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羅霖的畫記(十二) ──四面楚歌聲
2010/09/25 17:20:28瀏覽294|回應1|推薦3

    「兩個更凶險的敵人」到底是中共、韓共?還是美軍、蘇軍?霖兒想回信追問該怎麼理解這話,但吃緊的戰事卻稀釋了他那瞬間的念頭,以致執槍的手終於是無力提筆了。「你在遙遠的戰場上,為著我不十分懂得的願望而奮鬥吧?」則更令他不知所以地先是木然笑著,然後長吁著頹然坐了下去。「衷心祝福你和你的國家!」在這話裡,他感受的不是祝福的喜悅,卻像是道別的酸楚…。忽然間,他腦海裡一一浮現著老家親人們的圖像:大姊在自己考上大學和決意從軍時的笑與淚、二姊喪夫以後沒啥表情的表情、小妹迎面墊步跳來的機靈活潑、外甥令人心疼的早熟與天真、二哥的忠厚、大哥的決絕、父親的頹廢與任性、還有死去的母親以她劬勞的身軀所頂著的永遠慈愛的臉。一時間,記憶為霖兒構築起一個戰地上的家,他覺得精神和肢體似有些不聽使喚了,卻也不知該聽什麼使喚著才好,他索性闔起眼往家裡的溫存鑽去。

 

    在淮海決戰前夕,華東野戰軍三個縱隊以猛虎掏心之勢全殲國軍整編六十六師,一舉拿下開封,立鼎中原。國軍三個兵團合圍開封,力圖反攻。七月二日,夜幕下的戰火包覆著龍王廟滴水不漏,整編七十五師與區壽年兵團一個一個的生命串串地血潑在豫東平原上,反帝抗戰結束後的狼煙大地愀然響起戶戶哀歌,蔣毛協奏。

   

    「羅霖!我腳…啊!個老子…啊!…」正阻擊敵人的霖兒轉頭剎見曾晶的右腿血肉糊在破褲管外,露出一寸他生平首見的活人腿骨,倒在地上的曾晶聲聲痛嚎,淒厲得像一刀一刀劃過自己心上的肉。霖兒崩落著眼淚無聲地迅速地揹起曾晶,他每回一動作,俱招來一聲碎心的回應,催促著他的眼淚與腳步。「曾晶,你忍著,別招火!」揹著曾晶找掩護的霖兒意識到他倆已成了敵人醒目的活靶,他只能與漫天火力拼搏命運。「你放了我吧!」「閉嘴!老子的!」霖兒一直盼著一夥出來從軍的同學,要一夥回去唸書,一夥回家去。這短短的異鄉的一段沉重的求生的路,彷彿像回鄉的路那般艱難漫長。「倒下!」「嗒嗒嗒…」「曾晶?曾晶!…」一陣彈火掃來過後,霖兒後頸全給血染了,一路順滑濕了整個背。他提槍怒目轉去發火的方向,「啊!…」「啊!…」此時同袍靠了過來,敵人也衝過來,霖兒已卯勁前拚刺刀,卻突然衝出一字:「不!」瞬間一頓槍托掃翻了同袍扣下板機的武器,子彈往敵人腦袋上方斜飛了去。登時三方對視呆立著,不知下一步該放倒誰為是。霖兒原本含淚的雙眼霎時滿佈驚愕的血絲…

 

    抗戰後期組建的中國空降特種兵,素質卓越,裝備優良,初試啼聲即不同凡響。然而在一九四八年中的國共內戰卻被當成步兵使用,不但被嚴重忽略奇襲突擊的功能,且因而耗損慘重,士氣大傷。八月中,第三快速縱隊番號取消,傘兵又歸屬空軍建制,全部調回南京整訓。

   

    「在帝邱店阻擊的時候,你犯了那事始終交代不清楚,上頭的意思是要究辦!」「…」「可我是知道你的,不可能對黨國有貳心,我給你頂了這事,只要交代清楚了包準沒事!啊?」上校姜健的說話總有一套標準模式,穩穩當當地,似乎總為部屬貼心著想,只是霖兒緘默著,在這禁閉兩個多月的時日中。「你再這樣下去就被當成默認通敵,到時誰也救不了你!你想想…曾晶是怎麼慘死的?他可是你的同鄉!老同學啊!」「『誰打完了仗不回家的?這不是廢話?』」霖兒回憶著C-47運輸機艙內曾晶生動鮮活的言語和形象,「我只是在思考…事情是怎麼發生的,又該如何說明。」姜健仔細聽著動了口的霖兒說:「那人太像我二哥,我不大相信,愣住了,怕打了自己人。」「什麼“自己人”?那是共匪!你不殺他,他殺我們!你的敵我意識很不正確喔?組織裏傳來一份你從前的文章,運用不少唯物理論寫的,我看上頭正檢討你的思想問題,你不升級交代不行的!」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mes602&aid=4444036

 回應文章

小李探花
感覺
2010/10/01 23:28
面對可能是自己親人,又或者是敵人這個巨大衝擊,使人的心糾結在一塊,創造出極有張力的矛盾感,真不愧是南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