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女節之《美人》-青春打臉,熱情上身,環形會議室裡聊起了婚姻大事,
2017/07/28 09:19:22瀏覽1451|回應0|推薦0

一踏進《美人》演出場地兩廳院3209大會議廳,聽到9個青春洋溢的女高中生熱情的問好聲,觀眾的心在這一刻應該就被征服了。

那種感覺是很不同於其他看戲經驗,尤其在進門前,先在兩廳院的辦公場所走道曲曲折折走了一遭,在進門前的感覺是肅穆、冰冷、無聊的,一踏進門撲面而來的卻是這麼興高采烈的氣氛,如果以寫文章來比喻,這個破題手法相當成功。

以聯誼的形式揭開戲的序幕,一開始就把觀眾拖下水,讓他們成為戲的一部分,15個觀眾對9個高中生,避免掉一對一時可能發生的尷尬,觀眾很順利地進入了陷阱。

用聯誼這樣的形式很有趣,現場觀眾可能老少都有,有些人可能參加過聯誼,有些可能是頭一遭,沒有關係,因為它跟一般的聯誼其實也有些不同,參加過者還是能有新鮮感,沒參加過者就樣樣新奇了。

聯誼會的目的是舖哏,舖的是這場戲的主題「婚姻大事」的哏,這些高中女生在聯誼會裡跟你聊的大多是有關愛情、婚姻的話題,從她們說的內容來看,的確很高中生,不切實際的憧憬、似懂非懂的想法、除了夢幻還是夢幻的追求,不過,誰沒有過那一段自以為是的青澀期,那本就是個必經的過程。

所以,導演黃郁晴才會找來她的大學同學鄭絜真帶著女兒姆姆來跟這9個高中女生聊愛情、婚姻及小孩,讓她們知道夢想與現實的差距,當然,旁觀這一段對談的觀眾,也可以從中學習到很多。

「找她來是因為她在我心目中一直都是典型的『女孩』,我覺得她充滿夢幻魔法的氛圍。」黃郁晴說:「但一轉眼,她居然成了母親了。」

黃郁晴還沒有結婚,「但我已到了會被周遭環境推著思考這事的年齡層。」她說:「這些高中生當然也還沒有結婚生子,但她們充滿各種幻想。」

所以,她要找一位已身在其中的女性提出第三種觀點,這齣戲就是要呈現針對婚姻大事的3種不同角度的想法。

黃郁晴說:「再加上觀眾各種年齡層、各種婚姻狀況都有,戲跟觀眾形成的撞擊應該很有意思。」

這次會找高中女生來演這齣戲,黃郁晴說:「女節議題比較沉重,而且好像沒有人觸碰青少年這一塊,所以就想找高中女生來做。」

開場採用聯誼會的形式,靈感來自於會議室本身,黃郁晴一看到那個環形會議桌,辦聯誼會的想法就浮現在腦裡,這種形式也讓這9位高中女生能跟觀眾近距離接觸,充分發揮她們的感染力,她說:「青春的氣息一定要面對面才能感受到啊。」

《美人》是2017女節「育」之章的巡走節目中的一站,這一站要停留20分鐘。

(圖片由黃郁晴提供)

女節-「育」之章演出資訊

演出時間

8月1日 20:00

8月2日 20:00

8月3日 20:00

演出地點:實驗劇場觀眾入口集合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bbar66&aid=10733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