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前進大馬.....曾記飯檔
2009/06/28 03:18:29瀏覽2301|回應4|推薦26

遊完麻六甲的隔日,好友阿然帶我到"曾記飯檔"吃午飯。

曾記飯檔是家開張數十年.生意興隆.只作午食的自助餐店,越近午人越多。
 

自助餐裡的食物與台灣有點相同、又有點不同。
屬於綜合式的中式料理。
美味說不盡,限於篇幅,只能列舉一二。

例如鑲著肉
(或許加點魚漿,或許加點豆腐.或許..)的各式菜鑲肉,
如下圖:

 

因為阿然請客,
不是太餓的我.客氣的盛了幾道愛吃又代表性的食物:

 ←不是太餓還盛了一大盤   

老闆娘知道我慕名地遠道而來,熱心的說:妳該試試我們這裡最有名的雞腿(然後就送了切好的大雞腿來)
然後又說:
啊~妳該試試我們這裡很有名的咖哩(見右下圖)
 

才剛開始吃不久,忙碌的老闆娘又來了。
她說:喝不喝咖啡?
我們的咖啡很有名
(於是在地的馬累嚇咖啡一下子就來了)
她又說:珍姐.我們這裡的河粉很好吃,
我去拿一盤來給妳吃吃看(
於是在地的馬累嚇河粉一下子就來了)

 

原來,那美味的麻醬河粉和咖啡,是隔壁另一家食店賣的。
曾記飯檔的隔壁是家關東煮兼賣咖啡的店。
真的好吃!(跟要不要付錢沒關係)

下圖:隔壁的食檔和其他客人點的"綜合關東煮":

 
吃那麼多東西,真的是不用付錢的!

在吃得爆肚又不忍辜負老闆娘好意.被忝稱為"珍姐"的我,在好不容易吃完滿桌的自助餐料理後,老闆娘又即時送上幾包熱熱的紅甘蔗汁,她說:「這是那在對面自己種的紅甘蔗,不加糖的。馬來西亞很熱,妳們帶著路上喝。」

下圖:種在"曾記飯檔"對面的紅甘蔗和老闆娘熬了幾個鐘頭的紅甘蔗汁:

 

這是一頓免費午餐,不只是吃撐而已,該是吃到爆爆爆爆肚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好有趣的書名

今天晚上讀了一本書:吃朋友。

由印刻文學出版,八位各在不同職場成就一片天的名人說了八篇故事,然後由黃照美主廚烹調出共八場宴席(80多道菜)的懷念食譜。

有從嘉義來的、有從彰化.花蓮來的、有從台南.宜蘭.台北而來的,也有南京而來的,總共八場,令人思念動容的宴席。
然後,總策畫簡媜在最後一篇的標題上說:「第九宴,留給您!」
她說:我們的故事說到這裡,接著,輪到您!

才看了第一篇"菊妹的一生情債",就深深的動容。
菊妹是一位客人的傳統女人,她很會作菜。在困頓的環境裡以超強的意志勤奮努力的工作。
柔弱的女人雙手撐起一個家,並教養了六位有成就的孩子。

我在深夜想到了另一個也是客家女人.也是很會作菜的"菊妹"。

這個"菊妹",在馬來西亞的某個小鄉鎮.開了家生意興隆的自助飯檔。是的!她就是"曾記飯檔"的老闆娘。

她是我的馬妹朋友阿然的母親,她是"然媽"。
←尊重然媽隱私.幫她塗上眼罩

然媽的脾氣極好,樂天知命。

她不一定要讀很多書.或要很有學問,她的生活哲學很簡單,但非常有哲理。
她勇敢堅強.笑口常開、她開明爽朗又謹守客家女人的勤奮,一種真心含蓄又真心熱情;
她清晨開著她的破車穿梭市場買菜運貨,又回到飯檔打點生意。

那天,
她害羞的.手忙腳亂地整理她的破車跟我說: 我的車子很亂.有點味道...我聽得既心疼又心虛 。
因為她開了車是要帶著我去吃沙爹.看看女兒的店.逛逛超市買特產.買很多大馬出產的巧克力讓我帶回家。
而且,她還不准我付任何錢。
她緊張過度的跟我直搖手:不行不行!妳不可以付錢!閃 

許多事不便開口問,許多話也不用開口說。
總之,然媽養大了各自在事業上有所成就的女兒們,四個女兒也極為孝順。她總是說些讚美的語句,但卻絕口不提自己的苦;她說自己很幸運.很好命。她總說:我的女兒們都好乖、我的女婿們都好孝順、我很會照顧自己.....
她還說:珍姐,妳也要這樣喔!足感心耶  

我不是"珍姐"。
然媽大我好幾歲,她才是大姐.她也是安替(AUNT)、她是我的好榜樣、她是我最敬佩的
"哈雷媽媽"。
懶得寫遊記的我,今天晚上,用這一篇作為我的"第九宴"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3082861

 回應文章

布~
我想吃 南洋咖哩~
2009/07/12 08:41

大馬的東西 看來真好吃~~

好想吃咖哩~甜不辣~

然媽~~跟我印象中的媽媽一樣~

媽媽都是以小孩為首~小孩好 媽就好~

你也是吧~

天下的媽媽都一樣偉大~

janeju(janeju) 於 2009-10-06 23:12 回覆:

親愛的布:
不如我們約著一起去大馬"吃朋友阿然"吧


阿然
謝謝
2009/07/01 00:36

看到你寫我媽,很感動。

我的媽媽為了我們犧牲了很多,她不是客家女人,福建人卻嫁到傳統客家家庭中受苦,因為是長媳又養不出男孩而受盡委屈,童年時看過媽媽太多眼淚。

現在她應該都很安心(除了我這死小孩會讓她擔心以外)謝謝你,我會告訴她你寫了這些,讓她樂一下。(她還是要我叮囑你,要好好照顧自己!)

janeju(janeju) 於 2009-07-01 01:24 回覆:

我沒有經過她的同意,就偷拍了她的側臉。
她的側臉,是天使的側臉

janeju(janeju) 於 2009-07-01 01:21 回覆:

啊...啊....阿然來了

妳媽值得我大聲喝采!
我只是忠實的說出我十幾年來從妳那裏聽到的.關於然媽的些許事,
和在大馬這些天來.親身接觸而對於她的一些小小的感觸。
然媽,值得我大聲喝采! 

我總是.現在仍是.覺得:然媽,好好! .....在個性和作為上。
並誠心誠意的祝她:永遠,好好! ....在健康和心情上。


Ell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 ha ha 然媽媽的太陽眼鏡
2009/06/30 20:55

哈哈哈....吃到爆肚的大食神老師:

人家然媽媽對妮那麼好,啊妮怎模把人家塗成那樣?好像戴了鹹蛋超人彩色眼鏡喔!然媽媽好美麗喔,又會煮那麼多好料,真是個美人.雖然被妮塗成那樣,偶還是有透視眼,我看得出來然媽媽本人很漂亮!

跨國狗腿代表Elly

janeju(janeju) 於 2009-07-01 01:12 回覆:

本來我塗上PHOTO嚇普裏的黑色印章,發現然媽變成了黑澀會或是蕭黃奇;
接著我塗上了帶點點灰白的印章,發現然媽變成了蒼蠅大眼;
後來我塗上了藍.白.紅....的色彩,發現我對敬愛的然媽這樣的不敬....因為我忍不住哈哈大笑又慚愧自責

所以,好不容易找到了和然媽身上的紫色衣服同一色系的彩色印章,只好勉為其難的為她載上這個眼鏡遮住她的眼睛,我以為這樣是尊重她的隱私...因為我是偷拍的  
她沒有發現,只知道那個來自台灣的珍姐每天拿了相機拍呀拍的拍沒完  

然媽本人確實是很漂亮,她看起來十分的恬靜怡然。
或許經歷了許多苦難和磨練,但她仍是發著亮光、閃閃動人!

來自台灣的狗仔 jane


小昭 吳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這也太多肉了吧~
2009/06/29 10:20

原來珍跑去阿然那裡,吃到那麼多好吃的。

說到簡媜策劃主編的《吃朋友》,這次上課也是讓同學們報告這部作品。第六宴讓我最動容,因為簡媜的媽媽從宜蘭捧了一鍋滷豬腳來給簡媜過20歲生日,那時沒有手機,簡媜的媽媽一直在女生宿舍樓下等到簡媜下課才把那鍋豬腳交給簡媜,真是讓人太感動了。不曉得有誰跟簡媜一起分享那鍋豬腳。應該是既香甜又苦澀吧,裡頭所含有簡媜媽媽的愛與等待,果然父母真的是善於等待子女長大的。


janeju(janeju) 於 2009-06-30 11:13 回覆:

還不只這些呢~~同一天裏我吃了六餐!
六餐咧!吃飯.吃麵.吃冰.吃廣式點心.......吃吃吃吃吃吃  

說到"父母真的是善於等待子女長大的"。
我十分心虛。
兒子最近不聽話(或者只是近來像一般孩子的.沒有以前的聽話),我就幾幾乎要放棄了..汗顏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