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動靜皆美‧水石攝影
2008/01/15 10:33:43瀏覽1810|回應2|推薦14

水石攝影主要的是要表達「水的流動」與「石的靜止」兩者間「動靜」與「剛柔」的對比意象,因此水石攝影常會使用較慢的快門速度,來呈現水流的動態感。儘管我們可能會以高速快門來拍攝水波激盪的凍結感,但是用到的機會並不多,這裡則寫出我個人的一些心得。

水石攝影由於快門速度較慢,所以需要用到的配件也稍微多些:腳架、偏光鏡、快門線。其中快門線並不是必要配備,也可以利用相機內部10秒自拍的功能來取代,總之盡量避免直接按快門,以免造成任何一丁點的晃動。

水石攝影既然是要表達動靜與剛柔間的對比關係,石頭的剛性與構圖有密切的關聯,而水到底要多柔才是要表達的重點,兩者間的緊密結合,靠的則是構圖。通常我們拍攝的水流,以絲狀水流與霧狀水流為主。絲狀水流的曝光時間大約在1/4秒至2秒,霧狀水流的曝光時間至少要在15秒以上。2秒到15秒之間的曝光時間不容易分辨絲狀或霧狀水流的型態,但是攝影並沒有一定的常規,一切都以現場的環境來考量。換句話說,一切以現場的環境來考量,拍出哪種水流特性,以配合現場環境以及個人想要表達的意象為主。

絲狀水流與霧狀水流何者為佳?或者各要用在哪種環境?其實並沒有一定。雖然有人說瀑布、激流等水勢較大的地方比較適合用絲狀水流,可以表現出水流的氣勢。其實用慢速快門,同樣也可以拍出不一樣的感覺。所以水石攝影的空間相當大,同樣的景,拍攝的風格差異也會很明顯,這也是水石攝影相當迷人之處。

使用的相機不限定DSLR,但是至少要具有光圈先決的功能,並且要能裝置偏光鏡,以過濾水面的反射光。只不過一般的DC,最小光圈只有F8左右,往往會限制快門的速度,相對也會限制拍攝的時間與題材。DSLR雖然可以設定更小的光圈,但是超過F20的小光圈反而不容易得到較清晰透亮的影像品質,而且感光元件(CCD/CMOS)的細微塵粒也更加容易被突顯出來。即使使用DSLR,光圈的下限大約在F20,可以得到較佳的品質。話雖如此,因為環境的關係(光源較亮或是要拍攝水石與光影),F20也未必能滿足我們的需求,偶爾會選用更小的光圈。


 

這張曝光1/8秒,光圈F16,由於這張的水流比較湍急,水量也大得多,如果使用較慢的快門,讓水流形成霧狀,動態感反而不夠明顯。1/8秒的快門速度,反而水流的層次比較明顯。另外還有一點,這張相片沒有明顯的溪石可以對應,在這種情況之下,水流的層次才是主要考慮的一個重點。


 

拍攝這張的想法跟上面那一張差不多,其實這兩張拍攝的都是河道、水道,中間沒有明顯的溪石,但是險灘與激流相當多,同樣我覺得大約1/8秒或是1/6秒,就可以達到水流以及層次的效果。左方的激流大在石頭上的衝擊與右方衝擊過後往下游流去,同樣也是一種對比構圖,只是這樣的對比性並不強烈。


 

瀑布的水流通常較為湍急,水勢也比較大,習慣上我不會用太慢的快門速度來拍攝。這張雖然曝光1.3秒並不算長,事後會發覺這張如果只要曝個1/4或是1/5秒其實就相當足夠了。由於瀑布後面的溪石是紅色的,以綠色的楓葉來當作前景,效果會比楓紅更為搶眼,這在構圖中,用的是類似色塊對比的觀念。





 

這是個小瀑布,曝光時間都超過了20秒。主要是想強調幽谷中小瀑布的涓秀靈氣,水勢反而不是重點,要表現的是霧狀水流的柔美。水流中細小岩壁的突起,可以讓水流更多些變化。

第一張相片用的是4500度的色溫白平衡,第二張則是5200度的色溫白平衡(克氏溫度,也稱為絕對溫度,以K來表示),可以看到第一張會有那麼一點點正片的鮮豔色彩。由於岩壁有些深褐色,加上使用較冷色系的白平衡可以讓水流泛著一點淡藍色光芒,自然就容易形成色彩上的對比。當然,第二張看起來顯得就自然一些。兩種風格相信各有喜好,只不過我們可以嘗試多一點的選擇,拍出不同的質感。
 
如果使用DC,可以使用內建的白平衡。不同的色溫設定,對於數位攝影來說就相當於不同的色溫濾鏡,可以好好利用。對於DSLR而言,由於可以自定色溫的設定,白平衡的調整也藉更有彈性。

此外,好好使用偏光鏡,水面是會泛著一股淡淡的水流倒影,而不是反光,畫質看起來也就乾淨許多,所以一開始我會建議將偏光鏡納入標準配備,原因就在這裡。


 

雖然拍攝時間已經接近下午四點,但是當天陽光相當強,即使是下午四點,光線依然相當強烈,這個時候「拍攝的場景」就是最首要的條件了。水石也可以搭配光影,尤其光影可以突顯影像的立體感,看起來就會活潑許多。


 

當然,有了光影,就代表測光會有一定的難度。我個人比較不建議用矩陣平均測光,由於水面反光的關係,往往會騙過相機的測光系統。所以我用的是單點測光,並且針對明暗交界處曝光補償減半格到一格的方式,往往可以達到不錯的效果。可惜的是這張相片水流的部分剛好太陽直接打在上面,還是有些過曝的現象。


 

光源在前方,有點類似逆光的環境,所以樹葉之間會有光影的效果。在逆光的情況下,偏光鏡濾光的能力會打些折扣,因此水流的表現對也會打些折扣。如果陽光稍微弱一點,效果會更好一些。





 

這兩張的曝光時間大約都在30秒甚至30秒以上,由於天色已暗,所以光圈並沒有用得太小,大約在F8-F10左右。長時間的曝光可以看得出水流成霧狀,這未必有流動的效果,卻可以增添幾許夢幻的視覺感受。尤其長時間曝光之下,水流多少會泛出淡淡的藍光,就更有味道了。

由於流動的效果變得不那麼明顯,因此動與靜之間的對比因素相對也就會消失,整體的感覺就是寧靜。加上這兩張相片是在秋天拍攝的,如果石頭上面能有些紅葉之類的元素在裡面,感覺將會更好,只不過這就比較可遇不可求了。

當曝光時間長到一定的狀況,反而會達到一種寧靜的境界,動靜之間的對比因素會消失,但是剛柔並濟的視覺感受,反而會有種反璞歸真的感覺,其實攝影也是有些道理可以去體驗的。

需仁‧2007/10/19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3158&aid=153989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想
2008/01/16 10:04

欣賞這一篇文章至少有20分鐘之久

教學方面我懂得並不多(幾乎不懂),但經您解釋知道一幅圖片的完成

需經過多少用心下多少功力才能完成。值得細品琢。

匆匆留下隻字片語,道出感謝之恩。讓您知道我的感受和感恩。

需仁(jac3158) 於 2008-01-17 08:38 回覆:

真的非常感謝妳的鼓勵。

水石攝影算是比較進階的部分,攝影者首先要對光圈快門以及測光技巧的結合有一定的認識與熟練程度,才能把構圖以及白平衡等觀念融入其中。而且水石攝影已經算是超寫實的入門,這時候攝影的感覺其實就像作畫一般。

再次感謝妳的鼓勵^^


欣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動靜皆美
2008/01/15 23:10

非常喜愛水石攝影

這遲早會誘使我向單眼數位靠攏


欣然

需仁(jac3158) 於 2008-01-16 09:28 回覆:
單眼數位相機價格越來越便宜,所以也讓我們有更多機會去嘗試更多的題材,所以....請敗下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