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士林】尋半晌清幽.雙溪溝古道走梅花西稜
2021/11/19 11:40:13瀏覽1896|回應0|推薦23

2021/11/14.多雲

上次走雙溪溝古道登梅花山,已經是2016年夏天的事情,上次抵達梅花山之後,忘了往碧山方向(北縱走)接回帕米爾公園,而是往回走了一條陡下山徑接回雙溪溝古道。這天心血來潮,想說來把之前的路線補一下……儘管這一小段北縱走路線算是大眾路線,往來山友不少就是。

或許是上次前來正逢炎熱盛夏,沿途很多路標都沒注意到,這次前來感覺好像多了些路標,也多了些新路,主要看到的是梅花山新路以及梅花山西稜山徑,原有的雙溪溝古道的路線我還記得,這次就走新路吧。卻沒想到這些路徑算是截彎取直的捷徑,如果熟門熟路不貪圖拍照,從帕米爾公園登山口走到梅花山,應該不用一個小時,而且路徑相當好走,沿途有幾個地方可以賴著野餐。

紅色箭頭為本次行走路線。

抵達梅花山之後時間還早,於是續往碧山方向前進。這條路徑除了是台北大縱走的北縱走路線,同時界寮縱走也會由此經過,山友絡繹不絕,完全不同於梅花山之前的山徑,有著獨享一山清幽的暢快。

儘管碧山的山徑平緩好走,然而前一天才剛下過雨,步道還有些泥濘。尤其切回帕米爾公園的叉路,更是相當濕滑,走到後來雖說仍是獨享一山之清幽,暢快之情漸減,戒慎之意大增。尤其先前為了拍蘭花走下邊坡稍微滑了一下,人沒受傷,豆將在背包裡爆開,回到家還得把整個背包洗過,暢快之情不由得再減幾分。

以下為影像紀錄。

1.帕米爾公園裡的階梯步道,走起來就已經很有郊山的感覺。

2.帕米爾囓雪紀念碑,不同於前一天的淒風苦雨,天氣整個好轉,果然是超級資深陽光美少年啊。

3.抵達登山口,開始上切。

4.路標。

5.接到腰繞路,路徑濕滑且偏窄,小心通過即可。

6.出現左右兩條路徑,我是太久沒來了嗎?怎麼沒有印象有兩條路徑。雖然往雙溪溝古道直覺是往右走,不過這裡的山徑即使走錯了也不容易迷路,遇到困難路徑頂多折返就是,決定走左邊,後來發覺右邊應該是我回程走的路。

7.幾個小上坡,不難通過。

8.路過一處竹林,左邊有往梅花山西峰的山徑,我選擇右邊的路徑,不久出現一條很平緩的路徑,上面標示梅花山新路,至少不會迷路。

9.這個路段平緩不說,還鋪設石階與石板,這些石階石板看起來不像是最近的產物,應該是古道遺跡,但是否屬於雙溪溝古道,就不大確定了。

10.來到十字路口,左邊往梅花山西峰,直行往雙溪山,右往梅花山,先在這裡暫停調整背包後往右續行。

11.天然針灸,竹葉草。

12.紅果金粟蘭。

13.看到藍色的果實很高興,同時也知道自己面對它實在是不大會辨認。

14.台灣的雞屎樹屬底下有十幾種,這個是圓葉?還是琉球?傻傻分不清。

15.葉背型態,氣質上覺得像是琉球雞屎樹。

16.抵達第二處叉路,橫向的就是雙溪溝古道,直行可往梅花山,取直行。

17.直行這條就是梅花山西稜新路。

18.這段寬稜相當平緩好走,可說是這趟行程走起來最愜意的一段路。

19.台灣山菊進入花期。

20.稜線路走完轉入腰繞山徑。

21.這裡的巨石景觀也相當具有可看性。

22.蘭花的花苞,不知道是哪種蘭花。

23.然後不知不覺就登頂梅花山,原來這是一條截彎取直的路線。

24.梅花山海拔640公尺,臺北市都計處134號四等三角點基石。

25.續往碧山山徑,這條路線很大眾化,往來山友較多。

26.台灣根節蘭,花期結束前剛好拍到。

27.接著又在邊坡下方不遠處發現到綠花肖頭蕊蘭,切下邊坡稍微滑了一下,當下沒什麼感覺,後來才發現背包裡的豆漿爆開……

28.植株不小,大概有70公分高。

29.接著在路邊發現到這顆基石,山友取的名字實在很有創意,以後就說上山找小山好了。

30.合照一張是一定要的。

31.往白石湖的距離也不長,不過這不是我此行的目標。

32.這株綠花肖頭尾蘭就在路邊,我的豆漿啊……

33.左右兩條路徑,殊途同歸。

34.除了是北縱走路線,界寮縱走也會經過這裡。

35.來到一處平台,左前方續行往碧山,右邊往帕米爾公園,這處平台也是休息點,有些山友會在此午餐。

36.直行往雙溪溝古道,左下往帕米爾公園,取左邊下山。

37.這裡大概從海拔600公尺下切到370公尺,路徑較陡且濕滑,速度反而比上山慢。

38.平台處,另一個可以休息午餐的地方。

39.旁邊就是乾溪溝,步道出現一些較為濕滑的溪石,這裡比較需要小心通過。

40.回拍下山路徑。

41.抵達帕米爾公園登山口。

整體來說這是一條小而美的環形路線,大概半天即可輕鬆完成,當然也可以串連附近的雙溪山、溪山裡山等處一起走。整體來說如果是夏季的話,會比較建議走雙溪溝古道,沿途會經過幾處很小的涉溪點,山澗清涼,很有消暑的效果。

需仁.2021/11/19

帕米爾公園大眾運輸:可自捷運劍潭站或捷運士林站搭市民小巴1號,至帕米爾公園站下車即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3158&aid=17053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