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瑪麗亞的神聖之旅
2013/03/03 13:15:05瀏覽2706|回應2|推薦23

 認識你很是自然的事。十八歲時,卡斯坦內達(Carlos Castaneda)的書激發我無限靈感,並且為我的精神世界打開了一扇窗。

 

雖然你住在遙遠的黃達拉山區(Huantla),並且早已過世。卡斯坦內達是八十年代暢銷書作家,也是秘魯旅美考古學者,據說他的小說人物(也是他的人生導師)東璜(Don Juan)與你有很密切的連繫。

 

你是土地蘊育的夢想家,是巫覡(Shaman),是歌唱家,手工藝家和農學家,你是天才,是通靈者和治療師,有人讚你是廿世紀最有遠見的詩人。

 

瑪麗亞.莎賓娜(Maria Sabina),你將蘑菇神聖典禮和聚會(Velada)介紹給世人,不但治癒了許多人,並且開啟了七十年代的人類迷幻之旅,帶動了新時代心理運動(New age movement。許多名人包括披頭主唱約翰藍儂`吟唱詩人鮑布狄倫`搖滾樂手米克傑格都仰慕你,遠道專程到山上拜訪你。

 

1894年生於墨西哥奧乍卡附近,在那貧困的山區渡過一生,活至九十一歲,你的精神世界無限寬闊`壯麗與神奇。早在卅年代,奧地利旅美考古學者懷特藍能便見証了你的神聖之旅,1938年七月,你女兒和他的美國考古學者丈夫強生等人首度記錄了那一次神奇蘑菇經歷。

 

1955年,摩根銀行副總裁華生(Gordon Wasson),後來也成為你朋友,帶著攝影師理查生到山上找你,你們那場神聖典禮被記錄下來,華生寫成一篇報導,二年後被時代雜誌採用,做為封面故事,標題為:尋找神聖蘑菇。從此,你成為神秘主義和文化偶像,各地前來的訪客更絡驛不絕。

 

 

華生二人的那次神聖之旅,是和你一起服用了六對蘑菇,一小時後,經歷了許多幻相,包括色彩繽紛的幾何圖案,以及繁複華美的建築和宮殿。

 

那篇報導也影響了無數人對巫覡療癒的興趣,譬如提摩西利綠(Timothy Leary),他因神奇蘑菇的效應,找到藥草治癒了自己的姊夫。

 

其實,神聖之旅並非你的發明,而是墨西哥原住民文化,你傳承了那些原始和神秘的遺產,早在五百年前,西班牙統治時代,原住民之間流傳了此生活經驗,與天主教無關,但並不排除,聖母瑪麗亞也可以是幻像,你只是媒介,你吟唱一首又一首的大地之詩。

 

 

成名後,你墮入不幸的悲劇。許多村民嫉妒你的名聲,批評你出賣並透露了「小聖人」的秘密給外國人,你的兒子被人謀殺,住宅也遭人火焚,之後幾年,你陷入愁苦,宣稱「神聖的力量已消失在雲端」,你不再說英文甚至西班牙語,只說土著方言。

 

我從來沒有任何類似的神聖經驗,也未食用過神奇蘑菇。只是,我一向對原住民文化感興趣,你因此轉變我對神秘學和神秘之旅的興趣,原來,這個世界這麼遼闊遠大,我們可以展開各種旅途和經歷,但平凡的我卻經常陷入自私自利的焦慮,執著於自已的小小無謂生活。

 

另外,因為你,我才明白,原來幻象的世界或許比真實世界更真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chen123&aid=7353124

 回應文章

Kevin
安安
2013/03/08 21:31

我在Facebook建立了一個^^

社團:減重達人--健康瘦身


如果你真的有想要減重,歡迎你主動加入^^

或者填寫健康諮詢表,

可獲得免費諮詢,諮詢網址:http://goo.gl/mYySi



David 好攝一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緣際會
2013/03/04 21:45

多年前,買了一本書慕尼黑白,是第一次感覺到書中的意境所描繪的德國

也是第一次認識玉慧姐這位作家,多年後去了德國旅遊,自助旅行開車遊

一個月的時間,對德國有更深刻的體驗,沒想到幾年後,才因緣際會的

在這遇見玉慧姐,幸會!

陳玉慧(Jade Y.Chen)(jadechen123) 於 2013-04-10 14:34 回覆:
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