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是什麼樣的觀察員?___日內瓦現場
2010/05/20 05:39:17瀏覽2838|回應3|推薦17
年我國終於得到世衛幹事長陳馮富珍邀請函,順利成為世衛大會觀察員,當時的衛生署長葉金川意氣風發地接受獻花並坐上大會席位,台灣大批媒體見證歷史一刻。 

 

今年沒有台灣記者從台北出發來報導這則新聞,據說理由是內閣正在改組。 

 

台灣爭取參與世衛大會已十數年,每年五月的日內瓦都是台灣媒體報到之地,如今已成為觀察員,從此便沒有新聞價值? 

 

一年已過了。台灣還是必須正視這個問題,這一年,我們已參與世衛大會,但我們究竟如何參與? 

 

過去台灣記者不可辦記者證,若要進場採訪,必須以旁聽證入席,去年以來,台灣記者可以辦記者證,但只是臨時的大會採訪證,通行時並不方便,經常被要求出示護照檢查。 

 

衛生署長楊志良表示,由H1N1案例便可說明,我國成為世衛觀察員是非常值得的,否則仍是國際孤兒。他也說,一年來我們參加了四次世衛組織技術會議,而且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已成為世衛「健康城市」案的副召集人,明年甚至可望成為召集人。 

 

不止於列席,台灣要的是更多的實質,但世衛每年有一千多場大小技術會議,台灣卻必須一場一場去申請,不會有人告知,有時會議開完台灣才獲悉,難怪楊志良有感而發說,「我們也很不滿足!」 

 

最令人不歡迎的還是邀請函制度。也就是說,台灣並非常態性觀察員,是特殊情況觀察員,必須得到每年三月世衛幹事長的邀請,才能前來。究竟台灣是何等的觀察員? 我方官員的說法也似乎不夠明確。 

 

一年了,我們的代表團再度坐上大會席,衛生署長也會再度上台向國際社會致詞,但這就是我們要的嗎?我們究竟希望台灣是什麼樣的觀察員? 

 

台灣政府有意以世衛觀察員模式,繼續爭取加入國際民航組織和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所以世衛觀察員模式究竟有什麼實質內容,值得我們深思和關注。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chen123&aid=4049480
 引用者清單(1)  
2010/05/25 00:56 【paulao 的網誌】 認命不認輸,展現實力再造台灣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Forget all other Int'l orgs?
2010/05/25 12:51

"台灣政府有意以世衛觀察員模式,繼續爭取加入國際民航組織和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所以世衛觀察員模式究竟有什麼實質內容,值得我們深思和關注。"

So, before you find out what 實質內容 is and those 實質內容 activated, forget all other Int'l orgs?


ca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總要有點時間去處理吧?進去了再逐步爭取,不要一副好像討債似的.
2010/05/20 18:16
去年才受邀參加,今年就想炒作一攬子成為會員所想的權益.先墊墊自己的實力與籌碼,政府想盡辦法加入再求其次.事情總有個次序及時間.台灣人已經離開國際社會太久,不遵守國際規則太久,已經疏於各項規章規則.而版主不利用機會將親自在現場所見所聞,綜合國際現實提出看法.若只是跟著人云亦云,製造新聞的可看性,不求報導的深度.時在不版主本篇有何意義.?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關心的是我們的實力在哪裡
2010/05/20 11:52

不是我們的地位如何??大陸崛起,政治現實,台灣早已經被邊緣化,ECFA還要鬧,大家祇是駝鳥心態而已!不如化悲憤為力量自助人助!

馬來西亞的大學制度非常不公,公立大學保留60-70%給馬來裔,華人只分不到20%,結果造成精英出國留在國內的都是草包...成立公司也一定要有馬來人的股份讓他們能享用乾股..馬來人什麼都撿便宜就更懶散更不知長進..

何必在名份上斤斤計較??罵政府無能丟臉丟到國外就能改變情勢??現在這一代台灣年輕人能夠給他們吃苦的機會人正好!

莊敬自強處變不驚..過去這句話的震撼力應該再拾回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