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進京~長城篇
2010/05/06 00:02:31瀏覽974|回應0|推薦17

萬里長城,世界古文明最偉大的建築之一。
我們讀過地理課本:西起臨洮(嘉峪關)、東至遼東(山海關),總長6700公里。

旅遊北京,長城,是必到之處。
故有"到北京看磚頭、到西安看墳頭、到四川看ㄚ頭"的俗話。
我們此行共走了兩個長城隘口:居庸關和金山嶺。

先來看看素有號稱"京師門戶"的居庸關。
居庸關興建於秦朝,相傳秦始皇修築長城時把強徵來的民夫士卒徙居於此,故以「徙居庸徒」而名「居庸關」。
明朝時重新修建,在漢書中與崤關、函谷關等並為"天下九塞"之一。

這一天是星期五的上午,旅客人滿為患擠到爆!
當然,這是值得的:

 

下圖城牌樓為"迎恩坊",
陰沈的天氣和古樹.枯枝有一種瑟瑟的滄桑:

 
牌坊右側有又臭又排老長的廁所隊伍;建議抵達前先上上"衛生間".先行放放水最好
啊~可怖的廁所經驗別再不衛生了  
來說點風雅的事兒吧~


可敬的詩人余光中很久很久以前有一首新詩(唐馬)這樣說:
驍騰騰兀自屹立那神駒 
刷動雙耳,驚詫似遠聞一千多年前 
居庸關外的風沙,每到春天......

我也在料峭春寒的季節來到居庸關。
"天下第一雄關"果然懾人心魄:

如此美麗又氣派的城樓,不得不再來一張:

『重門天險設居庸,百二山河勢轉雄』:
 

長城每100米設一座長方形石台作為瞭望之用、城四周有水池環繞。
長城建築盛大.偉大,是超級熱門的旅遊景點,現有公路直接通達:
 

可惜地陪給的時間太少:
我們先是排了擠死人不償命的入口隊伍→
又排了又臭又長的廁所隊伍→
接著又震懾於關口的雄偉.瞠目結舌.卯起來拍照,

一個半的鐘頭只能欽羨不遠處密密麻麻.沿著長城步道蜿蜒而上的隊伍(見最上圖)就要回程,真是可惜:
 

遊居庸長城最好在春天,
據說登高望遠可見山巒疊起.溪水長流.碧波翠浪;
幸好我們光是在關口處,就已經領教了"居庸疊翠"之美,也算不負此行。

* * * * * * * * * * * * * * * * * 
 

第二個長城點是在承德近郊的金山嶺長城:

金山嶺長城位於承德附近,若不是此行前往"避暑山莊",否則路遙山險,一般旅遊團不見得會如此安排行程。
據說(明朝戚繼光)此處修建了很多的敵樓和戰臺,修築質量最高,成為長城構築最複雜、樓臺最密集的一段,被譽為"第二八達嶺"。

有立石碑文:萬里長城、金山獨秀

依據旅遊契約書,原本我們可以在這裏搭乘一大段纜車抵達寨堡,再步行一小段路抵達敵樓;只可惜當天纜車恰好停電停駛,我們只能望著嶄新的纜車和迢迢的步道興嘆  

哎呀~"不到長城非好漢",幸好我乃小女子也


 

其實沒有一個團員相信會那麼嘟嘟好停電  
只是因為今日此行僅有我們這一小團區區10餘人,肯定怕是不敷成本而突生的藉口罷了!

幸好我家出了三位好漢:我弟、我姪子和我兒子

濃密山林有條小道。
根據地陪說可以通達不遠處的敵樓,陡行約20分鐘。

我等非好漢的老弱婦孺們俗仔般的在大道旁休憩,我弟等三條好漢勇闖毫無人煙的山林直抵敵樓。

在下行的近坡道中,我如英雄般的為他們拍照喝采:

 

萬里長城、萬里長,
我們所望見的僅止是區區幾個"亭燧"而已,卻是人類史上重大的文明歷程。修築了兩千多年的長城,至今仍在進行中~~

 上海復刻版<長城謠>


2010進京,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4004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