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身識書(二)
2006/11/20 01:20:37瀏覽1327|回應2|推薦10

在一個夢中,屋頂被強風吹跨了。我自己很清楚,這夢暗示的是我的身體。


在靜坐結束騎自行車沿河回家時,突然憶起自己的童年,無父母關愛,無任何可親近之人,常常怕鬼,甚至怯生。但記憶隨風而去,沒留下什麼。


身體論: 洗頭後吹髮,站著,極不舒服,改坐在椅子上,才覺得身體不那麼痛。在此之前,從來沒想到,我大可坐下來。現在,我終於想到。在此之前,都是身體跟著思想打轉,跑來跑去,東奔西走。現在,第一次思想跟隨身體。


師父說,不必分辨。而我時時分辨,我的分辨心太強,利如刃,那是多少年來的累積和經驗,多少心智。卻只能切斷片片思維。無法連續成有生命力的思想。


去上師父的靜坐課,遇到他在門口打掃 (他此刻是樂器行老闆)(店里剛好有許多新貨乍到),他看到我後立刻告訴我,他今天沒空,已把課程取消。師父看起來極疲憊,可能店裡雜務太多或者最近一心想擴張店務? 這對他的修行不利。而師父取消了我等待的課,我心裡某處的懷疑因而適時出現:是否應繼續和他學?


分辨心帶來懷疑。對師父的懷疑,其實是對自己的懷疑。


弟子問師父:狗子有無佛性? 師父是趙州和尚,他說:無。


集中意識於呼吸。尋找身體的重心。沒有人可以呈載這具身體,除了我自己。


只有佛才可能知道佛在想什麼。


靜坐時,大中午,突然有二個惡思維闖入。一是屋內著火,而我試著滅火。一是樓房倒塌。靜坐時,異度敏感,對聲音,對任何音響,包括屋內發出的細微聲音都可以使我震撼。


我仍然疑神疑鬼。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chen123&aid=549891

 回應文章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狗子有無佛性?
2006/11/23 08:39

狗子有無佛性? 趙州和尚說 無.

和尚大錯也

和尚 心中 也有 人我之辯 ...
落於下乘
既不可有分辨之成見
何來分甚麼  狗子(或人)有無佛性?

人有佛性 狗子亦可有佛性!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思天瘋地轉
2006/11/20 18:37
^^................. 還是靜不下來?!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