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到底要統一還是獨立?
2006/08/08 18:23:37瀏覽3340|回應10|推薦27

我上文寫到一位我戲稱西邊來的男子的人,追問我這個問題:到底你是要統一還是獨立

說真的,這是一個令我感到痛苦的問題。這過去一直是我不想回答的問題。

對我,就好像看著自己的父母多年不合,天天吵架,且又以某種難堪的方式彼此唇齒相依,我很小的時候,十歲吧,就勸他們離婚,但他們到現在尚未離,但已走到會詛咒對方去死的情況裡了。

我這個人,一直是家國對照,家恨國仇的情結結得很深,這是為什麼我寫海神家族這樣的小說。

你究竟要統一還是獨立我現在把我的回答寫下。但可能篇幅有限,不可能說更清楚,我希望的是拋磚引玉,激發別人更多的好意見。

最好的選擇當然是獨立,但是這個選擇已經不可能了,當初蔣介石沒努力留在聯合國,退出後,依國際間的規則和默契,台灣問題就回歸到一個中國的論述裡了。台灣努力一邊一國,一中一台,很多年了,但沒找出任何可能性。空間反而愈來愈小了。未來也毫無轉寰之地。

我這麼回答西邊的男子:一百年後統一。但這在百年和平進程協議裡有條件地統一,譬如若中國專政獨裁就不可能,台灣的條件不能只比特區香港。等等。不是李遠哲也不是馬英九的理論。二千年,我第一次聽李遠哲講這個,今年馬英九也講。

大家反應不熱烈,為什麼?因為他們也沒講清楚。

不統不獨對我非好選項。台灣的機會不斷落於人後,且不統不獨給台灣政客太多挑撥族群對立的可能。不統不獨可能最後會淪於一種假獨,沒有實質的意義。即不能參予國際活動,只會愈來愈邊緣化。

基本上中國不會答應百年,但最後談成五十年也不錯。我覺得台灣人要聰明的話,應早早建立談判的機制,並在國際輿論主動出擊,形成一些共識,眾口爍金。

其實,說穿了,就算最後什麼也沒談成,至少以時間換取空間,在談判期間不會有飛彈威脅,外資也不會卻步,是一種比較好的不統不獨。所以一定要談判,各說各話沒有用。一個中國,各自表述,說的不是大家各自在自己的領域裡說,這話應該在談判桌上說。而現在為什麼不談判了,原因是終統廢統已經講死了,中國共產黨政權就不願意談了。民進黨的做法不聰明。

說到家恨情仇,我的父母大半生都在他們不愉快的婚姻裡糾纏,再重來一次,他們還會選擇這樣的婚姻嗎我不知道。但我知道的是,現在他們這麼老了,我已不再贊成他們離婚了。

他們的日子該怎麼過?做女兒的我也是建議他們談判。談總比不談好。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chen123&aid=389184
 引用者清單(2)  
2007/05/14 15:05 【企鵝爸爸的網誌】 台灣沒有獨立問題
2006/08/09 17:16 【sharon13108 的網誌】 你到底要統一還是獨立

 回應文章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題目的題目
2007/05/14 15:02

以現狀而言,台灣事實上就是獨立國家,只不過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承認,又因為中共的壓力,世界各主要國家沒有給予官方承認,如此而已。但是台灣人出國,照樣拿著台灣(中華民國)的護照,全世界主要國家,也沒聽過那個國家因為這個原因而刁難。(聽說以前英國會蓋一個stateless的章,就算是吧,那也不是刁難,只不過是表面文章,照樣通關)。

獨立不是選項,因為獨立是一個事實。統一才是選項,因為目前沒有和中國大陸統一。

台獨份子在叫台獨,基本上是一種語言上的欺騙,他們所謂的台獨是改國號,改國旗,改國歌,更過份一點的是創新文字(所謂的漢字加羅馬字,簡稱漢羅)。我經常聽到獨派這個名詞,但是我從來沒聽過獨派在說要台灣脫離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獨立。有精神病的才會這麼說,因為台灣從來沒有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過一天!既不是它的一部份,又從何脫離出來?

我懷疑今天在說他主張統一的人,有幾個真正在主張統一。什麼叫做統一?統一是政治名詞,意指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統一成為一個國家,我經常有聽到統派這個名詞,但我也沒在什麼政治場子聽過那個所謂統派的政治人物在叫著說:「我們要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合併成一個國家」。也許有人說過,總是有些人比較奇特一點,但是我從來沒有聽過!我也不太相信有那一個政客會發神經站在台上去向民眾推銷說現在要去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合併。

那統派和獨派那裡來的?根本沒有統派也沒有獨派。

統派就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獨派就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所以統派應該正名為台是中派,獨派應該證明台非中派。現在的問題是,什麼是台灣人,什麼是中國人,都沒有下定義。到底台灣是地名,還是國名?中國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還是籠統的以漢文化為主的歷史中國?大家整天在那裡吵來吵去,講同樣的名詞,卻用不同的定義,結果是雞同鴨講,愈吵愈糢糊,講到最後,沒有人搞懂自己到底在講什麼,只覺對方不可理喻。

今天假設有甲、乙兩個人在說話,在甲的文化裡,是是點頭,非是搖頭,在乙的文化裡,則剛好相反,是是搖頭,非是點頭,但是兩個人都不知道彼此這個文化差別,你說會出什麼的後果?

我們做學術研究,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對主要名詞做定義,因為一個名詞可能有不同的引申或解釋,如果不下定義,就不能討論下去。就像甲、乙兩個人在說話,到底點頭和搖頭代表什麼意思,必須要先確定才行。否則雙方雖然都沒有表錯情,但是各自都會會錯意。

統或獨成為公開議題,已經吵了二十多年了,吵了這麼久,還沒有對統或獨下出定義,你就可以知道,這些政客們根本不是真的在乎這個問題,他們在乎的是如何用這個議題來挑動對立雙方的神經,以創造熱度,好在選舉當中取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要民主,不管統獨
2006/08/16 00:58
要家國對照來說明啊,真是一個不錯的主意。

小弟新進才加入網路城邦,特地去挖了一篇自己以前對統獨問題的看法,擺在自己的網誌上,原以為在目前的倒扁聲浪中會被直接淹沒,沒想到還能看到相同議題的文章,備感親切。有興趣的人也請到小弟的網誌上看看,給點意見囉。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sacon&f_ART_ID=399501
(因為是舊文章了,語氣有點生硬,就請見諒一下吧。

小弟的看法是,如果只能選擇統或獨,那這個問題大概不可能有皆大歡喜的答案。如果我們稍微繞點路,想一下我們真正在意的到底是什麼,那麼要統要獨還是不統不獨也許不是一個固定的答案,而可以是一個動態的答案。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同
2006/08/14 15:35

回應文真有趣...

B很讚同 5011‧加吉、竹士林、說文解字 三位的說法.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wahhaha001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來諷刺...
2006/08/10 23:32

說來諷刺,一生征戰,被國家虧欠過的,選擇統一;沒上過戰場,反而還從夾縫中撈到好處的,選擇獨立!沙場風塵滾滾回來的,被扣12道紅帽子,躲在後方茍且的,現在大聲嚷嚷訴說自己最反共!

生於那個時代我沒選擇,但冷眼世態炎涼,斯文掃地乃至人格氣節掃地,在今天,還值幾錢新台幣?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結論才是最大贏面?
2006/08/10 22:24

臺灣沒有本錢, 沒有談判人才, 也往往不重視模糊空間的好處

模糊空間可以讓美國把我們繼續當作東南亞臣子, 讓大陸保有對目前統治人民的執政威信與安全感

模糊空間或許也讓台灣人知道, 沒有絕對的對錯, 大多數人民的安全與利益便是最後的答案, 但是,  答案將會因時空而繼續不斷改變



太老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希望統一
2006/08/10 14:13

我要統一

資本主義以強凌弱, 以智欺愚, 以富役貧...

但人類生而平等, 社會主義遠優於資本主義,

何況地球資源有限, 顯然不應只為少數人服務,

我不但主張統一, 也盼望中共徹底實施社會主義,

有朝一日, 所有的資本主義都該消滅, 一切奢華亦當絕跡.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政黨政客的問題 人民有權拒絕
2006/08/10 11:15
無論統獨,都是政治當由政黨負責,也只有政客有直接利益,才要回答,對人民並不適用.
我們要求更好生活,更多收入與成就,並保有遷徙自由,
統獨不是重點,也無意義.


加吉:格蘭湖島遊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6/08/10 00:35

猶記當年張良四處尋訪明主,創立大漢江山。張良本是韓人,但他卻放棄了幫韓皇復國的機會。因為他說要尋找仁者,只有仁者得天下百姓才可幸福。

其實統一還是臺獨,對老百姓來說,他們只要生活平安幸福就好。問百姓今天生活的怎麼樣?社會治安好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就表示在位者是仁者,是明主。

如果臺灣好,被他人稱羨,甚至大陸人會來歸附。

如果臺灣不好,人人看笑話,最後好人都跑光了。臺灣就會剩下一根草。就真的獨立了。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走著瞧啦
2006/08/09 11:31

和平統一無望. 海峽兩方都無 有見識的政治人物.

台獨式的激烈言論  只是刺激挑釁.   喊了爽之後 有無解套的應對?

顯然是  無.

那.. 台灣的命運 只有走著瞧!


古士塔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解
2006/08/09 08:48
我的看法:這個問題無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