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富樓那尊者2
2017/06/30 09:14:55瀏覽101|回應0|推薦0
整理//初惠誠

佛陀初轉法輪是證「四聖諦:苦集滅道」,發出離心;二轉法輪是證「空性」,具足無常苦空無我,所以發菩提心;三轉法輪是淨相:「有淨光明」,而密法是斷除最微細的所知障。真諦、玄奘大師依《解深密經》及《金光明經》,以初時之有教為「轉」法輪,第二時之空教為「照」法輪,第三時之中道教為「持」法輪,以中道教(唯識)最為了義。

所以,從上述的話來看:無常苦空是關鍵。而在《妙法蓮華經・卷四/五百弟子授記品》裡說:

爾時富樓那彌多羅尼子。從佛聞是智慧方便隨宜說法。又聞授諸大弟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復聞宿世因緣之事。復聞諸佛有大自在神通之力。得未曾有。心淨踊躍。即從座起。到於佛前。頭面禮足。卻住一面。瞻仰尊顏。目不暫捨。而作是念。世尊甚奇特。所為希有。隨順世間若干種性。以方便知見而為說法。拔出眾生處處貪著。我等於佛功德。言不能宣。唯佛世尊。能知我等深心本願。

這一品已將千二百五十弟子包括在內。《法華經》的重點在佛陀開權顯實,會三歸一,示一佛乘,餘二非真。為阿羅漢、辟支佛聲緣二乘人開示菩薩道事,皆當授記,未來世咸皆成佛。凡聽聞受持者,皆應發大乘心,修學菩薩道。再來:

爾時佛告諸比丘。汝等見是富樓那彌多羅尼子不。我常稱其於說法人中。最為第一。亦常歎其種種功德。精勤護持。助宣我法。能於四眾示教利喜。具足解釋佛之正法。而大饒益同梵行者。自捨如來。無能盡其言論之辯。

富樓那善說諸微妙法,因此天龍八部都樂意聽聞。佛常讚嘆富樓那,過去生中廣修供養三寶,及種種功德,精進勤修,善能護持宣揚佛法。又善於為四眾開示使之獲大法益。在賢劫千佛的教法中,皆為說法第一。再來:

汝等勿謂富樓那。但能護持助宣我法。亦於過去九十億諸佛所。護持助宣佛之正法。於彼說法人中亦最第一。又於諸佛所說空法。明了通達。得四無礙智。常能審諦清淨說法。無有疑惑。具足菩薩神通之力。隨其壽命。常修梵行。彼佛世人。咸皆謂之實是聲聞。而富樓那以斯方便。饒益無量百千眾生。又化無量阿僧祇人。令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淨佛土故。常作佛事教化眾生。

在《藏傳釋迦牟尼佛傳》裡記載:富樓那生長在很有知識的家庭,還精於相術,早年曾與30名友人一起入雪山修行外道。並且因為購買上等白旜檀木,而成為富翁。又曾經六次的航海尋寶,到第七次方才值遇佛法。

而在一行禪師所著的《釋迦牟尼佛傳:故道白雲・下》p.383所載:

「富樓那比丘、耶輸陀羅比丘尼、善達多居士等,都是不辭勞苦、誓救眾生的大慈悲菩薩。」

「…阿難陀!如果世世代代的人都研習解脫之道,這個世界就會繼續有菩薩出現了。阿難陀!對佛法僧的信念。將來,一定會有像舍利弗、目鍵連、富樓那、阿那律、耶輸陀羅和給孤獨長者的菩薩出現的。」

《入行論》有謂:「所有世間樂,悉從利他生;一切世間苦,咸由自利成。」
2017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ichu&aid=105487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