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路好走!國修!
2013/07/02 16:37:53瀏覽4511|回應1|推薦35

 

今早收到國修走了的訊息,雖然國修生病也有一陣子了,但前幾個月看到他,氣色看起來並不像病人,而他神情又那麼鎮靜,我因此總以為,菩薩一定會保佑他,他的人生一定有個奇蹟。但現在看到老天如此安排,仍不免問一句:為何?
李國修是一位我十分敬重的朋友和戲劇創作者。我敬重他,因為認識他近卅年,從來只看到他為別人付出,未看到他與任何人計較。他不愛出鋒頭,不爭名奪利,不隨便答應但重然諾,他堅持做自己要做的事,屹立於舞台上,從不動搖。
敬重他更因為他是台灣劇場界上一位傑出的劇場工作者。在他生病後,我更常覺得,像他如此投注於工作,集所有才華於一身,對台灣戲劇界做出重大貢獻的人,可惜生命如此短暫,否則台灣劇場將有更寬闊的天空。


前幾日才收到「李國修戲劇作品全集」,厚重一大包,廿七本書,擲地有聲也就莫過於此,打開來看,我才開始感受到國修一生在台灣戲劇界的份量,他從來都是默默地做自己最擅長的事,如今我才驚訝地發現:他居然做了這麼多!

國修遵守父親的家教,他常說人的一生只要做好一件事,便功德圓滿了。但我看他,其實他一生不祗做好一件事,他是做好所有的事。不祗編寫劇本,他從最早期的電視喜劇演員起,到最後一次上台演自己的作品「京劇啟示錄」,他都是舞台上最閃亮的演員之一,而正因他的喜劇演員功力,使很多人最後乃至忘了,他在編導表現更是出色,他只差沒有人贊助他蓋一個屬於自己風格的劇場,否則他在做的與當年華格納宣稱的「總體藝術」,概念與做法並沒有太大不同。

在華人現代戲劇史上,李國修是個異數,因為沒有人可以從一開始便編導演三件事同時進行,他自學自修,師出無人,且在三個領域的表現不分軒輊;最重要的是,他可以同時創作喜劇和悲劇,多年來,他嘗試在悲劇中溶入他那獨特的李氏喜劇風格,不但是票房保証,也是戲劇界的指標。毫無疑問,他已是台灣劇場最響亮的名字,己留下眾多重要且無可超越的作品。


國修不但留下廿七本劇作,廿七個作品,以及多年來不斷修改的版本,成績非常壯觀。屏風表演班在他領導下能專業及敬業地推動戲劇演出,他長年訓練了二個徒弟黃毓棠和黃致凱,已能演繹老師的作品。在王月的監製下,李國修的劇場精神一定可以傳承和長存。

國修一生最幸運的,莫非在情感路上認識了王月。王月廿多年來以夫為尊,幫助國修完成了許多夢想。王月是開心果,很多人不知道,做為製作人,王月面對國修的作品非常挑剔和嚴格,國修必須先通過妻子的鑑賞眼光,才會呈現給觀眾,那麼多年,國修沒日沒夜在書房裡寫劇本時,也是王月陪伴以及跟他討論。二人真是三世情感,三世姻緣,來世一定還會做夫妻!

國修,好走,一路好走!我們都在,你那對寶貴兒女也在,我們等你回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chen123&aid=7862073

 回應文章

蕭之華
向李國修致敬 蕭之華
2013/09/25 13:19
向李國修致敬 蕭之華

在台灣藝文界,李國修是一位真誠的藝術工作者,其舞台藝術成就,人皆共賞共見,毋庸贅述。難得的是,李國修醉心演藝專業,潔身自愛,不鬧緋聞,不生事端。與妻子王月攜手演藝事業,相濡以沫,鶼鰈情深,在藝文界留下另類的正面形象。

我與李國修有一面之緣,曾與他淺淺交談過。

某次,我應高雄《中山大學》李煥校長之約,前往會晤。因首次造訪《中山大學》,談話畢,離開海邊獨棟的校長室,我信步來到校內參觀。適逢李國修率其表演團隊到《中山大學》演出,在大禮堂佈置舞台。遠遠我聽到吆喝聲,但見李國修比手劃腳,在舞台指揮隊員作業。精明幹練的小伙子一個,幹勁足,活力強,熱情高,嗓門大,有專業,有主見,有權威,有親和力與向心力,能服眾。這是他在現場留給我的第一印象。

我趨前與他打招呼,詢問演出有關事宜,他親切地一一回答。我對他說,在台灣,搞舞台這碗飯並不好吃,要有魯迅筆下所謂的「傻子精神」方有可為。「我天生就是一個傻子!嘿!嘿!」他回答我,以他表演式的,鬼臉般的誇張傻笑。他笑聲爽朗,笑容燦爛,表情逗笑。有隊員圍攏上來,李國修指著他們說,「我們都是一群傻子!嘿!嘿!嘿!」引來現場一陣哄笑,讓我強烈感受到,這小子,有能量,有魅力,天生就是搞笑的材料。只要一接近他,想不笑也難。時在一九八二年前後。

李國修,一九五五年生,山東人,《世新》廣電科畢業,一生投身舞台藝術表演,集編劇、導演、演員以及劇團負責人於一身。有「戲劇大師」,「表演鬼才」,「劇場國寶」之稱。參與《蘭陵劇坊》演出,曾任《屏風表演班》藝術總監,《台北藝術大學》副教授等。代表作品有《六義幫》、《女兒紅》、《京戲啟示錄》等,著有《人生鳥鳥》一書。曾獲《金鐘獎》、《國家文藝獎》、《亞洲最傑出藝人金獎》等。奉行「一輩子只做好一件事」,「演戲修行,看戲修心」的人生哲學。

天不假年,天嫉英才。今年七月,李國修大腸癌病逝台中,享年五十八歲。英才驟逝,不勝其悲。謹向李國修在天之靈招手,「嘿!嘿!國修大師,蕭之華來為你送行!蕭之華向你行禮致敬!嘿!嘿!嘿!」

二0一三年七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