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莎妹劇團《離開與重返》-現代的客家人其實是什麼樣子?絕對跟你以為的不一樣。
2017/03/22 23:35:30瀏覽1559|回應0|推薦3

「它會是一個辯證。」莎妹劇團新戲《離開與重返》的導演徐堰鈴說:「客家的刻板印象與現實人生間的辯證。」

「它會很沈重。」徐堰鈴說:「但它也會很好笑。」

這是徐堰鈴創作的第一齣客家舞台劇,身為客家人,又在小劇場圈打拚了20多年,她跟很多客籍演員一樣,一直很想做客家戲,但機會不多。

她演過客家戲,舞台劇及電視劇都有,「第一次演是2003年在《島語錄-一人輕歌劇》裡,有一小片段演客家阿婆,講了客家童謠《月光華華》。」徐堰鈴說:「演出後,有很多觀眾回應很高興能在劇場聽到客家話。」2008年她也參加了電視偶像劇《彩色寧靜海》的演出。

這些經驗都運用在這回的《離開與重返》,戲裡有「戲中戲」,就是一齣客家電視劇的拍攝情景,戲裡也有客家童謠。

很妙的是,在「戲中戲」的部分,你可以看到充斥了傳統的客家刻板印象的行為,「例如,客家小孩常被罰跪。」徐堰鈴說:「客家婦女都要上山下海,一生命苦。」但下了「戲中戲」後,呈現的則是客家人的現實人生,「絕對跟你以為的客家人不一樣。」

這也是《離開與重返》之所以會充滿辯證性的原因之一,這齣戲對絕大部分客家戲裡呈現的客家刻板印象,很誠實地討論及批判,而透過「戲中戲」的上戲與下戲,則可以讓觀眾看清楚刻板與現實間的差別。

就像戲裡有一段女演員跟導演吵架的情節,那個女演員說:「我從28歲就演月琴,演了20多年了。」但演了那麼久的客家樣板女性媽媽,其實都是假的,現在真正的客家女性並不是如此。

離開?重返?

離開什麼?

它可以說是徐堰鈴企圖帶著大家離開刻板的客家印象。

重返什麼?

應該是重返真實,把符合當今時代環境的客家人真實面貌,呈現出來,讓大家看到客家人的真實面。

現在的客家人是什麼樣子,就讓人看到什麼樣子。

(攝影:張震洲)

《離開與重返》演出資訊

演出時間

3月24日 19:30

3月25日 14:30、19:30

3月26日 14:30

演出地點:台北市客家音樂戲劇中心劇場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bbar66&aid=98214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