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那律尊者3
2017/06/30 10:17:30瀏覽557|回應0|推薦3
古諺有謂:「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寂天菩薩也說:「心意渙散者,危陷惑牙間。」出家以後的阿那律尊者,雖然在一次弘法的途中,因為借宿,拒絕了一位少女的求婚。

這件事,星雲大師曾經讚嘆:「男女相吸,這是人的習性,但是修道者要能超越人性,才能顯發佛性。」

後來,阿那律卻因為好睡眠,而在世尊說法時,被世尊在眾人面前喝叱:「咄咄汝好睡,螺螄蚌蛤內;一睡一千年,不聞佛名字。」世尊是為了勗勉阿那律才說了這麼重的話。

阿那律因而提振起精神,努力精進。發願:志求佛道,盡形壽,不再睡眠。這樣日子一久,眼睛終於瞎了!

阿那律後來衣服破了,世尊因此為阿那律所穿的衣裳穿針,也傳阿那律天眼通之法。此事記載於增壹阿含經卷第31: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衹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與無央數百千萬眾而為說法。爾時,阿那律在彼坐上。是時阿那律在眾中睡眠。爾時佛見阿那律睡眠,便說此偈:

受法快睡眠,意無有錯亂;聖者所說法,智者之所樂。

猶如深淵水,澄清無瑕穢;如是聞法人,清淨心樂受。

亦如大方石,風所不能動;如是得毀譽,心無有傾動。

是時,世尊告阿那律:汝畏王法及畏盜賊而作道乎?阿那律報曰:不也世尊。佛告阿那律:汝何故出家學道?阿那律白佛言:厭患此老病死愁憂苦惱,為苦所惱故欲捨之,是故出家學道。世尊告曰:汝今族姓子,信心堅固出家學道,世尊今日躬自說法,云何於中睡眠?

是時,尊者阿那律即從座起,偏露右肩,長跪叉手白世尊言:自今已後形融體爛,終不在如來前坐睡。

爾時尊者阿那律達曉不眠。然不能除去睡眠,眼根遂損。

爾時世尊告阿那律曰:勤加精進者,與調戲蓋相應,設復懈怠與結相應。汝今所行當處其中。

阿那律白佛:前已在如來前誓,今不能復違本要。

是時世尊告耆域曰:療治阿那律眼根。耆域報曰:若阿那律小睡眠者我當治目。世尊告阿那律曰:汝可寢寐,所以然者,一切諸法由食而存,非食不存。眼者以眠為食,耳者以聲為食,鼻者以香為食,舌者以味為食,身者以細滑為食,意者以法為食。我今亦說涅槃有食。

阿那律白佛言:涅槃者以何等為食?

佛告阿那律:涅槃者以無放逸為食,乘無放逸得至於無為。

阿那律白佛言:世尊雖言眼者以眠為食,然我不堪睡眠。

爾時阿那律縫故衣裳,是時眼遂敗壞,而得天眼無有瑕穢。是時阿那律以凡常之法而縫衣裳,不能得使縷通針孔中。是時阿那律便作是念:諸世間得道羅漢當與我貫針。

是時世尊以天耳清淨聞此音聲:諸世間得道阿羅漢者當與我貫針。

爾時世尊至阿那律所而告之曰:汝持針來,吾與貫之。阿那律白佛言:向所稱說者,謂諸世間欲求其福者與我貫針。世尊告曰:世間求福之人無復過我。如來於六法無有厭足,云何為六?一者施,二者教戒,三者忍,四者法說義說,五者將護眾生,六者求無上正真之道。

是謂阿那律,如來於此六法無有厭足。阿那律曰:如來身者真法之身,復欲更求何法?如來已度生死之海,又脫愛著,然今日故求為福之道?世尊告曰:如是阿那律,如汝所說,如來亦知此六法為無厭足。若當眾生知罪惡之原,身口意所行者,終不墮三惡趣;以其眾生不知罪惡之原,故墜墮三惡趣中。

爾時,世尊便說此偈:

世間所有力,遊在天人中;福力最為勝,由福成佛道。

是故阿那律,當求方便得此六法,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大正、四、七一八)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hu&aid=105490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