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大戲劇系學期製作《全景賦格》-發生天大的事時,人生的依靠是什麼?
2017/05/10 15:16:09瀏覽2238|回應0|推薦1

很難界定台大戲劇系的學期製作《全景賦格》是一齣什麼樣的戲,但可以肯定的是它是以肢體敘事的戲,它不直接跟你說故事,它要你自己去想、去體會。

翻滾、攀爬、撞擊、匍匐、掙扎,激烈的肢體動作不時在舞台上出現,導演符宏征說:「一直以來都很想做那種用肢體敘事的戲,但一直沒機會。」這一兩年做的《離家不遠》及《暴雨將至》,都不是這樣的戲,這回《全景賦格》終於給了他機會。

這齣戲很特別的是它的形式,舞台上以5道牆及一座空橋切割出6個不同場景,而情節則同時在不同場景多線進行,「這源自於巴哈的音樂手法。」符宏征說:「以對位法及賦格手法的多焦點概念來發想。」

在這齣戲裡,牆是很重要的東西。

它是故事發生的場景,而且5道牆就有5個不同場景,加上空橋,同時搬演著6條故事線。

它也是很重要的象徵,「它是依靠。」符宏征說:「只要有牆,就不會倒下,也可以扶著牆站起來。」

有時它又是撞擊,戲裡有些肢體動作必須撞牆,這時,牆又變成了某種打擊、阻礙的東西。

當然,它也會是個軟弱時的避風港,想從兩難的選擇中逃離時、想用欺瞞及說謊來掩飾,也可以躲到牆腳下。

「一開始就設定了牆的存在。」符宏征說:「要以牆來區別不同場景。」

大量肢體動作及牆的存在,也促成了編舞家董怡芬加入到《全景賦格》的陣容中,「我跟她過去合作的小品中用過牆,知道她對牆有一套特殊的肢體想法。」從整排中的呈現來看,董怡芬設計的這套肢體動作,很能引導觀眾觀看到一些編劇刻意不明說的、隱藏在內心暗黑處的喃喃自語。

這也是齣很痛苦的戲,戲裡頭充滿人生會面對的各式各樣的痛苦,外遇、同性戀、長期照護、要不要放棄急救的選擇,它讓你深思:發生天大的事時,人生的依靠是什麼?

(圖片由台大戲劇系提供)

《全景賦格》演出資訊

演出時間:

5月19日 19:30

5月20日 14:30、19:30

5月21日 14:30

演出地點:客家音樂戲劇中心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bbar66&aid=102389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