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證照班第二課~奶油泡芙
2010/09/16 00:02:08瀏覽4045|回應0|推薦27

前言:
以下.以及以下下下幾篇皆是學習西點烘焙證照班的學習私心得。純為分享與記錄,過訪朋友們可教學相長,但請不要問太多,因為我仍是學生。甘蝦!

西點烘焙證照班第一課照例是導論。第二堂課才開始有實地操作可以玩。
第二課,我們製作了天使蛋糕和奶油空心餅(奶油泡芙)

奶油泡芙最好玩也最滑口,所以優先介紹。
以前我家兒子還在唸書的時候我常跟他要老師發的配方表,可是"沙嚨嘸"  原來這不是常見食譜裡的材料表,而是百分比表。
他不屑的說:妳這種膚淺的人是不能專業理解的...現在你媽我可
專業了吼

作法是將油、水、鹽入小鍋中煮沸後再加入過篩的粉類。
理由是油和水一直是世仇無法相容,用加熱法可使他們暫時成為好朋友。
然後趁它們還來不及想起來的時候,就快快加入粉料通通被族群融合了。

等到降溫約60度的時候再將全蛋加入混合,免得雞蛋被水深火熱的混沌洪荒給煮熟了。到了適當的軟硬度後再入擠花袋內擠成5-6公分直徑大小:
 

放入已預熱200度的烤箱中烤40-50分鐘即可。
這是第二有趣的時刻
(第一有趣當然是吃的時候囉),看著乳白的粉漿慢慢膨大而且變為金黃色,是件美好的事!
 


完成的泡芙先放著冷卻。只見初學者.我們的成品大小不一、各異其趣:




像我這種好學不倦的問題學生(經常會提出問題的學生)一定不會就拍拍手吃飽飽而已,在課堂上一定有很多問題點子要問老師。
例如老師說,如果要使泡芙容易保持脆硬度而不易軟爛,除了二次烘烤至更乾以外,還有添加氨粉(阿摩尼亞Ammonia) 一般店家皆會使用以增長產品的酥脆度,就像是我一直愛吃的X美小泡芙。

哎呀~花點錢去上課是值得的!
原來一直以來做的泡芙總不若市售店家的酥脆和易保存,果真是其來有自。
所以,勤勞的人是有福的!自己做給自己吃,總是安全多多

接下來做內餡。
內餡就是克林姆內餡
(見卡士達土司)這種奶油餡用途多多,除了做克林姆麵包以外,做成奶油泡芙或奶油紅豆餅皆通用。當然,也可以用調了水的卡士達粉到達等同效果;只是成份原料堪疑,也超沒成就感就是了。

考照的作法不同。下圖,將水和糖煮沸再混合調過水的粉漿:
 
↓小火煮到濃稠再加入蛋.奶油和香草(粉.精.莢)放涼或冰起來。就可以了:
 

最後,所有冷靜了的材料要互相配合終場演出。將奶油餡放入擠花袋中擠到泡芙的底部屁股;或是像考照必需的,將泡芙橫切再擠入內餡:
 

奶油泡芙,成功!  下一篇<天使蛋糕>再續.......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4414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