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登輝的封建語言
2006/08/06 18:22:40瀏覽3697|回應7|推薦24

李登輝出書說,當年拉法葉艦案的公文呈給他時,他看完寫了個悉字。他說明,他的悉字是表示他知道了而已,但他不負責。云云。

李登輝的推諉真是可怕。他身為總統和三軍統帥,居然可以如此處理國家大事。他若不同意,當時便應該不簽任何字,怎麼可說悉。現在過了這麼久了,才說,悉只是表示他知道了。他這樣當總統,真是千古之怪。

他現在這麼說的意思,還暗示當年下面的人胡來,但他沒辦法。這也不是事實。台灣到目前為止都是總統制,並沒有總統權力不及於三軍的情況。更何況,當年他用郝伯村,把郝伯村的價值徹底利用完後,又讓他下台。

李登輝是個偏執狂。他的悉字其實不是只表示他知道了。這悉字的用法,是摸擬中國古代皇帝,清宮留下大批奏摺,大家都知道,清朝皇帝常在奏本上寫上悉字,甚或閱字,甚或也常寫知道了這三個字。李登輝用封建時代的皇帝用語,還自誇是台灣民主之父。

李登輝之不民主,我自己便有親身經驗,是一件小事,在此提一下。

二千年李登輝以御任元首的身份受邀前往布拉格參加哈維爾主辦的世界論壇,當時台灣媒體都在,我駐捷克代表以李的名義請記者吃飯,李延桌向記者敬酒,全桌他每一個人都一一致意和說話,唯獨跳過我,彷彿我是透明人,我當然知道,他不喜歡聯合報,而我是聯合報的歐洲特派員。問題是,他再不喜歡一家媒體,他也不該針對一個人,所謂人權,所謂民主,所謂最基本與人見面的禮貌,都不值得李的一顧,他便是要大夥人看到他如何羞辱聯合報。

這種心態如何符合民主之名呢,這與在蔣經國面前只敢坐三分椅面的李登輝顯然是極端的二種面貌。

未來歷史自然會為李登輝做下公正評價。如果現在就回顧過去的台灣史,我從來不認為他這個人對台灣民主有多大貢獻,我也不覺得他在位時台灣有什麼民主,一點都不,台灣的民主是是從上往下的民主,是假民主。這種民主根本經不起考驗,現在的台灣現況就說明了一切。當然,要跟陳水扁比,看來李顯然在道德操守好太多了。且他只是不和聯合報記者說話,這已經比其他許多民進黨人士又發動退報又當街焚燒報紙好太多了。

但這悉字是一怪事,充份說明了李登輝的不民主和無能。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chen123&aid=386240

 回應文章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猜
2006/08/10 22:29

敬酒一事, 無論如何也要"做"給四周的人看罷....搞不好事不關民主, 而關權謀

撇開權謀黑金, 又不能不謝謝他把民選時代真正帶了出來, 總之, 要玩政治, 無能在下一定吐血而死



月橘‧阿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敬酒,也看出老仕紳的風度
2006/08/10 15:52

我記得,宋楚瑜(台灣省長任內或在2000總統選舉時)曾公然批評過某報是台灣最會造謠的媒體。

一個老仕紳沒有公然出惡語,在台灣已是難得的修養。

我常想若不是李登輝當總統,台灣人哪有膽量/權利,可以高喊「〤〤〤,下台」。

記得小時候,每到選舉時,即使是一黨獨裁的時代,家人仍會叮嚀在外面不要談選舉,這樣的恐懼,憂心被冠上莫須有的罪名,真是兩蔣時代的台灣民主寫照。


阿那的緩慢發聲與喃喃低語

Zeelandi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願景
2006/08/09 11:05

若將國家企業化, 願景是無法永續經營! 攤開台灣數百家上市櫃公司的公開說明書, 哪家願景不是寫得冠冕堂皇, 豪氣干雲, 實際能執行或實現的有幾何? 我個人看重的是承諾與實踐, 但對台灣政客而言, 實在太強求! 就當是我的"願景"吧!


陳玉慧(Jade Y.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個人事小
2006/08/07 18:42

回應人肉

個人事小啦,我在文中便說過,李登輝再怎麼對我都只是一件小事。小事可否看大,微觀與宏觀之間以及等等,這是後續,值得再談。或許我以後會多舉幾例再做說明。

密特朗的歷史定位還未真正定位,我覺得。百年後再看,應比較公允。

其實,德國的柯爾情況也頗類似,他在位十六年,幾乎已使人人唾棄,一下台,黑金案,甚至德國統一處理不當等也都算在他頭上,但是,接任的施洛德才接做了一任半,以前痛恨柯爾的知識份子全啞口無言了,他們發現施洛德是個做秀的騙子,如何和柯爾比呢。

政客的詐不厭詐,這不是我最所關心的主題,除了魄力,我比較注意的是政客的眼界和願景,一種叫vision的東西。也就是格局。李的格局比陳大多了,但是否夠大,百年後一定自有評斷。

謝謝你提供另種角度。你說的書,我會去瞧瞧。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
2006/08/07 17:34

很值得研究的: "從時代環境的角度來看歷史定位,而不是個人的行為缺失。"
即使柯林頓很令女人憤怒,可他卻比小布希對美國有貢獻喔~

李登輝的功過自有後人為他評論;至於聯合報的報導是否公允,長時間的辯證之後明眼人總能識別...記者的職守是什?個人喜怒感受與公論總會有不同角度吧?
藍綠之外,人民期待的是能監督政府,不屈不撓、無私不誤導的公正媒體與與宏觀、誠懇的媒體人!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L'Etat, C'est moi.第五共和總統密特朗
2006/08/07 10:44

其人歷史地位毀譽參半,在世時法國人評為玩弄民主政治的封建老狐狸。一九九二年利用公民投票強行通過極具爭議的馬斯垂克條克條約【Treaty of Maastricht】。由於高明的政治手腕,讓騙術成了令人側目的藝術,即使是政敵也不得不稱讚他為最有政慧的政客。

李登輝對妳不禮貌,這點讓人憤怒,但那是他的人格有嚴重缺陷。說來可能令人無法服氣,可是在我讀過的人物傳記裡,都是從時代環境的角度來看歷史定位,而不是個人的行為缺失。另外它對民主的定義也往往跟民眾所想的不一樣。

【La paille et le grain】密特朗相當有名的著作。雖然本人狂妄自大,但文筆不錯,值得一讀,有助於了解偏執狂的心態。


隨便說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李登輝才是台灣今日亂局的根源
2006/08/07 06:51

扁賊只是個耍無賴的痞子!

李登輝的亂修憲法與自閉式的經濟政策才是今天台灣困局的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