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桃園一號地瓜
2008/10/28 00:21:54瀏覽7410|回應5|推薦30


我有一個像天使般的教會姐妹,她總是愛送我東西,明著的.暗著的都有,
明著的,我就當面謝謝她;
暗著的,我就擺在心裏、和我的禱告裏   

這次我又沾光的收到不易買得到的"桃園一號"地瓜。
( 不易買到,是因為這是她姐姐特地從試種的農人田裏買來的。用買的.....天使的姐姐說,農人們都很辛苦,就算植栽是研發後免費提供他們種植的,但絕對不能接受辛苦的他們一直嘟.一直嘟來,總是說不用錢的事! )

我上網去搜尋關於"桃園一號地瓜"的資料,卻遍尋不著。
地瓜的品種不多是台農XXX,沒聽說過有桃園一號的?

依據天使的姐姐說:那是桃園農改場開發的品種,以地名桃園作為第一號的名稱。現在已經開發到桃園三號(金寶地瓜)了........(後註另有介紹)
這真是太神奇!台灣默默努力著的農業改良,真是太令人敬佩了!

這種名為"桃園一號"的地瓜,個子很大,看起來很粗獷的樣子(見第一張圖)
這與我常見.常買的台農 66號、57號地瓜完全不同;
它比較綿細、比較香甜、皮薄肉多的實惠多多。而且烹煮時間也縮短許多。

可以煮成我最愛吃的地瓜飯:


有時候我用煮熟的米飯加入生的簽地瓜,一下子就熟了。
稀飯當然很稀軟、但地瓜簽支支皆清楚.卻又熟透鬆軟,
像個柔情漢子一樣溫柔(軟)又堅毅 (堅毅.堅硬.....這又是我的冷笑話 )
 

地瓜切成塊煮成地瓜湯,也是非常好吃!
煮食的時間不需要很久,加入薑片再加上少許的砂糖就夠甘甜了。


還有一件事,我發覺這個品種的地瓜澱粉好像比較多

一般地瓜煮地瓜湯,湯汁的顏色好像都沒有這種地瓜來得清澈,但是我吃不完放在冰箱後,湯汁就變成了米白色   但是鬆軟的口感和甜度都沒變。

如圖:原來清澈的地瓜湯   V.S.    放了一天冰箱的地瓜湯
 

這一回送來的地瓜比往常多,但只有我一個人愛吃,所以開始長芽了

雖然吃的速度比不上長芽的速度快,但幸好長了芽的地瓜仍然可以吃。
它不像馬鈴薯一樣發芽就會生龍葵毒素,只要削完皮後再留意將有黑點的地方仔細的挖除乾淨就不會有那種青青的.地瓜發芽特有的.難聞的土味了
 

這一篇地瓜篇,為了在短時間內拍出照片有圖為證,我著實吃了一個星期的地瓜。有朋友問我,這幾天在家裏做些什麼有趣的事嗎?
我都只能回答說:我都在家裏卯起來吃地瓜

有人將台灣比作地瓜(番薯)。
除了地形相似以外,還有地瓜的平實廉價和堅毅的生長環境及態度。

以前小時候回埔里老家,看著每一個舅舅家在廚房邊都闢了個小房間專門存放地瓜(因為人和豬都要吃),每到暑假回去玩,總是看到滿屋滿地的地瓜。
有一次我羨慕極了的跟表姊說:妳們好好喔~都有這麼多憨吉可以吃

到現在我仍清楚的記得,我表姊用快要嘔吐的樣子跟我說:如果妳每天吃憨吉,就會噁到永遠也不會想要再吃的!
但,那小小個子的我認真的對她說:我永遠也不會吃膩的!  

嘿~嘿~果然,我永遠都沒有吃膩過地瓜!
地瓜比起芋頭或馬鈴薯都要友善許多...削皮不會手癢、發芽也可以吃。
何況地瓜的纖維質多,又甘甜.又有多種營養,是很好的"生理鹼性"食品。

* * * * * * * * * * * * * * * * * * * * *

後記:

"桃園一號"就是我現在在吃的地瓜,當初是開發作為適合加工食品使用的;
"桃園二號"不是地瓜,是地瓜葉的品種。據說「質地細柔、適口性極佳」;
"桃園三號"也是地瓜,是目前最新開發成功的品種,又名為「金寶地瓜」。

為了感謝您聽我長篇大論的說地瓜,有一個好消息報呼恁哉: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呼~這個頭銜還真是長)

 好康大放送! 

雖然"桃園一號"和"桃園二號"目前不易購買得到,但是種苗免費索取中~
附上回郵 80元,他們就會將種苗寄到府上。
( 啊~~真是討厭哪,我的陽台菜園都撤了才知道有這款好康的   )

想自己種新品種地瓜和地瓜葉的人,可以洽詢以上那個頭銜很長的單位。
或者是連結他們的網站: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又或者是打電話:03-4768216轉 "龔財立先生" 詢問。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ju&aid=2334123

 回應文章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10/29 16:54

地瓜(蕃薯)真的是好東西。

在排毒榜上﹐地瓜(蕃薯)可是排名第一的排毒聖品。

薑也是好東西﹐但如果恰逢秋天﹐最好不要吃薑或喝薑汁。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康的
2008/10/29 10:04

感謝主,更謝謝你的分享

~祝平安喜樂~

5-2-1.jpg beauty day image by robang_2006



Ell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泡菜老師
2008/10/28 19:39

親愛的泡菜地瓜老師:

我又來訂貨了,我想喝地瓜湯,要買100碗.我可以幫你吃地瓜,地瓜在我肚子裡一定不會發芽也不會生根,請相信我.我剛才也是吃稀飯,不看還好,一看,覺得我的稀飯好可憐,白白的,如果你要賣地瓜稀飯,我要買100碗.記得通知我.

我快要有錢了,我剛去買50元大樂透,如果偶中頭彩,會再追加很多碗,到時候再通知妳嘿!對了,如果中頭彩,我要搬到妳隔壁.

janeju(janeju) 於 2008-10-29 00:32 回覆:

哎~呀~~鏘鏘鏘!妮者鍋.導畜凱孔投籽飄滴.蕭覑籽哪~鏘鏘鏘! 
(奇怪的語言翻譯如下:妳這個.到處開空頭支票地.小騙子啊~鏘鏘鏘!)

A痢在"痢"的時候,只能吃白稀飯.....沒得商量!    

我也快要有錢了,但要等到明天!
雖然偶去買威力彩的時候,差點要跟老闆退票.....原來威力彩每張要100元

我家隔壁已經住了一對小夫妻了,妳搬到我家隔壁恐怕機會不大!
不過,等偶中了威力彩的時候,我蓋間新的幼稚園給妳!


小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要多多向你學習了
2008/10/28 11:11
想當初去到菜市場,我連番薯(地瓜)、木薯、馬鈴薯(土豆)都搞不清楚,更別說什麽美國土豆或日本地瓜等等,真是慚愧。


之前菜貴~~
2008/10/28 09:58

拜九月幾乎每週一颱

我媽說菜價很貴 所以我媽買了很多不受菜價影響的菜

地瓜 就是有屯的那種~~

不過 我媽都是買金山的

我爸媽都是吃地瓜稀飯

但我都是一早起來 用電鍋蒸 而且要蒸兩次 才會熟透(一定要熟透~我以前不知 都蒸一次 常吃沒熟透的地瓜 真的 令人難以下嚥)

空腹吃地瓜 促進腸胃~動 很順暢~~

我媽 一直說 現在地瓜 便宜又好吃

我家好多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