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藝大學期製作《神作》-有一天你會明白真相,但真相會令你絕望
2017/05/15 16:06:30瀏覽2436|回應0|推薦2

看了《神作》的整排,聽導演黃郁晴聊到做這齣戲的過程,我只能高喊:「我的老天鵝啊!」因為,這真是一齣神(諭之)作啊!

從一開始「神諭」的影子就不斷地出現,原本北藝大這檔學期製作並不是找黃郁晴來導,但原定導演無法來,臨時找上了她,「我接手時已是去年11月了。」接手時連要做什麼戲都還沒決定。

要做什麼戲呢?在學校的一再催促下,黃郁晴起初想到之前在同黨讀劇節做過的那些經典劇本,但後來發現要談版權很麻煩,就再找其他經典劇本,「那時心裡很焦慮,找了一大堆劇本。」黃郁晴說:「最後沒辦法,只好先挑出幾個我比較有感覺的候選劇本,去廟裡求籤,沒想到籤詩裡很明確地指出了我該做哪齣戲。」

神諭挑中的是《伊底帕斯》,這是很恐怖的一件事。因為,這齣戲講的就是神諭,劇情也充滿神諭,「以求籤來說,就很像劇裡主角伊底帕斯到阿波羅神殿求神諭的行為。」黃郁晴說:「所以挑中《伊底帕斯》才會讓我感覺很奇妙。」

這回做《伊底帕斯》,黃郁晴用了很多魔術手法,「我不懂魔術,也沒特別喜歡。」她說:「這次會把魔術用在戲裡頭,也是一個很奇妙的緣分。」

這個緣分來自於魔術師周瑞祥到她的課堂上做校宣,她也去看了這個魔術結合戲劇的表演《Animator》,覺得很有意思,後來在跟周瑞祥聊作品時,談到以前魔術師就是遠古部落的巫師,黃郁晴就突然想到,做這充滿神諭的劇本,好像能把魔術加入。

黃郁晴馬上去找周瑞祥,於是,一個拚命想在自己魔術表演裡加入戲劇元素的人,跟一個想把魔術元素加入到自己戲劇作品的人,就這麼奇妙地攜手合作。

做戲的過程中,黃郁晴也發現,這齣戲跟自己有很多很特別的關聯,特別是家庭史方面,「我看到很多自己的影子。」她說:「覺得做這個戲好像要我學習或回顧一些我自己的人生。」

在戲裡,伊底帕斯雖然答對了人面獅身的謎題,但她其實一生都在試著解開自己的身世之謎,「我覺得我這次也是,先接下這個任務,再聽從籤詩做這個戲,然後開始解謎。」黃郁晴說:「做完就知道是什麼力量讓我做這個故事。」

這是一個很慘的故事,主角伊底帕斯一生拚命要躲避神諭預言的「弒父娶母」命運,越躲卻越接近命運,到最後完全應驗;更慘的是他母親,先是丈夫被殺,接著在不知情下嫁給自己的兒子,還生了4個小孩,整排時聽到那句台詞:「跟丈夫生下丈夫,跟孩子生下孩子」時,覺得真是慘到最高點了!

看完整排後,想起契科夫說過這樣的話:「有一天你會明白真相,但真相會令你絕望。」如果,伊底帕斯不理會所謂的神諭,不逃避也不去解謎,會不會阿波羅神的這個魔術就變不出花樣了?

(圖片由北藝大提供,唐健哲/攝影)

《神作》演出資訊

演出時間

5月26日 19:30

5月27日 14:30、9:30

5月28日 14:30

6月2日 19:30

6月3日 14:30、19:30

6月4日 14:30

演出地點:北藝大展演藝術中心戲劇廳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bbar66&aid=102698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