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總誦(微小說)
2013/11/22 16:29:08瀏覽1520|回應3|推薦43

1986年台北縣土城承天禪寺,廣欽老和尚跟弟子表示不久將往生,爾後,每天懇切地大聲唸佛號「南無阿彌陀佛」,聲音宏亮而激昂。

某弟子想,九十五歲高齡且每天只喝果汁,又以高分貝的聲音唸佛,恐怕體力不支。遂建議說:「師父,我們來唸,您在旁邊聽就好。」

老和尚以嚴肅且堅定地眼神說:「各人唸各人的,各人生死各人了。」說完,再度兀自大聲而懇切地唸佛。

 

某天,老和尚突然緊急命大眾為他誦「大藏經」。

弟子一聽,心想「大藏經」就是三藏十二部經,這要從何誦起?

於是,請問:「要誦哪一部經?」

老和尚答:「總誦!(河洛話:全部誦的意思。)」

大眾於是不敢怠慢地迅速準備經本,然後大夥兒便依照經本《金剛經》、《心經》、《地藏經》……逐一唸誦。

 

老和尚在旁觀看弟子們忙著誦經,抿嘴一笑後,獨自拉開嗓門,懇切而大聲地唸誦:「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唸佛聲與誦經聲在殿堂中相互激盪著。

 

 

                        ***            ***                ***

後記:

廣欽和尚(1892~1986)俗稱水果師,只講河洛話,是一位見道高僧,雖不識字,但當別人跟他唸誦經文後,即能為人解說佛經之旨趣;見道者能轉經的緣故,所以,他的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是總誦,它涵蓋三藏十二部經。可惜,弟子們不瞭解為師的心意。

                                              

本文參考郭惠珍醫師的《傾聽恆河的歌唱》及林覺非居士的《恩師廣欽老和尚年譜》而創作。

 

              * 經驗分享,歡迎轉貼、引用,請註明出處。謝謝﹗*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991003&aid=9580654

 回應文章

霞飛客 詠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總誦
2013/11/30 23:54

佛經含義深奧,非常人所能意會

禪師的總詠,需有慧心,方可領悟

映月(休格)(jade991003) 於 2013-12-16 23:26 回覆:

謝謝來訪賞文,能懂禪師意者除了與佛有緣的慧根外,還需要您所說:「慧心」。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總誦
2013/11/27 13:27

 .

欣逢勝緣  也來入班  參加  "總誦"

 

映月(休格)(jade991003) 於 2013-11-28 00:03 回覆:

~~阿彌~~佛!南~~阿彌~~佛!南~~阿彌~~佛!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彌陀佛
2013/11/22 18:17

吉祥

老師父

是我師公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映月(休格)(jade991003) 於 2013-11-23 00:03 回覆:

謝謝來訪與祝福,也祝您  吉祥如意!

農曆十月二十六日是  廣欽老和尚的生日。故作文誌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