肉眼的我們很難想像得出天眼的境界,更遑論天眼第一的境界了!

那麼,我們的五識是如何起作用的?在《披尋記》裡有載關於「五識身相應地」:

「五識身相應地」者,如下自釋,總有五種,說名「相應」。謂自性、所依、所緣、助伴、作業。當知此中俱有而轉是相應義。若法自性可得,及與餘法同時流轉,有諸業用,如是一切總名相應。與此相違,名不相應。如假有法,唯假有想,都無自性、所依、所緣、助伴、作業可得;是故名心不相應法。此相應義,翻釋應知。

謂五識身自性、彼所依、彼所緣、彼助伴、彼作業,如是總名五識身相應地。

何等名為五識身耶?所謂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

云何眼識自性?謂依眼了別色。

《披尋記》:「謂依眼了別色」者,此釋眼識自性得名。眼根為依,故名為眼;能了別色,復名為識。簡餘不共,說此自相名為自性…。

阿那律在眾王子裡的敘譜如下,《五分律卷第十五》記載:

「尼樓有子,名象頭羅。象頭羅子,名瞿頭羅。瞿頭羅子,名尼休羅。尼休羅有四子:一名淨飯、二名白飯、三名斛飯、四名甘露飯。淨飯王有二子:一名菩薩、二名難陀。白飯有二子:一名阿難陀、二名調達。斛飯有二子:一名摩訶男、二名阿那律。甘露飯有二子:一名婆婆、二名拔提。菩薩有子,名羅睺羅。」

《大智度論・卷三》裡載:

長老摩訶迦葉晡時從禪定起,入眾中坐,讚說無常:「諸一切有為法,因緣生故無常;本無今有、已有還無故無常。因緣生故無常,無常故苦,苦故無我,無我故,有智者不應著我我所;若著我我所,得無量憂愁苦惱。一切世間中,心應厭求離欲。」

身為王子之一的阿那律是因為對於人生有著認識,而這種對於無常的認識,才讓他熱心希求出家的,因為出家是大丈夫的志願!出家,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度眾生。阿那律沒有選擇做國王,而選擇了出家為志業!這是何等的胸襟與氣魄。

阿那律三次向父母請求,父母都不允許的情況下,他依舊契而不捨,甚至連絕食的方法都用上了。後來父母開出的條件是: 如果跋提王子出家的話,才會應允阿那律的出家。結果後來竟然是:一共七位王子一同出家,包括理髮匠優波離。這又是阿那律!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hu&aid=105490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