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己做酒釀
2009/02/05 22:39:33瀏覽16473|回應7|推薦28

這張看似桂圓糯米粥的東東,就是酒釀的成品。
只是因為是去年的成品,所以在冰箱裏待久了,自然呈現的琥珀色澤。
"酒釀"雖然是酒.釀的,但口語上我們還是習慣稱為"酒孃"。

今天晚上在家看冰冰好料理的元宵料理,才想起來快要到元宵節了,吃元宵如果沒有加上滿滿的酒釀就太不完美了。
我想到最近生病快要病傻了,所以快快將在【冬至進補】就已經完成初稿的酒釀作法貼出來,現在釀趕上元宵節煮來吃的時間還綽綽有餘  

話說酒釀這種釀造的食品,是有典故的。
糯米用麴釀成酒,又名"醪糟",又稱為"醴"。
有記載自堯舜時期就有造酒了。史記上有記載:儀狄造"旨酒"以獻大禹。
應是使用米糧釀酒的開端。

說起學問來,我是西牛望月,但是說起好吃的東西來,我可是大有興趣了
尤其酒釀這個食品,簡單易學,還很有成就感和親切感。 
除了可以作為甜湯圓的添加品以外,還可以作為做月子的簡易補品。

以前眷村裏的媽媽通常不會有婆婆可以幫忙做月子。外省籍的媽媽不容易能帶來老家的媽媽;本省籍的媽媽通常也不太有忙碌的娘家媽媽來幫忙。
而老公們常是軍務繁忙,能回家看新生孩子的都已經要謝天了;更別說是還有一回到家孩子就已經滿月的了。.....這是後話了。
一般的眷村媽媽.姐姐們做月子或生理期進補,就是吃酒釀窩蛋:只要將水煮開,打顆蛋窩熟或混成蛋花,再加上一大匙酒釀熱熱的吃就成了。
自己煮食很便利,尤其是那個物資缺乏的年代,這已經算是奢侈補品了。當然也總見鄰居太太.媽媽們煮來彼此睦鄰關照。
酒釀窩蛋~自小就給我一種甜蜜溫暖的感覺。

通常酒釀都作為"甜酒釀",市面上也很容易就可以買得到。只是因為市售的口味對我來說都屬偏甜,所以自己都做成不加糖口味的酒釀。
除了成品(糯米部份)可以煮成酒釀料理以外;
成品中的(酒汁部份)還可以當成糯米酒來淺酌。

雖然【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但酒釀中的酒汁酒精濃度不會太高,所以【適度飲用‧有益情趣】!

如圖:浸泡一夜的糯米瀝乾後,放入蒸籠中蒸熟。
 

買來的酒麴放在塑膠袋中壓成粉末狀。
 

混合蒸熟並晾涼後的糯米,裝罐。(要吃甜的在這個時候混入砂糖)
 

如果天氣太冷,就用厚布包起來儘量放在溫暖處,約四天就會出水。
 

出水並有酒香後,即可食用。

今年的冬天特別的冷,不若往年暖冬時製作的便利,所以今年的酒釀罐用一層層的布包好,晚上就與我在溫暖的被窩裏哈休(溫熱)。
有一次從外面進來,看見花花枕套和被單間的酒釀罐,突然令我失笑!
  ←因為乍看之下,倒像個骨灰甕  

下圖這罐就是去年剩下的,今年清理冰箱挖來看時全變成了琥珀色!

所以我囉囉嗦嗦了一堆,其實作法是十分簡單易做的,而且不用擔心會不會在市售的添加防腐劑之虞。
放在冰箱裏,夏天用乾淨的湯匙挖幾口來偷吃,也是清涼消暑的;
冬天呢,當然就溫熱煮來吃,窩個蛋或煮成蛋花,簡易養生。

* * * * * * * * * * * * * * * * * * * * * *

今年過年後,我飽受金黃葡萄球菌厲害的攻勢,病奄奄的都要傻了 ,幾乎忘了冬至時新釀.放在冰箱上面的酒釀   。
結果釀過頭出了過多的水,糯米變成糜爛狀,而且酒精濃度增加,見下圖:

當然,這一點也不算失敗。只要將酒汁瀝出,糊爛的糯米就不用了。
用乾淨的酒瓶或杯子裝盛,就是糯米酒,酒精濃度約為18趴。
 ←成為釀酒的人,也是件浪漫的事。

總而言之,只要酒釀不變成太酸,而且酒香醇正,就不會是失敗的作品。
乾淨的容器和適當的溫度,才是酒釀成功的要素。
酒釀的菌是益菌,可以促進消化.血液循環,據說還有豐胸的功效
當然,喜歡甜味的人可以在作法4.裏加入2匙的糖,就會成了甜酒釀,而且糖份更會促進酵的成長。
祝您釀得成功愉快!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2495172
 引用者清單(1)  
2010/01/07 13:12 【各按其時成為美好】 桂圓酒釀粥...(沒桂圓)

 回應文章

Jennifer
有關酒孃的比例問題
2009/11/18 23:25

Sorry!要在請問的更詳細一點.因為上次在找尋資料時無意發現另一個比例為1/4的酒麴配600克的糯米.....需要在跟您確認這樣的比例跟您所提到的一顆標準大小的酒麴配一斤(600克)的糯米....差異性為何.有點疑惑了

janeju(janeju) 於 2011-11-04 14:21 回覆:

用了較多的酒麴是因為討厭失敗的感覺。台灣甜酒釀的酒麴不像烘焙店那種純淨而且大小不一。市場上購買的每顆小球秤重後竟然發現重量皆不同,可見全靠製作酒麴的人的目測。果然,中國人都是差不多先生

這個酒釀完全不加糖入釀,要食用的時候再依自己喜歡的程度加入糖。我喜歡這樣,因為酒釀除了可以直接食用以外,也可以用做烘焙(蛋糕.糕餅)與調酒。
不加入糖的原因還有一個是因為不喜歡喝甜酒,萬一放太久糊掉了也可以留下來當小米酒喝.....糯米自然發酵出來的甜味已經足夠讓人心花朵朵開了。

一直等到現在爬文的時候才發現您的留言,請珍妮佛原諒這麼久才回覆


Jennifer
要詢問一下自己做酒釀的比例
2009/11/11 13:17
要請問一下作者,糯米與酒麴的比例各是多少......一個酒麴要多少斤的糯米....感謝您的回應 ! 因為有曾經吃過本身是甜的酒孃,現在也想試試自己做...
janeju(janeju) 於 2009-11-11 14:26 回覆:

一顆標準大小的酒麴配一斤(600克)的糯米。
經妳提醒也才想到:天氣漸漸涼了,我也該開始製作今年的酒釀了  


amy
很棒
2009/06/06 11:48
真的很棒,多謝分享,糯米製品是我無法割捨的情結。



. . . . . . . . . . . . . . . . . .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了!
2009/02/09 11:15

感謝提供,看起來好好喝- -~已經有那種酒香在嘴里了

我爺爺奶奶也自己釀葡萄酒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葡萄酒
2009/02/06 11:13

我家也常常釀葡萄酒

你的酒很棒喔



Ell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報告老師
2009/02/05 23:02

老師:

不管是做學問還是煮菜,我都是"犀牛"望月.現在先不要管是東牛還是西牛還是蠻牛,老師,我體質太虛,要補一下,我剛才衝去買好湯圓了,啊偶把地址給妮,你會把酒釀寄給偶嗎?偶希望在昏倒之前能收到老師寄來的好料,求您同情可憐一下,啊您會答應嗎?我剛去問過我的湯圓,湯圓說她跟您的酒釀不見不散,拜託老師不要拆散他們好嗎?

多謝.

janeju(janeju) 於 2009-02-05 23:11 回覆:
少來裝口年了~~
妳家附近的超市剛才告訴偶,妳現在在電腦前,沒有去高觀啦!   

iv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
2009/02/05 22:48

酒餅去哪買呢?

都是什ㄇ顏色的?

janeju(janeju) 於 2009-02-05 23:09 回覆:

酒餅可以去大型的南北雜貨行購買。

如果妳在台北,就可以去迪化街購買;
如果妳在台中,可以到建國市場去買。

當然,也可以問市場上那賣甜酒釀的人,可不可以賣 ivy幾顆。
只是市場上專賣酒釀的人不見得會賣酒麴,他們希望賣酒釀。
或者,被敲幾下槓,反正先試作看看再說。過年前,我懶得去大市場人擠人,就在我家附近市場賣酒釀的人去買,那老闆娘竟然賣我一顆70元  
真是搶劫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