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韭菜盒子
2015/08/16 21:13:55瀏覽1161|回應1|推薦25


韭菜盒子是我最愛吃的中式麵點之一。
一方面來自於餡香、一方面來自於乾烙的麵香或是油煎的酥香。

從春天的春韭開始一直想吃韭菜盒子到了現在都立秋,好像一直忙著而未能一嚐美味。今日在市場欣見本土種韭菜,就來為自己做幾個吧!

先做外皮,以燙麵的方式這樣做~
材料:中筋麵粉四杯、滾燙熱水一碗半、冷水半碗
作法:
(一)、將麵粉先拌入滾燙熱水,以筷子攪散。
  (二)、稍涼後加入冷水拌勻。
(三)、蓋上溼布或保鮮膜,靜置一個小時。
 

醒麵的時間可以用來做內餡~
材料:本土韭菜(或韭菜花)、絞肉、雞蛋、冬粉、豆干、蝦米、油。
調味料:鹽、胡椒粉、香油。



作法:
(一)、雞蛋打散炒香、蝦米洗淨泡水後切碎、冬粉泡水截成小段。
(二)、豆干(或豆皮)切丁、韭菜碎末。


(三)、熱鍋下一大匙油炒香蝦米,再放入絞肉炒散。
(四)、加入雞蛋.冬粉.豆干與調味料,再後加入韭菜末,熄火拌勻。


接下來就組合起來~這樣做:
(一)、在案板上灑上大量手法,將醒好的麵糰取出。
(二)、揉成不沾手的麵糰,分割成適當大小(約可做9-10個)。
 

(三)、將小麵糰捍平,飽飽地包入內餡。
 

(四)、對折半圓後,將半圓密密壓實,以碗畫出渾圓邊。
 

或者,捏出小小的皺折,不以厚邊螯牙為要!


(五)、鍋中放油煎香或不放油乾烙各有美味。
 

乾烙是我最愛的方式,稍放涼後捲起來小口吃,可以吃得很優雅  愛你喲!
 






後來,為旅遊回國的我妹洗塵,所以烙了幾個配著去年釀的荔枝酒。
我們大啖現包現煎的韭菜盒子和熟成的荔枝酒,歡樂非常。

但是我爸討厭韭菜、不喝有甜味的酒....我們談笑分享,他出門散步去了。

今天剛好作業是三絲四季豆,完成後突然想起了我爸有點落寞的眼神。
三絲四季豆作為內餡,加入蛋碎,做成【四季豆盒子】,有四季豆、紅蘿蔔、黑木耳、蛋皮、現揉的麵糰和自製豬油煎酥了的變款"無韭菜盒子"。

於是今晚再吃皆大歡喜的盒子!我想,我爸是開心的了  愛你喲!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28026074

 回應文章

廚房裡的酒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7 12:24

我也好愛韭菜盒

特喜歡韭菜那香味~不愛的就是臭腥XD

janeju(janeju) 於 2015-08-17 16:56 回覆:
不愛臭腥就選用韭菜花,連梗帶花全食物營養而且不糙搓 羞

台灣的韭菜纖維性佳,多去掉前段梗子會比較嫩一點點。最好的一點是韭菜的價格穩定,不像近期的颱風過後高麗菜又貴到嚇屎人....好切又香。
雖然韭菜花和本土種韭菜不那麼強烈的硫化味,少了一點一般韭菜的嗆辣,但那種溫和的韭香,是不愛臭腥味的吾等人最佳的替代品。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