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的名字叫和平
2013/01/08 11:43:17瀏覽2318|回應1|推薦29

 

 

 

你知道嗎?你鼓舞了我。你讓我看到,只要堅持不放棄,我們一定可以改變,像你那樣最不可能改變的改變,你讓我覺知,改變的必要和可能,你讓我相信,我們也可以改變,就算我們微不足道。

 

而你說,過去的日子中,你多半是自己一個人,你以為你早已經和世界失去聯繫。

 

其實你不知道有多少人從來沒忘記你,從不,從來沒,他們長期譴責緬甸政府,在全球各地,許多人為你走上街頭,包括許多溫和虔誠的和尚。你自己也是佛教徒,其實,你不想從事政治活動,你更想寫作,但你說過,你即然已參加了,就不能輕言放棄。

 

你是翁山蘇姬,前緬甸獨立軍領袖翁山將軍的女兒,父親在你二歲時被無情暗殺,你在仰光出生長大,後來,母親出任駐印度大使,你跟隨她到印度讀書,再後來,你到英國留學,讀牛津大學,認識你的丈夫亞利斯,結婚生子,一直在那裡住到一九八八年。

 

那一年,你母親病了,你決定返回緬甸,照顧母親。你在仰光成立了民主聯盟,八月廿六日那天,你在首都第一次發表演講,敵人放話要暗殺你,你不為所動,你的演說撼動人心,但那並非來自技巧,而更是出自你的真誠,你是真心的,你為緬甸發聲,你說服了絕大部份的緬甸民眾,他們尊稱你女士(Daw Aung San Suu Kyi),八九年你被軍事政府拘禁,隔年選舉,民主聯盟黨得票率高達百分之八十,但軍事政府不交出權力。

 

 

你因此成為軍事政府的人質,多少年,你陸陸續續被軍事政府軟禁,你為緬甸爭取人權和民主,但你失去了個人自由,你那樣過了許多年,沒有親人的陪伴,與外在失去聯絡,成為孤島......我想你曾一度失去信心,失去理智,你一定問過自己:一切所為何來?

 

1995年,他們解除了軟禁,也允許你出國,但你仍然不肯離開祖國,你知道,你一旦離開,就意味永遠與祖國斷絕關係,再也不可能回來。而你心繫於此,你不忍拋下國人。你早已家離子散。我無法想像你巨大的孤單,還有亞利斯,你的靈魂伴侶?你的革命情人?你們是如何度過這樣漫長分離的日子?

 

8999 年,十年之久,你們只見過五次面,最後一次是95年。隔年你又被軟禁,然後亞利斯罹患癌症,四年後撒手人寰,你沒見他臨終一面.....你化小愛為大愛,你在仰光獨自苦苦支撐著緬甸人追求民主和人權的唯一機會。你是否掙扎或煎熬?或者,你的大愛已超過個人的痛苦?

 

 

你說,「讓人腐敗的並非權力而是恐懼,因害怕失去權力,權力者起心動念,因而腐化。」僅僅這樣簡單深入的見解,便足以讓我們反躬自省,緬甸也是我們心中的那面鏡子。

 

 

你擁有的不祗是政治家的智慧,你擁有的是人性的光輝。91年,你得了諾貝爾和平獎,但無法親自領取,一直到今年你才得以前往北歐,你在頒獎典禮上發表演講,一如以往,你那漂亮的牛津英語,你那感人至極的說詞,你那麼真誠,又有誰會不理解你的心意?

 

而你一開始便說,曾經在兒子還小時,你和他開了玩笑,你說,有一天或許你會得諾貝爾文學獎。而你沒想到,最後得到的是諾貝爾和平獎。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chen123&aid=7208047

 回應文章

和平
不好意思
2013/01/08 23:37

不好意思,打擾一下

我在Facebook建立了一個社團

社團: 我要饗瘦!

網址:http://goo.gl/cl4RN

如果您是認真的想要增重,減重,請填諮詢表

諮詢表網址:http://spk.lovelife999.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