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北汐止】說走就走的小旅行.再訪柯子林山
2021/12/20 21:52:37瀏覽1753|回應1|推薦28

許久以來,已經習慣出門前做好詳盡的功課,最早是為了家人,後來是因為登山,有時要帶些朋友,這時候就得把路線圖、會合地點、交通時間、登山行進與撤退計畫等等做比較詳盡的規劃,讓大家玩得開心,玩得安全。同時在妥善的規劃之下,可以讓大家玩得更加盡興。

然而前些日子我想到一個問題,為什麼我總是習慣性的,做不只我一個人的行程規劃?哪怕只是個半日遊的郊山?一個人的漫遊,不就應該是說走就走,不用按照既定行程,不想走了就隨意找條路下山回家,走自己的步調,或者是跟合得來的人走一段路,那不是很歡喜自在?

所以這是一趟沒有計畫、臨時起意的行程,如意湖、金明山、柯子林山是以前走過的路線,這天天氣晴朗,天空很清澈,很適合在岩稜上賞景,火燒坪山以及火燒坪古道以往沒有走過,出門前簡單看一下地圖,大概知道路線與等高線的分佈,路上簡單買了兩個三明治還有巧克力奶茶,騎著歐都麥說走就走。

路線圖參考Tony的如意湖.金明山.柯子林山

大致上的行進路線就如這張圖的紅色箭頭,從北28線汐萬路3段登山口起登,前半段往金明山與柯子林山的岩稜,2016年7月的時候曾經走過,只不過盛夏時節走在岩稜上,有如石板烤肉一般,喝下去的水還來不及補充流失的汗水,加上當時玲玲還在家,也沒有心情出遊太久,大概就是有達到出門散心的目的就好。

1.汐萬路登山口起登,此時差不多已經11點,都快吃午餐的時間,不過這天早餐原本就吃得晚,走到柯子林山不用一個小時,山頂是個平台,午餐到那邊享用就好。

2.好喔,登山口還有實聯制的QR Code,不刷也不好意思。

3.左邊接上稜線往金明山岩稜,先走右邊下切前往如意湖。

4.冬天的如意湖,少了蜻蜓飛舞,但是多了一份幽靜與空靈的感受,肚子還不餓,不然倒是可以在這裡發呆然後吃午餐。

5.拍照時要想什麼?在這裡只要放空與發呆就好。

6.離開如意湖,折返上行接往岩稜。

7.枝幹平展的二葉松。

8.大自然的舞者。

9.很喜歡這塊岩石,像我熬乾了的腦漿一般,山果然懂我。

10.俯瞰汐止,頂光不好拍,改天也許來拍這裡的晨昏吧,這片岩稜的視野很棒。

11.走在這裡跟內湖的金面山有幾分像,不過我覺得這裡更好拍……是說我的fb與部落格看的人不多,應該不會吸引太多網紅網美們來這邊拍照吧。

12.邊走邊拍,不知不覺就到了金明山,海拔392公尺,也有人稱這裡為柯子林山東峰。

13.山頭就這樣,依然像是被熬乾的腦漿,當然也不會設置基點。至於遠方就是五指山公墓與古道,先前走過的雙溪溝古道應該也在對面山裡頭吧。

14.右方尖尖的山頭就是新山,這個角度看過去跟鳶嘴山有點像。

15.相機400mm的交段全開,極目遠望……那應該是基隆嶼吧?然後我是不是不小心把燈塔也給拍了下來?

16.遠眺基隆山,透過長鏡頭彷彿可以聽到海浪聲,我想那一定是幻聽。

17.從岩稜序行果然無路,稍做折返從岩稜下方的步道穿過去。

18.紅果金粟蘭,當天大概就它最吸睛,紅色果然是我們攝影人眼中的心機色。

19.柯子林山,海拔382公尺,平台寬廣,就讓我來獨享吧。其實此行有帶咖啡出來,爐頭、瓦斯、鍋具、用水一應俱全,唯一忘記帶的就是打火機……所以咖啡也不用煮了,這趟路背了12公斤只能說是背心酸的。

20.午餐後續行,分佈地點相當狹隘的雙扇蕨在這裡隨處可見。

21.叉路口下切往火燒坪古道。

22.三叉路口,左邊叉路往八連路,接慈聖佛堂走環山步道經火燒坪山接上火燒坪古道稜線段,右邊則是續行火燒坪古道溪谷段上切稜線。原本計畫是走左邊從慈聖佛堂上山,但由於咖啡沒喝到,當場其實就有點不想走。決定走右邊,上切稜線與峭壁後就下山回家,還真是隨意到有點任性。

23.古道一旁流水淙淙,水質清澈,其實咖啡在這裡煮還不用帶水……下次可以考慮。

24.這些輪胎是慈聖佛堂的志工們所鋪設,這比一些遇雨濕滑的石階或者是不符合人體工學的階梯好走多了,一邊走一邊發自內心感謝。

25.抵達稜線三叉路口可見慈聖佛堂的路標,此行就不走火燒坪山,取右往峭壁。

26.峭壁大約兩層樓高,踩踏點很多,繩索狀況良好,但還是借力即可,峭壁上有些樹幹相當堅固,三點不動一點動,慢慢上就好。

27.抵達稜線往左循稜而行。

28.透空處的展望,前方的電塔所在大概就是火燒坪山吧,想想這次沒去造訪居然是忘了帶打火機,導致沒喝到咖啡所引起。

29.往如意湖的下切路,路上滿滿的相思樹葉,等五月相思花季到來,除了滿地黃色落花妝點山容,應該也有不少鱗翅目小朋友玩垂降,想必熱鬧非凡。

30.抵達如意湖後方,若非背包稍重,還真想抓著繩索跳過去。

31.清澈的湖水映照著晴朗的倒影,只要心中舒暢,行程自然圓滿。

32.下山吧。

說走就走其實只是一種心情,並不是真的毫無計畫,反而日常的功課做得越多,越能夠照自己的心情走長一點或者是短一點。更何況人生已經很累,連休閒都逼著自己要達成什麼樣的目標,那不就如同那些岩稜一般,腦漿持續熬乾?那也未免太可憐了點。

需仁.2021/12/20

延伸閱讀:【新北汐止】如意湖.金明山.柯子林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3158&aid=170899023

 回應文章

WaWa 祝大家財源滾滾、幸福滿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2/21 16:49

哈~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需仁(jac3158) 於 2021-12-22 19:40 回覆:
已將打火機放進背包,下次上山就不怕沒咖啡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