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6年生日辦桌
2016/12/31 19:26:11瀏覽988|回應1|推薦13


我們家的人有一種默契:生日的人需要感謝!


感謝父母的養育之恩、感謝恩典讓我們能就近彼此照顧、兄弟姐妹離得很近很容易揪著就一起出遊、共享美食、互訪親友。
所以生日的人要請客吃飯...這是聚餐的藉口,也是分享的美意 愛你喲!  

年底生日本已選定外食.心虛地想到乙級考試將屆.不如自己辦桌練速度。
魔羯座的人喜歡盡早預備的從容,所以早就擬好了菜單。



菜單的擬定以季節時令、冰箱庫存、方便採買與家人口味訂定。
可以先前預備的就先行預備(洗好切好等前置作業),前一天就將大部份的材料打包妥當,需要保鮮的就在當天清晨取出退冰準備。一切必須各按時序準備與料理,求鮮求速之餘,家庭主婦辦中式餐宴照樣兒必須顯得優雅氣度!

兒子釣了蝦和蟹先冷凍,留著這次作為奪目耀眼的主菜。
前一晚就要先將米糕炊好,天亮後由冰箱保存保鮮的蟹才能舖上重蒸將鮮美的蟹黃蟹膏泌入米糕內方能既鮮又味美,做出誇張氣派的【紅蟳米糕】~


前晚備料至夜深,食材先行洗切完成、煮飯做米糕在孤寂中精細完成,
一顆愛心香菇突然出現,內心真的有被撫慰到感覺~


蝦不再用尋常料理方式(清蒸、酒香、快炒、嗆香、乾烤....)等老套,
而是以傳統板豆腐加上各色菜蔬與菇,燒出蝦的鮮甜滋味:


台灣人最澎湃的辦桌料理之一一定不可以少了【筍乾蹄膀】:


筍乾是我阿嬸親手日曬的收藏,放在罐子裡不會壞而且越陳越香像菜脯一樣,用來做成台灣式的筍乾蹄膀完全以台灣在地口味不做浮誇表現,是為了謝謝阿嬸並且偷偷地紀念我那最會滷(腳庫)的乾媽 愛你喲!
這樣的美味絕非慘黃的醃漬筍乾可以匹敵的舊時古早味!

雞湯是台灣料理中不可或缺的主菜,Q彈的肉先煮好再泡入湯中可避免糊爛碎骨(怕老人家喝湯喝到碎骨),加入一整罐剝皮辣椒就完成:


魚也是一定要的!有魚有肉,方成料理。就做道【松鼠鱸魚】吧!


多買了些腿排本想做小孩都愛的缽缽雞,想到我爸不吃辣.改做【香草煎雞腿排】,
料理方式非常簡單,香酥脆滑的香草雞排一上桌就一掃而空.超受歡迎~


我家牛肉麵師傅兒子不時會帶牛肉麵回來孝敬,可惜我牙口不好不吃牛肉塊:
總是麵和湯都吃光光,一次又一次留下的牛肉塊裝盒冰凍也到了該出清的量,
就來炒盤看不出麻辣其實辣人不眨眼的【麻辣牛肉塊】以饗家中無辣不歡者~


對於一家都是肉食主義者,吃飽喝足的豐盛料理一定不能(藉健康理由)少了肉,但又真的基於健康因素來盤燒得軟爛的【銀杏白菜膽】是合宜的~


所有料理圍邊的蔬菜除了作為盤飾以外,也供應了必要的蔬菜纖維,紅的黃的綠的必須五彩繽紛,再燙盤純綠菠菜灑上鹽和橄欖油就更清爽健康!

再加上這一道紅紅綠綠香滿溢的蒜香臘肉炒豆腐。
我家兒子到了冬天就會開始懷念他們爺爺的招牌好菜【臘肉炒豆腐】,即將過年會再買道地的湖南臘肉(不可少的年味),庫藏的剛好釋出~


最簡便又受歡迎的蜜汁豆干可以在幾天前就滷好,花枝捲也可以在幾天前就先包好炸好定型,早上取出切好排盤加保鮮膜退冰到中午正剛好~


最後來盤洋式.我家孩子們最愛的馬鈴薯泥也可以事前做好冷藏擺盤就好~


這道菜可惜拍得模糊,實在是大伙兒紛紛舉箸等著我拍照流露的忍耐煎熬與一臉饞相害我抖手匆匆而過,實在顧不了畫質重拍顧人怨。
但也想好好介紹這道菜:
馬鈴薯泥可是不只馬鈴薯,加上地瓜、芋頭、紅蘿蔔、青豆泥(就不會被挑食)、蘋果丁、葡萄乾、手打沙拉醬、芝麻.....。


為生日辦宴看來隆重、獨自料理看來吃力、其實早就提前部署策劃、運籌帷幄、胸有成竹!證照料理中每一道題目七道菜都是訓練自己先做好規劃,有肉有菜有魚有蝦有配菜有盤飾...而且要在指定時間完成所有項目並且整理環境清潔。
於是受到專業訓練的婦人不但全盤掌控在中午12點前燒噴噴地上桌還能遊刄有餘地洗個頭沖個澡,美美香香的優雅宴客並微笑!



啊!看著那滿桌的手足與孩子們嘖嘖稱奇並且吃光光,
這應該是辦桌料理人最大的一種回饋了!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86940645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3 08:15

晚來的祝福

天天喜樂 健康 事事如意

janeju(janeju) 於 2017-01-20 23:43 回覆:
謝謝姐姐 愛你喲!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也同樣祝福遠方的姐姐一家~福杯滿溢愛你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