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X亞洲劇團《生之夜色》-凝視癌症,凝視的也是人類
2017/04/29 21:14:15瀏覽801|回應0|推薦0

EX亞洲劇團的新作《生之夜色》,可以說是對癌症的一種凝視,但它凝視的不只是癌症,更多的還是人類自己。

在《生之夜色》裡,你會看到痛苦、掙扎、死亡等癌症的儀式性表徵,你也會看到化療的嘔吐、垂死的急救等癌症的恐怖意象,但你不會看到故事,這些表徵或意象,都只是一些隱喻。

所以,戲裡的演員才會在開場時開宗明義地說:「我們不會直接把故事告訴你。」

就如同《生之夜色》印度籍導演阿比拉許•畢萊在劇團錄製的一段訪問影片中說:「現代人類的生活方式,對地球是否也是一種癌症?」這齣戲其實在探討人類與癌症的驚人相似性,癌細胞就像人一樣,為了自己的成長,無孔不入、不惜對周遭環境製造任何破壞。

講到人類,最常有的疑問就是追求高度經濟成長到底是不是件好事?從很多實際案例來看,人類為了成長付出的代價很慘烈,破壞環境、危害生態、甚至連成長帶來的便利性,都存在一體兩面的影響,一半是好的,另一半卻是壞的,做事方便了,人卻也變懶了,人懶了,就產生很多後遺性。

這齣戲也讓我聯想起蘇珊桑塔格寫的「疾病的隱喻」,癌症真的很像人類社會,癌細胞是不斷在增生的,這就很像經濟的畸型成長,當癌細胞開始傷害、侵蝕身體,就很像經濟開始崩壞的狀態,當身體因癌細胞而變得虛弱,就像受經濟不景氣影響而造成的市場不穩定及經濟崩盤。

就如阿比拉許•畢萊所說:「疾病思考從來就不應該只就單一面向。」疾病和自我生命周遭,以至環境、他人的關係是什麼?要等麼看待?或許這就是《生之夜色》想要找出來的答案。

(圖片由EX亞洲劇團提供)

《生之夜色》演出資訊

演出時間

5月4日    19:30

5月5日    19:30

5月6日    14:30、19:30

5月7日    14:30

演出地點:實驗劇場

5月12日   19:30

5月13日   19:30

演出地點:苗栗中正堂演藝廳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bbar66&aid=101674933